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狠、準」的食補

身為一個上班族媽咪,懷孕的補給品最好是可以「快、狠、準」,隨手取得,馬上見效。我就非常喜歡便利商店的多元化商品,有很多可以讓孕媽咪快速進補的好東西。

「快、狠、準」的食補_img_1

雞精

含有優質的蛋白質,可以促進鐵質的吸收,比起雞湯而言已經去掉了過多的脂肪,不會增加體重負擔,上班帶一罐放在包包裡也非常的輕巧。有的媽咪喝不習慣雞精的腥味,可以去網路上訂購滴雞精,味道比較溫潤順口,但因為不是罐裝的,還是在家裡喝會比較方便。

牛奶

一天可喝三杯牛奶來補充鈣質、維他命D、蛋白質,但牛奶因為是過敏原,所以有過敏體質的媽媽請小心服用。

燕窩

罐裝燕窩,也是懷孕進補的好東西。燕窩有潤肺清血養顏美容的功效,自古即被奉為養生食補的聖品。

盛傳吃燕窩可以讓新生嬰兒的皮膚白皙。另外,燕窩也含有大量水溶性糖原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鐵、鈣、磷、脂肪和八種必需胺基酸,對小寶寶的營養攝取很有幫助。

我之前在新加坡工作的時候,燕窩幾乎是每個新加坡人講到懷孕進補第一選項食物,由此可知,燕窩的確有其功效。只是燕窩價格不菲,若真的確定要每天服用,建議可以從市售一般罐裝即食燕窩下手。

小魚乾

小魚乾有豐富的鈣質,對胎兒很有幫助,懷孕的媽媽可以隨時準備一包小魚乾在包包內,上班時隨手抓一把當零嘴解饞,或是丟在午餐便當中當配菜也很不錯。

堅果

堅果含有優質蛋白質、胺基酸等對大腦有益處的維生素。市售的堅果有的含過多的鹽分,建議準媽咪們可挑選原味的食用,但有的堅果油分過高,一天不用吃太多,一小把即可。

優酪乳

懷孕媽媽很困擾的就是便秘了,每天一瓶優酪乳可以幫助媽媽順暢排便,也可以補充鈣質。

優酪乳的鈣質吸收比牛奶容易,所以不想喝牛奶的媽咪也可以替換成優酪乳補充營養。

孕婦奶粉
孕婦奶粉其實就和孕婦綜合維他命一樣,只是配方換成用喝的,基本上內含的營養元素都差不多。有的醫生會告訴媽咪,如果有在吃維他命就不需要另外喝奶粉了。

不過我個人偏愛喝孕婦奶粉,因為香草的味道讓當時孕吐的我吃起來很舒服,有時候嘔吐完後,預防太飢餓也可以喝一杯墊墊胃(一天兩杯即可,不需要補充太多)。

除此之外,醫生也會因為懷孕時期不同,而開給孕婦媽咪不同的維他命補給品:

葉酸

葉酸的功用在於避免神經管缺損,所以一般有計劃懷孕的媽咪,準備懷孕之前就可以補充葉酸,剛開始懷孕的初期,醫學證明服用葉酸也可以避免生出畸形兒的機率。

一般醫生在知道媽咪懷孕後,就會立即開予葉酸。但其實很多食物當中也存有葉酸,深色葉類蔬菜就內含大量的葉酸,例如花椰菜和蘆筍。另外肝臟、鷹嘴豆、黑眼豆當中也含有大量的葉酸。孕媽咪如果適時的補充這類食物再加上醫生開的維他命,葉酸補充就不會缺乏。

維他命C

以前都一直以為維他命C只能預防感冒,沒想到懷孕的時候,醫生也要我補充C,原來因為有研究指出,食用維他命C可以防止早產。而且吃素食的媽咪可多吃維他命C,也可以幫助鐵質被身體吸收。

所以開始懷孕後,每天也可以再額外補充維他命C片,劑量可以請教醫生,因為維他命C吃多了,會有血管硬化的副作用;或者也可以從食物當中取得維他命C,便是很好的方法,例如柑橘類、番茄、草莓、綠色蔬菜、花椰菜等。

孕婦綜合維他命

孕婦綜合維他命可以說是最方便、最均衡的補充品,而且對於要上班的孕媽咪而言,算是方便準備。懷孕的時候醫生可能會推薦媽咪一些牌子的孕婦綜合維他命,其實配方都大同小異,唯一比較不同的可能是某些成分(例如葉酸或是維他命A)的劑量增加與否。

有的媽咪會在意不要吃鐵劑,因為太多的孕婦綜合維他命中的鐵劑,容易造成便秘,醫生建議有便秘的媽咪,就挑選鐵劑含量低的、或是不含鐵的孕婦維他命吧。

但是鐵對於寶寶的成長很重要,所以若真的不想吃含有鐵劑的維他命,也可以多吃含鐵質食物,多吃紅肉,還有深綠色蔬菜,例如菠菜、番薯葉。通常葉菜的顏色越深,代表含鐵量越高。

另外正如剛才所說,維他命C也可以幫助鐵的吸收,所以啊,所有的維他命都是相輔相成的,要搭配在一起才可以相得益彰。

維他命A在孕婦綜合維他命當中的劑量,會讓有些孕媽咪在意,因為之前有研究指出,食用維他命A可能引發胎兒畸形,不過如果缺乏維他命A,對於小朋友的眼睛視網膜生成也是很有阻礙,所以到底該如何是好呢?

我自己詢問醫生過後的結果是:維他命這種補給品,過與不及都不好,市售的孕婦綜合維他命,因為有藥廠把關,所以劑量調配得剛剛好,媽咪們不用特別擔心,除非媽媽另外購買其他維他命A,或是不依照說明書、不依照醫生指示,吃了過量的維他命A,才有可能造成寶寶的成長傷害。

◎我的心得分享

其實準媽媽不需要太擔心,基本上懷孕只要注重飲食均衡,什麼東西都可以是補品。

我懷孕的時候因為上班不方便,所以補品幾乎都是以罐裝飲品或是點心為主,喝這種罐裝補品比較方便的是,不需要花時間煮東西,而且確定營養很夠。

有些媽媽覺得雞精味道很恐怖,捏著鼻子喝下去是一個方法,另一種方法就是加水稀釋當成雞湯,加熱煮過後,味道就沒那麼腥,如果不嫌麻煩就丟一些香菇或是藥材燉煮一下,變成一碗濃縮雞湯也不錯。

「快、狠、準」的食補_img_2《不一樣時代,職場新手媽咪要的不一樣》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