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父母最後悔的事「對孩子吼叫」,五步驟停止吼叫教養

大多數的父母會對他們的孩子大吼大叫,並且吼叫完成後大多會感到難過及內疚。實際上,一項針對父母罪疚感的調查顯示,父母會因講電話分心、讓孩子看太多3C螢幕、沒有烹飪健康的食物…等感到內疚,但其中對孩子們大吼大叫是最令父母感到後悔的一件事。那麼除了對孩子吼叫,是否有更好的辦法呢?

調查:父母最後悔的事「對孩子吼叫」,五步驟停止吼叫教養_img_1

《讓手足成為一生的朋友》作者Laura Markham博士表示,答案就是「打破這種習慣」。她說:「每當你不再大吼大叫時,大腦就會重新連結上並了解吼叫已不再是直接反應。」重新修復需要一個過程,確切地說是一個五步驟的過程,可協助父母們停止用吼叫方式教養孩子 :

1. 一般的事就別再吼叫了

許多父母並未意識到自己有多頻繁地對日常事件大吼,「晚餐準備好了!」、「音樂小聲點!」、「把門關上!」…。育兒顧問及育兒書籍作者Eileen Kennedy-Moore博士建議:「與其大聲說話,不妨改為直接走到孩子面前並以一般音量及口吻與他們交談。」一開始要改變確實不容易,但時間久了,孩子也會跟著改變在家說話的方式及音量。

2. 先將自己的怒火撲滅

Laura Markham博士建議父母們每天進行5分鐘的沉思,因為一項又一項的研究證明,每天花時間進行內省有助於我們「在緊張氣氛的當下放鬆自己」。如果需要更多的練習及指導,育有3子的媽媽Vicki Glembocki以過來人的經驗建議可以利用手機下載相關應用程式來做沈思練習,最好先註冊免費試用版,接著若有需要可以再付費下去。

3. 想一個自我安撫的字詞

Markham博士說:「只要意識到自己快要抓狂了,就用一個短語告訴自己。」以博士自己為例,她用的短語是「以愛為出發點」或「你已經做到了」,Vicki Glembocki媽媽則是使用「慢慢來」。事實證明,這些自我安撫的措辭有效地幫助她們安然穩定情緒。

4. 與孩子靠近重新連結

當然,孩子不見得每次都能遵守父母的要求,一次兩次的結果常會讓父母又想再次大吼。Markham博士建議父母專注於一種更溫和的方法 : 重新連接,而不是只想著事情的後果或害怕失去父母的權威。也就是說,坐下來與孩子同高的位置,將手臂放在孩子的周圍,並用柔和的聲調告訴孩子您了解他的感受。

5. 降低那些爆發時刻

每天父母彷彿三頭六臂總是有忙不完的事,想要保持冷靜真的很困難,但是生氣真的是無濟於事。育兒作家Vanessa Lapointe博士說:「父母必須能夠保持冷靜,才能讓孩子也保持冷靜。」

Reference : 
How to Stop Yelling at Your Kids—and What to Do Instead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