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苗圃蒙梭利實驗教育團體~來自一位創校家長的感言分享 ~

天靜
天靜 2021-10-04 15:32:31 版主 17K

<轉貼>
來自一位創校家長的感言分享 2021/09/12

那些年,我們在蒙特梭利的生命經驗

回顧1999 年(民國88 年)11 月1 日,一個本土化的台灣蒙特梭利小學在彰化縣鹿港鎮成立, 梅老師是小學部唯一的老師,也是創立者。當時,我們帶著兩個孩子一起參與與見證;之後維持了好長一段時間,或是撰寫蒙氏教育計畫書、或是組織家長讀書會,乃至於後來到大學任教, 仍有因緣一起協助彰化縣政府,審核苗圃的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計劃書。
記得那些年,我們都一直以一種虔敬歡喜的態度來參與、來學習,那是記憶中一段非常 美好與鮮明的生命經驗。
上週回到彰化,看了兩位蒙氏老朋友,坐下來倒了一杯水,娓娓聽他們分享最近在苗圃 發生的一些事情,也看了網路留言板的發言:有堅持、美好的,但更有的是災難、毀滅的。
這不禁讓我們回想,大家是怎麼來看待蒙氏教育的?它只能是一個教育模式嗎?一個讓我們變得更有能力、更能自我主宰、更為優秀的教育型態嗎?還是它可以是真正改變我們生命經 驗的典範?幫助我們成為一個不一樣的人?一個可以自我反省、與自我內在對話、寬容慈悲、 多元接納的人?
假設是這樣,則我們所看到那些與苗圃想法不一樣,乃至於不滿意的引導者、家長,當他們離開之後,不是給予苗圃祝福與鼓勵,而是在網路留言板上謾罵對立、指責分化、威脅煽 動,似乎就與我們當初選擇非學校型態的實驗教育,期許成為一個不一樣的人,漸行漸遠了。
記憶中的蒙特梭利本人,特別願意接納不一樣的意見和想法,也鼓勵以尊重和理性來與他人對話,包括認同與不認同蒙氏教育的人。原因無他,因為這是一個引導與面對孩子的基本 態度,如果沒有這個態度,徒有教具操作的理念與步驟,仍無法成為一個「真正的」蒙特梭利引 導者。這種態度,是蒙氏教育最為珍貴的寶典,遠勝過其對後代所產生的任何教育影響。

所以,想問一句話,那一些曾經參與、現在還在參與,乃至於未來可能參與的蒙氏引導 者與家長們,您們準備好了嗎? 清楚了嗎?您們要參與的是一個對自己生命經驗改造與翻轉的計畫與歷程。所以您需要放下過去您在這個雜染世界所學習面對問題時,慣有的對立與指責, 改以一種調柔謙卑、正向思維的態度來參與,則不僅是您自己會改變,包括您的孩子、您的家 庭,您所處的團體都會跟著改變的;這不就是您們所要的嗎?所以,你可以不滿意蒙氏教育, 但不需要攻擊,觀察和理解是面對事情的最佳態度。

當然,我們也會跟兩位老朋友討論,苗圃少做了什麼或多做了什麼,所以需要經歷這些 災難?我們想,苗圃真的是很為難,他們似乎不只是在辦一個教育,更多時候他們需要面對這 個本土社會在成長與自主化過程中,所要經歷的未知與恐慌,自私與痛苦,於是遇到挫折與不 滿意,當下反應就是指責與推諉,因此無法看到自己才是那一個最需要扛起改變責任的主體。

如果,可以給這個教育、這個學校、這裡的引導者、這裡的家長,什麼樣的分享與支持, 我們很想跟大家說的是,感恩每一個曾經遇到的人,珍惜每一段曾經參與的經驗,期許每一段 生命的旅程都可以得到喜悅與滿足。這樣的力量,會幫助我們走過任何艱困與哀傷,得到生命 的療癒及提昇。祝福大家,辛勤耕耘之後的甜美收穫;因為走過,所以留下足跡;因為努力, 所有的福報與資糧得以延續。 

來自一位創校家長的感言分享 2021/09/12

天靜
天靜 2021-10-04 15:39:01 #1F
 

本篇讓我十分有感受 ,經過原作者同意,分享出來給關心著我們的人參考

 我自己家庭也還在學習

 多年來,看著家庭來來去去

轉眼  我的孩子也來到五年級

我看著我的二個孩子在苗圃越來越好

如同這裡的其他家庭

我也想再一次真心祝福所有曾經同在但已經離開的家庭們

祝福你們和我們一樣,越來越好

PEARL
PEARL 2021-10-04 17:03:16 #2F
 

sticker_october_03.png

後宮誘逃
後宮誘逃 2021-10-06 10:24:54 #3F
 

@天靜姐

很高興您的兩個孩子在苗圃過得很好。

請問一位是五年級,一位是在苗圃幼兒園嗎?

是那所共學幼兒園嗎?請教是政府合法嗎?好像網上查不到。聽說幼兒謝老師很不錯,朋友孩子正在考慮去讀呢

天靜
天靜 2022-01-24 23:55:40 #4F
 

2021.11

苗圃中學本次在「彰化國際藝術節—彰化製造」的戲劇演出終於圓滿結束了,非常謝謝這段時間以來家長、指導老師、引導者以及很重要的中學生們的付出和支持。歷經了三個多月的時間,中學生們從無到有,從故事、劇本、角色、台詞、道具、音樂錄製,乃至最後的演練、彩排...等,累積了眾人那麼多的努力才得以完成這個小而美、非常精緻的戲劇演出。

雖然今天表定是4:30演出,但是大家早在12:30便在九龍池旁集合,一次又一次的練習著。陪同的家長們也沒閒著,不斷的用食物和飲料鼓(餵)勵(食)著大家,在一旁不斷的幫我們做影像的紀錄,也協助中學生修補完善他們的道具裝備。您們的支持真的讓我們揪甘心。

演出結束後,引導者告訴中學生們,雖然真正上台演出時難免因緊張而會有些小疏漏,但那一點也不會減損你們的成就,真正重要的是過程,你們真的完成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是一個從無到有的過程;另外也很重要的是堅持,因為無論你喜歡或不喜歡,最終你還是盡你最大的努力將其完成了,這些都會是你們一個永遠難忘的經驗與回憶。所以不管你在表演場上是否有miss,都一定要記得給自己最大的掌聲和肯定。

都說人生有80%都在做你不喜歡的事,真正你喜歡的只有那區區的20%,不過今天站在台上,前方一片廣闊的視野俯瞰著整個彰化市,夕陽餘暉搭配著汗水以及解鎖成就的快感,剎那間,心靈已獲得80%的安慰與滿足。彼時彼刻,心裡真的充滿了感激,感謝所有成就這次演出的每個人、每個機會、每個困難、每個挑戰,這是我們得以不斷進步的滋養和力量,我們繼續一起前進,謝謝大家的支持,感謝。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