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盧小桃:媽媽工作家庭平衡難,如坐海盜船晃久就不暈


人氣媽咪盧小桃一家總充滿幽默與歡樂的氛圍,有個寶貝兒子「陛下」Pessi、正能量老公啾啾, 每天都上演家庭喜劇。盧小桃當媽後,每年都為自己設定新目標,踏上「大人系的奇幻冒險」,去倫敦遊學、參加巴黎時尚周,說走就走浪跡天涯,還成立了選物網站 goûts et couleurs,活出媽媽的「自信冒險人生」。她同時也坦言媽媽工作家庭平衡難,不過就像坐海盜船那般,晃久就不暈了。

【專訪】盧小桃:媽媽工作家庭平衡難,如坐海盜船晃久就不暈_img_1

用「愛、感恩」過生活,世界好像都套了美圖濾鏡

盧小桃喜以圖文記錄生活,結婚產子後自稱「靠著他人恩惠而強運的廢柴媽媽」,詼諧幽默的她接受專訪時,始終散發著正能量光芒。經營家庭的幸福祕訣,盧小桃說「愛、感恩」是他們的家訓。

「我希望孩子從小學習愛和感受被愛的能力,否則若沒有覺察這句話的背後可能是愛,而產生誤解,有時候很可惜就無法和那個人好好相處了。」盧小桃分享,帶著愛和感恩的態度,人生會過得很快樂,「你會發現看到的世界好像都套了美圖濾鏡,哇!這世界是多麼美好清新。」

當夫妻偶爾吵架時,兒子陛下也會當和事佬,「爸媽你們都忘了愛、感恩嗎?你要互相抱抱然後說我愛你!趕快和好,OK?」兒子的話讓盧小桃真實感受到孩子就像一面鏡子,「有時我無心講的話,他聽了學起來再說出口,我才驚覺原來自己有這樣的壞習慣,或說話太兇,進而反省自己要改變。」

【專訪】盧小桃:媽媽工作家庭平衡難,如坐海盜船晃久就不暈_img_2
盧小桃愛說故事給兒子聽,把古今中外背得出來的故事都講過一輪,納尼亞傳奇、哈利波特都在故事名單中。

媽媽是脆弱生物,老公當「誇誇團」給予大能量

「為母則強」是外界對媽媽的直接印象,不過盧小桃認為媽媽其實是「很脆弱的生物」,雖然外表看來堅強,但內心容易自責、懷疑自我、失去成就感,而另一半啾啾給予的精神支持讓她相當感謝。「他為我帶來極大能量,隨時都給我正面稱讚,普通的一道菜上桌,他也會誇讚『老婆!你今天煮得好好吃。』」老公就像盧小桃的「誇誇團」,讓她得到勇氣與肯定。

兩人吵架後和好的方式也相當戲劇化,盧小桃回憶,吵架後她通常會去房間獨自冷靜一下,但老公有時會做些白目又荒謬的舉動,那次他就突然裸體進房說:「妳要不要衣服也脫了,我要洗衣服...」讓她又好氣又好笑,瞬間化解了兩人衝突。

在盧小桃眼中,夫妻相處像「跳恰恰」,從起初偶爾不小心踩腳到和諧共舞的過程中,她逐漸發現媽媽主外、爸爸主內的分工方式,兩人合作得相當有默契。「有一次我幫兒子洗澡失手把他掉進水裡後,老公怕我溺死小孩,就免除了我這個工作,從此我的任務就是陪玩、陪睡、說故事和煮飯。」而家事類如洗碗、曬衣、拖地、刷廁所、接送孩子都由老公負責,兩人合作無間。

【專訪】盧小桃:媽媽工作家庭平衡難,如坐海盜船晃久就不暈_img_3
老公啾啾就像盧小桃的「誇誇團」,讓她得到勇氣與肯定。
【專訪】盧小桃:媽媽工作家庭平衡難,如坐海盜船晃久就不暈_img_4
盧小桃曾以繪圖日誌畫出老公與路人阿伯對唱「身騎白馬」的趣事,一家人每天都超歡樂。

每年為自己設目標,活出媽媽「自信冒險人生」

許多女性成為母親後,因育兒、家庭等因素而將自己的夢想先封起來放在角落,盧小桃的另一半給予大力支持,讓她無後顧之憂放心圓夢。「我從小就想環遊世界,兒時在月曆上看到許多國外風景照,我把那些照片剪下來貼在筆記本上,希望有一天可以前往,加上愛畫畫,本子還寫下長大想擁有自己品牌的夢想。」

盧小桃認為就算當媽,人生也可以有無限可能性,於是她踏上 「大人系的奇幻冒險」,按照兒時筆記本上的藍圖陸續圓夢,且每年都為自己訂下一個新目標。2018年她到倫敦遊學一個月,「要跟老公開口說我要出國一個月,你自己顧小孩,其實是有點不太人道的,所以講的時候有點緊張...」結果老公說:「去!妳一定要去,去一個月而已又不是一輩子,兒子有什麼好怕的,他要去幼稚園玩了,才沒空管你。」這才讓她豪氣地說走就走浪跡天涯。

接下來在2019年,盧小桃參加了巴黎時裝周,2020年線上選物店「 goûts et couleurs」正式上線,並引進日本設計師的珠寶飾品品牌Lamie,同年她也完成了人生另一件大事「買房」,而2022年已有安排,待有好消息再和大家分享,盧小桃說:「我習慣審視自己過去一年有沒有進步,誰說當媽媽就要停在原地呢?」

【專訪】盧小桃:媽媽工作家庭平衡難,如坐海盜船晃久就不暈_img_5
盧小桃每年為自己立下不同目標,踏上 「大人系的奇幻冒險」之路。
【專訪】盧小桃:媽媽工作家庭平衡難,如坐海盜船晃久就不暈_img_6
為圓兒時夢,盧小桃與好友創辦線上選物店,引進日本手工珠寶品牌。

媽媽工作家庭平衡難,如坐海盜船晃久就不暈

為了圓夢又要兼顧家庭,盧小桃是如何取得平衡?她不改幽默風格說:「 我不是心靈雞湯風格的媽媽,我必須說永遠都沒有平衡的一天,在失衡和平衡中間徘徊,就像坐海盜船那般晃久了就不暈了!」當媽媽一定會有失有得,她鼓勵母親們「多看自己得到的,少看失去的,就會覺得自己做得很好。」

當媽媽開始覺得生活沒有成就感時,很容易會「 外求」別人的讚美與認同,盧小桃建議媽媽們也要學會「內求」,「例如我今天忙完所有事情,還在六點半前煮完飯,只花了三十分鐘,我就覺得我好棒!」即便是小小的事情也值得稱讚自己,每天給自己一點小確幸。

今年夏天兒子陛下即將成為小一新生,盧小桃滿臉笑意形容他就像個里長伯,喜歡在公園和附近的阿公、阿嬤聊天,上幼兒園一直以來也都適應良好,因此對於迎接小一新生活並不憂心。「雖然我是一個容易緊張的媽媽,但生命自有出路,成長的路上,我們就陪著孩子一起打怪吧!」

【專訪】盧小桃:媽媽工作家庭平衡難,如坐海盜船晃久就不暈_img_7
盧小桃笑稱兒子陛下Pessi個性像里長,總熱情關懷周遭人事物,還替兒子特製里長背心。

當媽媽六年了,盧小桃從第一年戰戰兢兢、總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到如今成為樂觀又獨立的「自信冒險派」母親,她肯定自己每年都有進步,但也不忘提醒同為人母的女性:「人生本來就像一場馬拉松,有時候覺得累了停下來休息也沒有關係。」

【專訪】盧小桃:媽媽工作家庭平衡難,如坐海盜船晃久就不暈_img_8
詼諧幽默的盧小桃接受專訪時,始終散發著正能量光芒。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