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D缺乏會引起氣喘!?引起氣喘的8種營養異常

氣喘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疾病,因為支氣管痙攣而導致呼吸困難、喘息、胸悶或咳嗽。研究發現,除了空氣污染會加劇氣喘的發生外,8種常見營養異常,也可能加劇氣喘的發生。

維生素D缺乏會引起氣喘!?引起氣喘的8種營養異常_img_1

1. 不健康的體重,恐增加氣喘的發生

關於兒童體重和氣喘間關聯性的研究發現,與體重正常的兒童相比,超重會使氣喘的風險增加35%,而過度肥胖則會使風險增加50%;此外,減輕多餘的體重可改善肺功能。

2. Omega-6脂肪酸攝入量,恐增加氣喘的發生

研究發現Omega-6脂肪酸可能會增加氣喘的風險,推測原因是長鏈的omega-6脂肪酸花生四烯酸,是具有支氣管收縮作用的白三烯(leukotrienes)前驅物;相比之下,omega-3脂肪酸具有抗發炎作用,因此omega-6與omega-3脂肪酸攝入量的比例與孩童是否罹患有氣喘的風險有關。

3. 多吃速食,恐增加氣喘的發生

兒童哮喘和過敏症國際研究協會 (ISAAC) 發現,與從不吃速食或偶爾吃速食的兒童和青少年相比,每週吃3次或更多速食的兒童和青少年,患嚴重氣喘的風險高出近40%。

4. 過鹹的食物,恐增加氣喘的發生

低鈉飲食維持1~2周,可減少氣喘患者因運動而引起的支氣管收縮,但此論點尚需更多研究,以支持低鈉飲食對氣喘患病率或嚴重程度的益處。

5. 抗氧化食物攝取過少,恐增加氣喘的發生

一項研究發現,與那些吃得最少水果、蔬菜和其他富含抗氧化劑食物的人相比,食用最多水果和蔬菜的兒童和成人,患氣喘的風險降低了大約45%。另一研究也發現,與每天食用7份水果和蔬菜的人相比,水果和蔬菜攝入量低(<3 份>

6. 過敏性食物、飲料和防腐劑,恐增加氣喘的發生

最常導致氣喘的過敏性食物包括:花生、牛奶、雞蛋、堅果、大豆、小麥、豆類、豆類和火雞…等;此外,含有亞硫酸鹽(防腐劑)的飲料和食品可能會引起危及生命的氣喘反應。

7. 含糖飲料,恐增加氣喘的發生

研究發現與不喝汽水的青少年相比,每天喝2次汽水的學生,患氣喘的機率高出28%,而每天喝3次或更多汽水的學生,患氣喘的機率高出64%,由此可知經常飲用汽水會加重氣喘症狀。

與每月僅飲用1次或更少含糖飲料的群眾相比,每天飲用2份或更多含糖飲料的非肥胖成年人,患氣喘的風險大約高出65%;而2~9歲兒童每週飲用5次或更多次,蘋果汁或高果糖含糖飲料時,罹患氣喘的風險也顯著提高。

8. 維生素D不足,恐增加氣喘的發生

研究發現,與對照組相比,氣喘患者中維生素D缺乏症更常見,並且與氣喘兒童的肺功能下降有關。另一項研究發現,與未補充維生素D的兒童相比,補充維生素D的兒童,氣喘惡化的風險大約低25%。

維生素D缺乏會引起氣喘!?引起氣喘的8種營養異常_img_2

omega-3脂肪酸對身體健康的幫助有哪些?......https://bit.ly/3FPSS1o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