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同理心,有助大腦發育,讓孩子學習第二語言,竟有這些好處

培養孩子說一種以上的語言可以為他們帶來很多好處,並且可以帶領孩子探索一個全新的世界、了解不同的文化並且擴張視野。學習第二語言的好處還不止如此,一項發表在2021年1月《科學報告》期刊上針對127名成年人所做的研究,顯示在兒童時期學習兩種語言的兩種認知益處: 更快速地注意到視覺變化的能力,以及更能控制將注意力從一個圖像轉移到另一個圖像。專家們認為學習第二語言對孩子還有以下的積極影響:

有同理心,有助大腦發育,讓孩子學習第二語言,竟有這些好處_img_1

鼓勵同理心

神經心理學家Oren Boxer博士表示,研究發現至少用兩種語言長大的孩子有更好的社會理解力,更容易理解他人的觀點和想法。不過,Boxer博士認為

重要的是要知道如何應對運用同理心,並能夠區分自己的需求和他人的需求。

增強大腦功能

雙語有利於孩子的大腦發育,學習第二語言的孩子更擅長計劃、解決問題、專注和複雜任務處理。2009年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一項研究顯示,

與單語的同齡人相比,在雙語環境中成長的嬰兒在7個月大時就表現出更好的執行能力。與只會說一種語言的人相比,雙語人士甚至能夠將癡呆症和阿茲海默症的發病時間平均延長四年。

課業及工作優勢

研究顯示,學習第二語言的孩子在學習閱讀時比單語同齡的孩子進步速度更快,將來的考試成績也有可能更優異。此外,雙語孩子比單語孩子有更強的基礎來學習更多的語言,使得他們在職涯發展上更具優勢,因為越來越多的公司想要尋找會說多種語言的人才。

那麼,父母該如何幫助孩子開始學習第二種語言呢?

1. 儘早開始

甚至在寶寶出生之前。胎兒在大約30週時能夠針對從外界接受到的聲音刺激做出反應,這時大腦的語言中心會發生特定的變化,以便他們能夠有效快速地掌握母語中的單詞。

2. 找到有用的工具

沉浸感是學習第二語言的關鍵。西班牙沉浸教育專家Kristen Denzer建議父母可以透過閱讀雙語書籍、與雙語朋友一起玩耍、聘請雙語保姆或是APP等方式來增加孩子在家中接觸第二種語言的機會。

3. 只會說一種語言的父母不用感到沮喪

若是父母只會說一種語言,仍然可以培育出會說一種以上語言。家長可以選擇沉浸教育工具,與孩子一起學習第二語言(例如加入成人語言課程),或是全家觀看附有第二語言發音及/或字幕的節目。

4. 不要被一些迷思給誤導

有些謠傳指出學習雙語會混淆孩子,但事實並非如此。與單語兒童相比,同時學習兩種或多種語言的孩子最初在每種語言發展詞彙的速度會比較慢,但在8至10歲時就會縮短差異。

Reference : 
These Are the Biggest Benefits of Learning a Second Language as a Child

延伸閱讀>>
2021年重大科技失敗
天氣控? 靠3好友改善季節性情緒障礙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配方奶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益生菌 孕吐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