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HMO奶粉是什麼? HMO母乳寡醣守護孩子腸道,重要性超乎想像!

天下父母皆知「出生後的三年內是孩子發育的黃金關鍵期」,在台灣許多爸媽最在乎孩子腦部發育,但台灣新兒科醫學會理事長暨中國醫藥大學兒科林鴻志教授提醒,「爸媽應該打破腦部發育最重要的迷思!腸道在孩子發育的黃金期扮演了超乎想像的重要角色。」

寶寶的腸道健康對免疫力影響很大,有了好的免疫力,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才能盡情向外學習、探索新世界。本篇訪問將帶爸媽們認識呵護腸道的重要成分(如HMO母乳寡醣、水解蛋白等),了解「HMO奶粉」如何強化小寶寶腸胃免疫力。

誰說贏在起跑點不重要?腸道發育更要把握黃金關鍵期

林教授在受訪一開始便開門見山地說:「新生兒成長至幼兒的這一千天,決定了許多事情。」在寶寶各項發展中,林教授認為,腸道的健康與發展比起其他常被強調的發育重點,所帶來的影響力可能更大。腸道又被稱為人的第二個大腦,其保健照護是不可忽略的。

小寶寶的腸道是免疫力發展的關鍵,在寶寶腸道中有超過1千多種微生物,是出生時從母親身上得到的保護力。這些微生物可以幫助腸道細胞生長,避免各樣細菌入侵,是寶寶免疫力的第一道防線!除此之外,這些微生物的代謝物(脂肪酸)能刺激大腦發展,並有穩定情緒的功用。

然而,這些從媽媽身上獲得的微生物並不會跟著寶寶一輩子,隨著孩子漸漸長大、不再喝母乳,這時就需要透過配方奶粉補充關鍵成分,持續照顧寶寶腸胃。至於腸道發育需要哪些關鍵因子?林教授認為,「HMO母乳寡醣、核苷酸、水解蛋白是三大關鍵。」 

HMO奶粉是什麼? HMO母乳寡醣守護孩子腸道,重要性超乎想像!_img_1
HMO母乳寡醣、核苷酸、水解蛋白是腸道發育三大關鍵,寶寶亦可透過HMO奶粉或HMO水解配方補充母乳關鍵成分。

HMO母乳寡醣、核苷酸、水解蛋白,是腸道發育的三大關鍵

母乳是小寶寶最棒、最天然的營養來源,最主要除了有足夠的熱量與營養素外,母乳中更蘊含重要的免疫因子,例如HMO母乳寡醣、核苷酸等。而HMO母乳寡醣、核苷酸皆已經過醫學實證,對寶寶腸道發育與健康有相當大的幫助。

另外,細小容易消化的水解蛋白也有助於寶寶腸道吸收,減緩寶寶肚子痛的問題,如腸絞痛、脹氣、腹瀉等。林教授特別說明了母乳中的兩大免疫因子HMO母乳寡醣、核苷酸,以及水解蛋白,為何對腸道如此重要。

HMO母乳寡醣

HMO母乳寡醣是母乳中獨特的關鍵因子,在其他乳源中很難找到。HMO母乳寡醣能有效強化腸道上的細胞屏障:HMO母乳寡醣可使病原菌與其結合,避免讓壞菌附著於腸道,經研究實證可降低寶寶各種感染1.2,例如上呼吸道感染和一般感染,幫助寶寶抵抗外在干擾。

除此之外,HMO母乳寡醣是一種「益菌生」,能夠支持好菌繁殖生長,改善腸道菌叢生態、降低易敏現象。研究顯示,HMO母乳寡醣能增加腸#W道內重要的益生菌:比菲德氏菌的數量,也能減少寶寶腸絞痛1的相關症狀。HMO母乳寡醣幫助從內而外提升寶寶保護力,可說是守護寶寶健康的第一道防線。

母乳中的成分相當複雜,HMO母乳寡醣的結構及作用一直到了近年才終於被揭開,並將HMO母乳寡醣配方應用於寶寶奶粉中,讓HMO奶粉幫助寶寶延續母乳的珍貴營養及免疫力。

HMO奶粉是什麼? HMO母乳寡醣守護孩子腸道,重要性超乎想像!_img_2

HMO奶粉是什麼? HMO母乳寡醣守護孩子腸道,重要性超乎想像!_img_3
 HMO母乳寡醣能有效強化腸道上的細胞屏障,也能夠支持好菌繁殖生長,改善腸道菌叢生態。

核苷酸

除了HMO母乳寡醣外,母乳中的另一個關鍵保護成分──核苷酸,是核酸的基本組成單位,也是嬰幼兒神經發展的重要營養素。近期研究顯示,核苷酸是母乳提供給寶寶的關鍵免疫因子,有助改善腸道菌叢生態、強化免疫細胞、照顧腸道健康,提升並建立寶寶保護力。林教授總結,「簡單來說,核苷酸就是寶寶腸道製造抗體的重要原料。」

水解蛋白

而有些寶寶體質比較嬌敏,腸道本來就比較嬌弱,常發生腹瀉、便秘、脹氣等情形。其實寶寶腸道常見的狀況,有許多是來自吸收時所造成的不適,尤其是蛋白質的吸收。

蛋白質稱為人體建築師,可建造器官、修補組織、調節生理機能,是人體最重要的物質之一。但過大的蛋白分子不易吸收,容易誘發腸胃易敏不舒服。「目前有超過40% 的小寶寶有敏感或者易敏的狀況」林教授表示,為了呵護腸道,除了建議小寶寶喝母乳,也可以選擇水解蛋白的配方奶粉。水解配方的原理就是將原本分子較大的蛋白質變成小分子蛋白質,因此水解蛋白奶粉能幫助寶寶腸道吸收,減少刺激避免敏感不適。

水解蛋白配方除了方便吸收、能降低易敏狀況外,水解配方奶粉也適用於國人常見的乳糖不耐症。患有乳糖不耐症的小寶寶,雖然不是完全無法消化乳糖,但分解乳糖的能力有限,肚肚容易不舒服。

林教授指出:「倘若選擇配方奶粉,可選擇有小分子蛋白的水解配方;若配方同時含有FOS益菌生與低適乳糖,能透過不同營養成分多管齊下呵護寶寶腸道,那就對了!」當寶寶的腸道健康受到呵護,配方又有關鍵營養成分幫助提升保護力,肚子舒服了就能更不畏外界干擾地探索世界。

HMO奶粉是什麼? HMO母乳寡醣守護孩子腸道,重要性超乎想像!_img_4
富含母乳關鍵成分的HMO奶粉,或是含水解蛋白及FOS益菌生、低適乳糖等維護腸道健康成分的配方奶粉,都有助於寶寶打造腸道免疫力,對抗外界干擾。

挑選HMO配方奶粉,也可能是延續母乳保護力的替代方案

林教授再次強調:「母乳是小寶寶最好的營養來源」而母乳中的微量營養素會受到媽媽飲食和身體儲藏量影響,這點需要哺乳媽媽們特別注意。但若媽媽太忙碌或奶量不足而無法全母乳哺育,不妨選擇營養成分貼近母乳的配方奶粉,像是含有母乳關鍵保護因子的HMO奶粉,來替寶寶補充營養。

很多人會問,要如何挑選配方奶粉,來延續母乳保護力、呵護寶寶腸道?林教授建議「挑選越接近母乳成分的配方越好」。

爸媽們都想為孩子準備最好的,想要延續母乳的保護力、呵護腸道健康,或降低易敏的發生,以下幾個挑選建議,提供給爸媽作為選擇配方奶的參考:

1. 富含母乳關鍵成分的HMO奶粉,為寶寶打造防護力:HMO母乳寡醣及核苷酸支持寶寶的消化道保護力,可減少肚子不適機率並降低敏感狀況,幫助寶寶建立後天保護防線。

2. 選擇水解配方奶粉:由於水解蛋白分子更小,更容易被寶寶吸收,對消化道的刺激較小,可幫助寶寶減少腸胃不適症狀的發生機率,肚肚自然好舒服。

3. 奶粉添加幫助打造腸道環境的配方:除了有水解蛋白幫助寶寶消化道能更溫和地吸收營養,建議可以選擇含有FOS益菌生、低適乳糖等,有助腸道菌叢生態健康的配方奶粉,幫助寶寶打造更好的消化道環境。

4. 加強原本母乳缺乏的營養:除了確保配方奶粉含有重要營養成分──HMO母乳寡醣、核苷酸及易吸收的水解蛋白外,建議媽媽了解自身飲食跟生活習慣,以確認母乳可能有哪些營養素含量偏低,並盡量挑選含有這些營養素的配方奶粉,讓小寶寶攝取足量的各類營養素。舉例來說,若媽媽日曬不足,即應該選擇含有維生素D的配方奶粉,若媽媽不愛吃魚,即建議選擇多含不飽和脂肪酸的配方奶粉。

看完林鴻志教授的專業分享後,相信爸爸媽媽們了解腸道健康發育對寶寶的重要性,並認識了呵護腸道有賴於母乳中含有的HMO母乳寡醣、核苷酸等成分、以及腸胃更好吸收的水解蛋白。

倘若有配方奶粉的需求,也可根據林教授給大家的建議,為孩子選擇含母乳關鍵保護因子的HMO奶粉或HMO水解配方,讓寶寶從HMO奶粉中攝取所需的營養及關鍵保護,由HMO母乳寡醣、核苷酸和水解蛋白三大成分,共同打造孩子腸道免疫力!

註1. Reverri EJ et al., Review of the Clinical Experiences of Feeding Infants Formula Containing the Human Milk Oligosaccharide 2-Fucosyllactose. Nutrient. 2018. 10(10):1346. 
註2. Marriage BJ et al., Infants Fed a Lower Calorie Formula With 2'FL Show Growth and 2'FL Uptake Like Breast-Fed Infants. Pediatr Gastroenterol Nutr. 2015. 61(6):649-58.

諮詢

林鴻志 教授

現任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 新生兒科 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 教育部部定教授
哥本哈根大學 客座教授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 兒科部長
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 第15屆理事長

專長
新生兒呼吸治療、壞死性腸炎、兒童胸腔、兒童重症、益生菌的使用

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 病嬰室 (SBR) 病房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 新生兒加護病房 (NICU) 病房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兒科部 副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系教師評議委員會
美國布朗大學 新生兒科 研究員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 新生兒科 研究員
台灣兒科醫學會 監事 副主編(Pediatrics and Neonatology .IF:1.23)
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 監事
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 秘書長
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 常務理事
台灣兒科醫學會 第20屆常務理事
兒童胸腔醫學會 秘書長
全球前 2% 頂尖科學家(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0)

圖解媽媽百科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