【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孩子想讀醫學系,但不適合 該如何跟他說?

老大高中生很想讀醫學系,但是他平時會焦慮,有一些情緒的狀況,幫他評估一下,覺得他不適合讀醫科。想跟他說如果不讀醫,選醫學其他相關科系(物治 職治 之類的),之後如果還是想讀醫,大學畢業後再考後中後西醫。但我在思考要怎麼跟孩子講,很怕講了之後他自信心又會受打擊,覺得我摧毀他的夢想。

想問媽媽們有什麼建議嗎?

匿名
QQ 2022-06-19 16:51:05 #1F
 

問問他有沒有第2志願?

我問他了,他說他只想讀醫,其他科系沒興趣

2022-06-19 20:15:44 回覆
匿名
che 2022-06-19 22:26:46 #2F
 

可以上醫學系的孩子在課業上一定表現傑出,但給自已壓力一定也很大。
因為不知道版媽的孩子實際的焦慮狀況是如何?而且版媽已經評估過不適合,所以我從文中去想,是不是可以從這個點去和他談談呢? 

 

"媽媽知道你很有能力,能考上醫學系的。"

"可是看到高中時你承受讀書焦慮和情緖狀況,那個痛苦只有你自已最有感受。如果就讀醫學系,要承受的壓力一定比現在大很多。能不能撐的過比現在更大的壓力或焦慮症狀我們都不知道,但目前媽媽會希望你再想想讀醫學系的這件事"

"如果我們先選醫學其他相關科系就讀,然後同時尋求醫療處理焦慮的狀況,調整好身心。之後如果還是想讀醫學系,大學畢業後再考後中後西醫呢?到那個時期你應該更了解自已"

"媽媽的想法是:你的能力夠強,你的夢想不會被催毀,只是慢點達成,但如果身心狀態沒撐過,那人生反而被夢想催毀了。陪伴你的這些過程中,只期望你身心健康"

 

謝謝 Che媽媽回覆,我會好好跟孩子談談

2022-06-19 22:57:23 回覆
Lisa07
Lisa07 2022-06-20 00:12:04 #3F
 

你應該"直白"說,全台很多高中生都把"醫科"當第一志願,競爭激烈。可能差1分就會落榜的競爭。與其說"不適合",不如問他"確定"穩上醫學院嗎?連建中、北一女資優班都不是"穩上"醫科,何況一般人?你不應該說"不適合",因為在說"不適合"的過程,會談到很多小孩缺點。這年齡小孩對自己不夠了解,你貿然說"缺點"會讓他覺得..媽媽"討厭我"。你應該告訴他,如果考上或甄試上很好,但還是要準備"第二"志願。有些人一輩子都考不上醫科,難道為了"醫科"其他科系就完全不讀?

我們那年代是聯招,有位朋友考了醫科6年一直落榜,後來被家人逼去讀其他科系,現在很不錯。他家人罵他,如果"永遠"考不上,別人都是"大學畢業",只有你一個"高中"畢業的永遠"重考生"..最後只能去工地做工人或市場賣菜。他家人讓他"追夢"6年,最後也逼他"認清現實"。那位朋友讀大學時,超級慘烈..因為比同學"老6歲",甚至比課堂"助教"年紀大,同學都離他很遠,背後嘲笑他"老人"。不要把重考想得太簡單。

雨天的魚
雨天的魚 2022-06-27 15:57:38 #4F
 

我是覺得,他要考就去考囉,我們支持鼓勵就好。

適合與否,也不見得是我們想的那樣sticker10.png

MoonLightLin
MoonLightLin 2022-06-28 00:22:58 #5F
 

再溝通看看吧,不過換做是我...我不會阻止孩子想做的事情

尤其這是她的興趣,也不是壞事

適不適合要做了才知道

 

話說請問妳是怎麼評估的呢?

是帶去給專業人士評估?還是自己評估?

廣告。

佩佩豬家的孩子從國小到高中都會焦慮。還有產後焦慮。

匿名
che 2022-06-28 14:33:10 #7F
 

後中佩佩豬媽媽辛苦了!加油!
我覺得這個園地太多數的媽媽都是友善溫暖的喔!
所以大家才會互相提出自已的想法和建議或是安慰呢!
至於看笑話或一些不友善的言語就不要放心上!

匿名
剛剛好的溫柔.. 2022-06-28 14:43:55 #8F
 

我覺得這個園地太多數的媽媽都是友善溫暖的喔!  +1

非常同意~~

你們自己查一下就知道了呀.....

改暱稱很麻煩啦

2022-06-28 15:39:21 回覆
ayaaqueen
haumin 2022-06-28 17:28:21 #10F
 

不適合的原因是什麼啊?

只是小孩個性容易焦慮嗎?這樣應該是培養小孩自己排解壓力的方法

現在很多工作其實都很高壓的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