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0~2歲孩子的閱讀興趣?聽聽專家的建議

閱讀是一種好習慣,父母應該在孩子1歲之前就開始培養孩子對閱讀的興趣。當父母為孩子們讀書時會吸引住孩子的全部目光,沒有什麼比這更好了,絕對勝過電視節目或玩具。為嬰兒讀書也是讓他們沉浸在語音和節奏中的好方法,這對語言發展至關重要。在羅德島州布朗大學醫學院的一項研究顯示,18到25個月大幼兒的父母已為孩子定期讀書長達一年的時間了,這些孩子在說話和理解的單詞比那些父母沒有陪伴閱讀的孩子要多。雖然很難證明這種優勢是否能持續下去,但很多父母相信,讓孩子在年幼時接觸書籍會產生長期影響,既能提高孩子的語言能力,也能讓他們更渴望學習閱讀。

如何培養0~2歲孩子的閱讀興趣?聽聽專家的建議_img_1
Mother and baby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 www.freepik.com

出生至12個月

新生兒至6個月大的嬰兒其視力仍在發育,父母應選擇文字很少或甚至沒有文字、只有大型且對比度高的圖片的書籍。布朗大學閱讀研究的作者、兒科教授Pamela High醫學博士建議父母還可以考慮帶有互動內容的書籍,例如木偶、鏡子或翻翻書。對這麼小的嬰兒來說,理解書中或是媽媽表達的詞語並不是真正的重點,真正重要的是媽媽在閱讀時的語氣和擁抱。

7至12個月大的嬰兒可能會開始掌握一些閱讀時聽到的單詞,最有意義的詞是那些會出現在他們日常生活中的名字和事物,例如「狗狗」、「媽咪」、「爸比」及「ㄋㄟㄋㄟ」等。此外,這個階段的嬰兒還不太會善待書本,甚至可能或放進嘴裡咀嚼,所以紙板書或布書會是比較適合的選擇。

13至24個月

13至18個月大的幼兒可以開始學習書籍裡每頁的一句或兩句話了。父母在說故事時的表情語調越傻越好,例如,如果是關於動物的故書,請隨故事情節發出相關動物的聲音,寶寶通常都會覺得這樣很有趣,慢慢地就會開始跟著模仿。邊說邊表演故事時,還可以反問寶寶一些問題,例如「狗狗說了些什麼?」、「你有看到貓咪嗎?」等。如果孩子已經會簡單回答了,父母可以將這個回答衍伸成更完整的句子。例如,寶寶如果回答「車子」,父母就說「沒錯,是一台綠色的公車」。

19到24個月大蹣跚學步的孩子會發現熟悉的閱讀習慣讓他們感到安心和平靜,所以幼兒從18個月開始,可能會一遍又一遍地要求讀同一本書。育兒專家們認為幼兒頑固的堅持會讓孩子更加理解內容並記住新的單詞。

閱讀的好處不勝枚舉,讓孩子從出生起就愛上閱讀吧!

Reference: 
Age-by-Age Guide to Reading to Your Baby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孕吐 幼兒園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寒假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長高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