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10歲童割包皮「整支被切掉」, 青春期會長出來?兒醫傻眼!

看到一則讓我傻爆眼的新聞:『10歲童割包皮「整支被切掉」 無良醫:青春期會長出來』

痾…並不會好嗎!

不過門診也的確很常碰到小男生被帶來,諮詢有沒有需要動割包皮的手術,所以今天就和爸爸媽媽分享─兒科醫師如何評估需不需要割包皮呢?

10歲童割包皮「整支被切掉」, 青春期會長出來?兒醫傻眼!_img_1
Kid cry photo created by jcomp - www.freepik.com

小男生到底需不需要割包皮呢?

除了特殊的宗教需求,或是家長有清潔的要求以外,包皮其實不是一定要割的。

一般來說,家長想要割包皮,都是擔心寶寶有所謂的『包莖』,也就是指因為包皮的洞口太小,龜頭無法露出,看不到尿道的開口。

但在新生兒來說,包莖是屬於正常的現象,主要作用在保護敏感的龜頭,避免受到刺激或傷害,還有潤滑的作用。

九成以上的新生兒,都會有包莖的現象。通常要等到三歲之後,甚至青春期前,包皮才會慢慢可以退開。

雖然大部分狀況下包皮不一定要割,但還是有以下兩種情況,是建議要盡早割包皮的:

1. 反覆的包皮炎或龜頭炎:

這種狀況如果不割包皮,之後可能演變成嚴重的泌尿道感染,甚至會造成輸尿系統或是腎臟的傷害。

所以小朋友如果有反覆發炎的狀況,還是應該盡早手術處理。

2. 尿尿不順:

如果在小朋友尿尿的時候,家長觀察到到包皮處會鼓起來,像是一顆水球一樣,然後尿才由很小的洞口流出,這種情形意味著包皮口過緊,很容易因為清洗不易而發生反覆感染。

所以有這種表現的男孩也建議盡早手術。

就目前的研究的證據顯示,新生兒/兒童的包皮不是一定要開刀的,除非發現到小朋友有上面提到的兩種狀況。

建議爸爸媽媽如果有想要手術的考量,可以跟兒科醫師討論過後,再做決定。

當然,整隻被切掉,青春期是長不回來的

作者簡介

陳奕成 小兒科醫師

現職
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  兒科主治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內分泌專科 醫師
中華民國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 醫師
中華民國內分泌醫學會 會員
中華民國糖尿病醫學會 會員

專長
性早熟、身材矮小、兒童及青春期生長評估、兒童肥胖、兒童糖尿病、兒童甲狀腺及內分泌相關疾病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