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催四請才肯寫?孩子討厭寫功課的5個原因

不論爸爸如何有耐心,媽媽多麼有愛心,帶著孩子寫作業,往往是爸媽最痛苦的時間。

三催四請才肯寫?孩子討厭寫功課的5個原因_img_1

明明回家作業就只有一點點,要不是摸來摸去,就是一直問東問西,就算是短短二十個字,也可以寫上一個小時,真的會把爸媽逼瘋。媽媽只好坐在書桌旁邊,盯著孩子做功課。結果常常是不盯還好,一盯更是容易火冒三丈。即使是威脅利誘都用上了,孩子照樣慢吞吞的。最後只好搬出晚娘的面孔,逼著孩子寫作業,但又不免擔心會不會讓孩子更討厭學習。

就讓我們一起找出,孩子討厭寫作業的五個原因:

1. 覺得無聊 

老是將好無聊放在嘴邊,但是又分成兩種完全不同的情況,一種是已經會了,覺得太簡單,另一種是完全搞不懂而沒有興趣。缺乏興趣最重要的原因,也就是缺乏「成就感」,要適當地幫孩子增加或降低難度,才能真正的幫助到孩子。對於前者可以從難的科目開始寫,後者則建議從簡單的項目開始寫,就可以有所幫助。

2. 抱怨手痠 

寫字就抱怨手痠,對於大人可能是不可思議的事情,但是對於才剛開始拿筆的孩子,卻是真真實實的問題。特別是如果孩子的握筆姿勢不佳、指尖肌肉力量不足,手腕過度彎曲.......等,都會導致書寫效率不佳。只是我們常錯誤的以為,寫字漂亮最重要,卻常忽略握筆姿勢,結果反而養成孩子的壞習慣。

3. 動來動去 

一直動不停,就是不能坐正寫字,老是用怪異的姿勢,跪著、站著、趴著各式各樣的方式來讀書,就算是眼睛盯著他,不到五分鐘就會維持不住了。其實,可能不是孩子不認真,而是核心肌肉群耐力不佳,導致「姿勢控制」出問題。特別是如果孩子握筆又太接近筆尖,更會常常趴在桌上寫字。

4. 容易分心

對於細小的聲音、刺激過度敏感,無法隔絕外在刺激,而出現分心的情況出現。在房間裡寫功課,但卻會一直偷聽外面爸媽講話,當然就沒辦法專心寫作業了。這時提供安靜的環境,或給予持續的「白噪音」,都可以幫助孩子隔絕外在的干擾,讓孩子比較容易專心。

5. 沒進狀況 

連作業有哪些都搞不清楚 ,可能是因為在學校沒有搞清楚,所以導致誤解老師的意思,所以出現的問題。爸媽可以先從其他方面,事先詢問清楚作業,減少不必要的衝突出現,讓孩子還沒開始寫作業就被罵。

孩子雖然已經進入小學,但是在「時間管理」尚未成熟,請不要誤認為孩子不配合,因為這樣的能力約莫等到十歲才會出來。但在進入小學的「第一年」是最關鍵的時期,孩子更需要我們的協助與引導,才能培養出「定時」寫作業的好習慣。等到一切都養成習慣後,也就可以慢慢的鬆手讓孩子自己來。

作者簡介

光光老師(廖笙光)

學歷:
長庚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
職能治療師執照職字第000535號
政大公企中心MBA在職進修學分班
美國國際感覺統合協會SIPT認證訓練治療師

經歷:
現任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執行長、中華兒童發展教育公益協進會理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