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幼兒誌》第73期內容分享:生日禮物怎麼來的?【2022/04】

lovelychenchen
lovelychenchen 2022-04-30 20:24:25 版主 15K

網誌版:
https://amacefamily.com/littlestar-202204/

 

本期雜誌簡介

4月號《小行星幼兒誌》以「生日禮物怎麼來的?」為封面故事,小男孩收到的生日禮物是一台遙控汽車,這台遙控汽車從設計到組裝、上架,是集結各國資源及人力而來,帶出今日世界宛如地球村的合作關係,引領孩子要懂得愛物及惜物。

小行星幼兒誌》第73期內容分享:生日禮物怎麼來的?【2022/04】_img_1

 
這期小行星幼兒誌有四冊讀物,包含:

小行星讀本《生日禮物怎麼來的?》、小行星故事卡&小行星錄音卡、點讀貼紙 小行星點讀ABC《You Are My Sunshine》 創意遊戲書《小偵探實驗室危機》 親子天下BABY

本期的內容為小讀者說明遙控汽車是怎樣集結地球村裡的各個資源及人力製作出來,此外,還包含認識虎鯨、嘴唇乾裂怎麼辦、變色馬克杯的原理等主題。

 

情緒劇場:康康怎麼了?

情緒劇場是以小行星四個角色為主角,故事中的情境都是日常生活中有可能會遇到的事情,和現實生活非常貼近。

這期配合封面故事以「生日禮物」當背景,講述樂樂帶著生日時收到的工程車積木組到學校和同學分享,但康康卻一直學不會如何組裝,樂樂後來失去耐心,說出讓康康覺得很難過的話。下午老師教大家做蛋糕,康康熱心的教導樂樂該如何打發蛋白,在一旁的心心稱讚康康在教人的時候總是溫柔有耐心,讓樂樂聽了後反省自己先前的態度不好,不該那麼沒耐心。最後,他們合力完成了一個漂亮又好吃的蛋糕。

當孩子感到難過和沮喪時,可以藉由「情境轉換」來讓情緒平靜下來。在孩子受挫折時,我們可以試著讓孩子去做一件自己擅長的事情,先轉移注意力,暫時脫離當下不好的情緒,讓他重拾自信心,才會有再次嘗試的勇氣。

 

讀首小詩:生日歌

每期的《讀首小詩》都是一段簡單的原創小詩,這次小詩的主題是《生日歌》,對我們家來說剛好很應景,因為 Eric 的生日就在這個月,當他讀到這首詩時,都能感受到他期待與雀躍的心情呢!

 

腦筋轉轉彎:我可以想吃就吃嗎?

這個單元很受Ariel喜愛,每期都會提出一個貼近現實生活的問題,讓孩子學會停下來想一想,怎麼做才會更好。

這期的問題是「我可以想吃就吃嗎?」,有四種不同情境提供給孩子選擇,這些選擇會導致不同的結果。讀到這個單元,剛好可以趁機問 Ariel:「如果是妳會怎麼做?可以直接吃掉嗎?」讓她想一想再回答,然後跟她討論怎麼樣的做法才是最好的。

 

知識不思議:生日禮物怎麼來的?

小名的生日禮物是一台很酷的炫風蛙遙控汽車,它的零件來自世界不同的國家,從設計、生產、組裝到上市,是集結地球村裡每個夥伴的力量才製造出來的。知道遙控汽車的製造過程之後,我們了解到每件物品都得之不易,更要學會珍惜生活裡擁有的每樣東西。

 

由於全球化的緣故,日常生活中的食衣住行都與不同國家的生產、製造與運輸緊密結合,以遙控汽車為例,遙控器外殼是由石油提煉出來做成塑膠,再灌模做出遙控器的外殼;車子外殼則是由開採出來的鐵礦加工製造;輪胎是由泰國生產的橡膠做的;還會用到台灣做的晶片以及來自各國的零件來組裝完成,最後再經由貨輪渡海運送來台灣上架後,大家才能買到這台玩具車。

藉著這個例子,搭配生動的插畫及簡短的文字說明,讓孩子可以粗略理解地球村的概念。

 

動物新鮮事:虎鯨家族出動!

四月號的《動物新鮮事》是「虎鯨家族出動!」。看了這單元,讓媽媽也跟著孩子一起長知識,這才知道,雖然虎鯨的名字聽起來像「鯨魚」,但其實牠們不是鯨魚,而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海豚。

 

下一跨頁,是短篇的虎鯨家族彩色漫畫,虎鯨的模樣看似可愛且無害,但牠們可是懂得團隊合作來捕捉獵物,當一群虎鯨出現時,海洋裡的動物可得注意了!

 

幼年童話:春神舞會, 開始嘍!

本期的《幼年童話》主題是春神舞會, 開始嘍!春神召集了老樹精靈、花花草草們,還有鼴鼠、蚯蚓、蜜蜂、蝴蝶、小鳥和獼猴等小動物們,一起舉辦熱鬧的春神舞會,這些因為野火而離散的森林成員們團聚跳舞,讓森林充滿了新氣象。

 

身體怎麼了:嘴脣好乾,裂開了!

這是黃瑽寧醫師的健康專欄,藉由活潑的插圖與故事內容,告訴孩子身體怎麼了。本期的主題是「嘴脣好乾,裂開了!」嘴唇是人體最薄的皮膚、是最容易乾燥的部位。保養嘴脣的方法有很多,除了多喝水之外,也要吃健康的食物、擦護唇膏保濕,還有要避免常常舔嘴唇,因為舔嘴唇是造成嘴唇乾裂的原因之一。

 

小小探索家:變色馬克杯為什麼會變色?

本期《小小探索家》單元介紹的主題是「變色馬克杯為什麼會變色?」。從跳跳蟲生日收到一個馬克杯禮物作為開端,帶入杯子變色的原理。

這種會變色的馬克杯,只要倒進熱水,就會浮現美麗的彩色圖案,原來這是因為杯子表面塗上一層感溫變色材料,這是一種能隨溫度變化而發生顏色變化的特種顏料,加入熱水後,變色塗層因受熱而變透明,杯子就會顯示出塗層下的圖像。

 

讀完這個單元,我馬上拿出多年前在東京迪士尼樂園買的變色馬克杯示範給Ariel看,原本黑漆漆的馬克杯,倒入熱水後沒多久,就浮現色彩繽紛的米奇和米妮圖案。Ariel 目睹這一切變化的過程,感到非常有趣,三不五時都會要我再拿出杯子變魔術給她看呢!

 

臺灣好好玩:彰化田尾賞花趣

這期的《臺灣好好玩》單元要帶我們到彰化田尾去賞花,全臺灣花的種類和產量最多的地方就在田尾,被稱為「花的故鄉」。這裡的氣候溫和,土地平坦且土壤肥沃,很適合種花,在地花農運用技術,讓這裡一年四季都有花可賞。

 

故事摩天輪:塔塔鳥的神聖任務2

塔塔鳥娜米跟著媽媽執行「幫玉米花田授粉」的神聖任務時,發現有一群毛毛蟲正在啃食玉米葉,但她扁扁的嘴一直啄不到毛毛蟲,幸好加加鳥及時出現,用又長又尖的嘴夾起毛毛蟲,讓塔塔鳥能順利完成授粉的任務,一起守護了這片玉米田。

 

小行星點讀ABC:《You Are My Sunshine》

這期《點讀ABC》的主題是「You Are My Sunshine」,分為三大部分:We Talk!We Sing!We Play!

 

We Talk!》的故事背景在一個下雨天,小女孩說她不喜歡下雨天、陰天、還有刮風、下雪的日子,媽媽回答她在這些天氣下適合做哪些開心又好玩的事。雖然故事內容很簡單,但是插圖非常可愛。故事最後,媽媽對小女孩說 “You are my sunshine”,令人感覺十分溫馨。

 

We Sing!》歌曲毫無疑問的就是 “You Are My Sunshine” 這首世界名曲。

 

We Play!》三個遊戲主題分別是 “At the Park”、”How’s Weather Today?”、”Let’s Shop!”,要點選出正確的人物、天氣和物品,答對就會聽到正確的叮咚叮咚聲,而答錯則會聽到逼逼的錯誤音效。

 

創意遊戲書:小偵探實驗室危機

這一期的《創意遊戲書》主題是「小偵探實驗室危機」,實驗室飼養的隱形生物逃跑了,因此小偵探要帶著偵測器Q寶,根據Q寶給的方位提示,幫實驗室找回這些生物。這期的遊戲書在訓練孩子的上下、左右、前後等空間位置的辨識能力,稍有難度,比較適合中大班的孩子來解題。

 

雙猴馬麻
雙猴馬麻 2022-04-30 23:53:10 #1F
 

謝謝分享

PEARL
PEARL 2022-05-01 21:23:40 #2F
 

sticker_october_03.png

匿名
WW 2022-05-05 00:36:43 #3F
 

好棒的分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