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花甲男女逾30萬人患肌少症!染疫恐增肌少症風險 營養均衡是關鍵

台灣花甲男女逾30萬人患肌少症!隨年紀增長攀升
染疫恐增肌少症風險 與病毒共存,營養均衡是關鍵!
適口性成長輩營養補充難題?營養師提醒優質蛋白質、MCT帶您遠離肌少症風險

據統計,台灣逾30萬民長者受疾病所苦,且肌少症患者數更隨老年人口增加持續攀升。然近期國外研究證實,新型冠狀病毒會影響神經、肌肉骨骼,亦恐造成肌少症,換言之,不僅中高齡者須留意肌少症,未來肌少症罹病可能因新冠病毒影響年輕人,成為老少都需要注意的問題。奇美醫學中心  老年醫學科程信翰醫師呼籲:「走入與新冠病毒共存的時期,更要留意營養均衡、固定運動,減緩肌肉流失,遠離罹患肌少症風險。」

台灣花甲男女逾30萬人患肌少症!染疫恐增肌少症風險 營養均衡是關鍵_img_1
(營養補充到位,遠離疫情下的肌少症)

疫情後國人更重視飲食均衡、營養補充維持保護力,但「桂格營養完善計畫」活動調查統計15%長者因營養品口味不佳或單一而停止使用,也是照護者平日遇上的挑戰。陳怡錞營養師提醒:「日常飲食均衡、保持運動習慣,可選擇補充優質蛋白質、MCT優質油脂這類型營養素補充,有助於穩固肌肉量,尤其如今市面上有多種口味、鹹甜不一的選擇,民眾可個人化挑選符合自身食用習慣的食用,幫助維持體力、維持健康人生。」

疫情邁入共存階段!染疫恐增肌少症風險
如何及早預備保護力、及早存「肌」本成關鍵!

根據研究調查,平均達 50歲後肌肉流失更比30歲壯年時期加速2倍。隨著疫情蔓延全球,更有研究指出,新型冠狀病毒除了造成肺部損傷外,肌肉、骨骼有可能受病毒影響,進而增加肌少症風險。程信翰醫師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攻擊肌肉組織,導致蛋白質不易吸收轉化,民眾也容易受病毒影響,降低食慾進而減少營養攝取提升肌少症風險,未來肌少症可能不再只限中高齡者須留意,年輕族群也需要及早開始存『肌』本遠離肌少症風險。」染疫人數雖持續增加,但中重症與死亡比例已大幅降低,世界走向與病毒共存,面對疾病挑戰,重視均衡營養、固定運動,維持保護力仍是關鍵!

疫情下外食比例增高,民眾常擔心誤踩高熱量食物雷區。如何維持營養均衡、增肌不增肥?陳怡錞營養師建議:「民眾在營養攝取時,應留意盡量挑選含有優質蛋白質、MCT中鏈脂肪酸這類營養素,以及更接近天然食材成分的食物,更能事半功倍。」

肌少症患者隨年齡增加提升!
牙口退化、胃口差,「多種口味交替、天然食材為主」達標所需營養均衡好肌力

根據統計,台灣60-70 歲約有10%患有肌少症,到了80歲以上可能將近30%。程信翰醫師指出:「肌少症罹病風險比我們想像得高,除了牙口問題,慢性病、失智症或中風都可能因疾病導致胃口不佳、或吞嚥神經狀況,產生營養不均,長期可能產生肌少症危機。」程信翰醫師進一步提醒:「以70公斤的長者為例,每天應攝取2100大卡與56g的蛋白質。若攝取不足,會加速肌肉流失,導致跌倒、骨折等死亡風險激增。」107年死因統計指出,65歲以上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第二名為跌倒、一旦長輩跌倒後臥床不起,肌肉萎縮與流失更快,死亡風險步步近逼。

長輩牙口不好、食慾不振,對於食物口味較為挑惕,長者會因為營養補充品的口味不佳或是覺得膩而拒絕持續使用,導致肌肉量流失風險,常讓子女及照護者傷透腦筋。陳怡錞營養師分享:「曾有位75歲的陳大哥,因受牙周病影響牙齒咀嚼功能不好,導致長期無法咀嚼肉類、蛋白質攝取不足。治療期間更因食慾不振而體力不佳,透過營養品的補充,攝取優質蛋白質與能及時轉換能量的MCT,讓體力穩固、恢復健康。」營養師進一步提醒:「為長輩預備營養補充品要設身處地,適口性跟多元口味交替能避免長輩拒絕持續使用,尤其若能選用以天然食材為主,並搭配長輩飲食習慣的口味,能提升長輩願意持續補充的機會,透過穩定補充,重回健康生活。」

超前部屬與病毒共存的生活
營養師分享兼具美味與優質蛋白質、MCT小撇步!讓您增強保護力、遠離肌少症

隨年紀增長、肌肉流失速度增加,想穩固身體肌肉量,增強疾病共存保護力從何做起?程信翰醫師指出,想要甩開肌少症風險,3大步驟一定要記得:

1. 量表自評及早揪疾病風險
2. 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與油脂熱量
3. 養成每週運動習慣

研究也證實,每日補充約6克的MCT與優質蛋白質,有助提升肌握力,每日補充MCT的長者,肌力測試明顯提升達48%、在握力與行動力也提升約13%。面對市面多樣化的選擇,陳營養師建議:「可以挑選知名品牌、口味多元、營養均衡富有優質蛋白質與MCT優質油脂的營養素,且注重天然的產品,符合長輩飲食習慣,願意持續使用,更能事半功倍。」病毒共存時刻日常超前部屬,避免肌少症危機、增加保護力。

停權
佳減乘除 (帳號停權) 2022-05-05 15:35:59 #1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