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怕輸在起跑點!孩子真的需要「超前學習」嗎?醫師:學的「早」不如學的「好」

為了孩子媽媽辭去工作全心照顧,替6歲的孩子選擇許多才藝課,從潛能開發到數學、圍棋、音樂等應有盡有,明明如此用心安排這一切,幼兒園老師卻希望她帶孩子去做評估,因為孩子出現了一些問題……

就怕輸在起跑點!孩子真的需要「超前學習」嗎?醫師:學的「早」不如學的「好」_img_1
Kids writing photo created by rawpixel.com - www.freepik.com

一位打扮入時的媽媽帶著六歲的小男孩冠宇來到診間,孩子穿著整齊,外表十分可愛,但大大的眼睛卻毫無神采,孩子看起來退縮、沒精神。媽媽說幼兒園老師希望她帶孩子來評估。因為孩子上課經常恍神,而且動來動去坐不住、也無法專心,對於老師的指令左耳進右耳出,生活的基本自理、環境整理能力不佳,需要一再提醒才能完成任務,和小朋友間的互動也不好,很容易因一點小事起爭執……

說著說著媽媽的眼淚掉了下來,她很委屈的說:為了帶這個孩子她辭去了工作全心照顧他,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為他安排許多才藝課。這些才藝課都是經過她評估慎選的,有潛能開發、數學、音樂、英文、圍棋⋯⋯白天上幼兒園,下課就趕快送去才藝教室,幾乎天天都排滿了,連週末都不例外。媽媽無法理解,為何她如此用心安排這一切,孩子卻有這麼多的問題?在與孩子互動及評估之後,發現冠宇有以下問題:

1. 大動作發展較慢、協調不佳
冠宇從小家人過度保護,凡事都有人代勞,自己動手做的機會少,相較同年紀的孩子落後頗多,基本的拍球、投接球的能力都不佳。

2. 精細動作發展較慢
孩子還不會用剪刀順利剪下圖形(因為媽媽覺得用剪刀太危險了!不敢讓他使用),生活自理能力不佳,還不會自己綁鞋帶。

3. 肌肉張力過低
上課時常無法好好坐著,會一直動來動去,畫圖寫字常會超出範圍,平時只要多走一點路就會喊累。

4. 觸覺系統失調
很怕弄髒衣服和自己的手,不喜歡拿蠟筆塗鴉,不喜歡光腳踩地板,更不用說草地或沙地了。

5. 前庭覺失調
不愛動,對於過度的擺動及活動十分抗拒,平時動作很慢也非常小心,完全不敢玩盪鞦韆及雲霄飛車。

6. 動作計劃能力不佳
對於學習過的技巧及活動無法歸納整理,所以在學習新的事物時需要比較久的時間。

7. 專注力不佳
專注持續時間很短, 容易受到外界干擾,對於多步驟的任務無法完成。

除了以上的問題,也發現孩子非常缺乏自信,怕犯錯與面對挫折,只要發現自己不確定的工作,就退縮與放棄,不願意去嘗試,需要一再鼓勵之後才願意去嘗試看看,但當他努力完成工作時,可看到他展露出可愛的笑容。

掌握孩子的基本能力,比學習才藝更重要

評估後和媽媽討論幫冠宇安排後續的課程,媽媽很為難的說目前孩子的才藝課占滿了所有時段,騰不出任何空檔再來上療育課程;我提醒她:我們必須要先檢視孩子的基本能力,如同蓋房子先要有穩定的根基。有較好的統合能力,對於學習與成長才能事半功倍;有較好的整合能力,孩子情緒表現穩定,也較有自信,才能更有效率的學習。

媽媽思考了解之後,決定回去和冠宇討論重新審視現有的才藝課程,並以療育課程為重。我們也建議媽媽除了定時來上早療課程之外,平時多帶他去公園玩溜滑梯、盪鞦韆,還有投球、接球、跑步、騎腳踏車,多讓孩子參加團體活動學習與人互動技巧。在家裡讓孩子多做家事,還可以陪孩子玩黏土、畫圖,增加手部操作能力。

學的「早」不如學的「好」

沒有所謂「輸在起跑點上」,在防疫期間我們都希望一切「超前部署」,但是孩子真的需要「超前學習」嗎?這些滿載的才藝課、超前學習,讓孩子疲於奔命,反而讓孩子喪失了許多基本能力。

人生像在跑馬拉松一樣,一開始領先不代表能堅持到最後,唯有穩紮穩打、按部就班,培養正確的學習態度與精神才是最重要的!孩子需要的是自我探索、主動學習的能力,以及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在這過程也請家長要有耐性,不要一看到孩子做錯、做不好,就立刻要糾正或代勞,這樣就喪失讓孩子學習自己解決的能力。真的要耐心等待、等待、再等待。在成長的過程家長主要扮演陪伴、引導、傾聽的角色。

父母們不要再過度焦慮了!不是反對孩子去上才藝課程,而是孩子也能有選擇的權力, 也為自己的選擇和學習負責。讓孩子生活多一些留白,做自己規劃且喜歡做的事。多陪陪孩子聊天、運動、玩遊戲、閱讀, 孩子跟有智慧的父母互動中,學習的能力絕對更勝於天天去上才藝班! 而這也是奠定孩子未來成長卓越的基礎。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寒假 黴漿菌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