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寶寶副食品小學堂,滴雞精入粥提升關鍵營養


讓寶寶適時吃對副食品,對生長發育好處多,媽媽們最常詢問的副食品問題都在這,寶寶多大能吃副食品?哪些食物適合寶寶?市售寶寶粥怎麼挑?萬芳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黃斯煒一次為大家解答。

常見寶寶副食品小學堂,滴雞精入粥提升關鍵營養_img_1

兒科醫師教你秒懂,副食品三階段怎麼吃

新手爸媽面對育兒總有一籮筐的疑問,尤其副食品該怎麼餵?如何準備?什麼能吃、什麼不能碰?常讓很多爸媽想到就一個頭兩個大。黃斯煒醫師分享,副食品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家長可讓寶貝以「三階段」來循序漸進接觸副食品。

四到六個月大

寶寶可以開始吃副食品了,建議先從糊狀的米湯、米麥精或水果泥開始嘗試。黃醫師補充解釋,家長也可以觀察寶寶頸部挺了沒?是否可以維持坐姿且吃東西時頭不會晃動;此外,用湯匙餵副食品時,小寶貝的舌頭不會將食物給頂出來,這些現象都代表孩子準備好迎接副食品了。

七到九個月大

可以吃粥了,建議加入各種營養的蔬菜、肉類,通常寶寶都會很愛吃。黃醫師說,寶寶的副食品餵食進度,要把握「液體到糊狀、再到半固體、固體」漸進式的吞嚥練習,而七到九個月大的寶寶很適合吃加了豐富食材的粥類,不但可攝取多種營養,也能滿足光喝奶已經吃不飽的小肚肚。

十個月大以上

可以吃柔軟、細碎的固體塊狀食物,配合寶寶的食性一步步慢慢嘗試。黃醫師特別分享,若想讓寶寶接觸新副食品,可以選擇在寶貝剛好很餓的時候最容易接受,另外也提醒家長,要給孩子天然、易消化的食物,例如蒸蛋、小肉塊,或粥、麵加上新鮮配料食材都是不錯的選擇。同時得避免給予硬又圓的危險食物,例如葡萄、湯圓、粉圓等,避免寶寶噎到。

常見寶寶副食品小學堂,滴雞精入粥提升關鍵營養_img_2

寶寶健康吃,媽媽輕鬆餵,市售副食品挑選守則

面對準備副食品的工作,家長們無不費盡心力,就為提供寶寶最營養的食品,希望陪伴孩子頭好壯壯長大。忙碌的雙薪家庭中,媽媽蠟燭兩頭燒,有時光熬個粥就得花上超過一小時,因此有些媽媽也會選擇市售副食品,不但讓寶寶的飲食多樣化不怕吃膩,也能讓育兒生活更輕鬆。

黃斯煒醫師有感而發表示,現代媽媽們真的非常辛苦,選擇市售副食品的確能替媽咪省下不少時間,只要把握好以下幾個準則,寶寶不但吃得營養又開心,媽媽也餵得輕鬆。黃醫師建議挑選無添加的產品,像是無防腐劑、無調味、無人工色素,對寶寶來說越單純的越好。此外,也可以注意產品是否通過 SGS 檢驗,例如沒有藥物、重金屬殘留、塑化劑,如此一來,讓寶寶吃下肚才比較安心。

常見寶寶副食品小學堂,滴雞精入粥提升關鍵營養_img_3

寶寶愛吃粥,市售寶寶粥這樣挑

黃醫師說,寶寶的第一口副食品當然是家長自己做的最好,但假如真的過於忙碌,實在沒有時間準備,加上有時帶孩子外出,也不方便攜帶及保存副食品,這時市售的寶寶粥就是很方便的替代選擇。

營養對寶寶來說相當重要,若家有愛吃粥的小寶貝,家長可觀察市售寶寶粥裡是否有加入多種營養蔬果,或是有添加滴雞精的也會更加分,把整隻雞的營養都給寶寶了。黃醫師進一步分享,假如更講究的話,可以進一步考量米質的選擇,以及看看寶寶粥是否有專業的微乳化研磨,不但更好吞嚥,也能讓寶寶更能快速攝取到食物的營養。此外,若可常溫保存,外出攜帶上也會更方便!

「波堤寶寶粥」通過百位BabyHome媽媽試用

BabyHome 於2021年邀請百位媽媽進行了波堤寶寶粥招募試用大調查,媽媽們心得反饋豐富!99%的媽咪表示「波堤寶寶粥」有助於幫忙準備副食品,而在「波堤寶寶粥」的多種特色中,媽媽們最喜歡100%無添加的特色,尤其無防腐劑、無調味、無人工色素,讓媽媽好放心。

常見寶寶副食品小學堂,滴雞精入粥提升關鍵營養_img_4

在體驗試用後,有99%的寶寶「對波堤寶寶粥好感度極佳」,深獲媽媽好評。此外,100%的媽媽都願意將「波堤寶寶粥」推薦給其他有副食品需求的寶寶,還有95%的體驗者表示已等不及想購買「波堤寶寶粥」,顯示該品已擄獲了媽媽們的心,成為育兒路上的副食品神助手。

常見寶寶副食品小學堂,滴雞精入粥提升關鍵營養_img_5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長高 人工受孕 孕吐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黴漿菌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