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教育孩子要從大生命的角度!

風清
風清 2021-09-04 06:00:38 版主 20K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今天是傳統的臘八節,吃臘八粥紀唸佛陀成道日,這個意義是很好。佛陀在這一天,看到天上的啟明星就悟道,於是就有了佛法。也可以把臘八節稱為法寶節。這一天,我們應該要記起過去的傳承。

  在肉身的傳承上,我們要感恩老祖宗,他們創造了燦爛的文明,我們今天都是享受先人的果實。在法身慧命的傳承上,要感謝祖師大德,他們為了佛法拚命的付出,所以佛法才能流傳兩千多年,一直今天到我們手上。

  今天要講的,是教育孩子的問題,這也是傳承的問題。佛教,就是諸佛的教化。我想,教育孩子上,指出幾個誤區。

  第一,常常把自私的希望寄託在孩子身上。有個人跟我說,他父母希望他超過他伯伯的兒子,問我怎麼辦?我想起來一個問題,作為父母,心態一定要正確。很多人把自己未達到的目標,就寄託在孩子身上。要是孩子不聽父母的話,而有自己的想法。父母就說孩子不孝順。所以孩子壓力很大,從小就學習各種知識,英語,跳舞,鋼琴,什麼都來,搞得小孩精力疲憊,就為了父母的面子,讓別人覺得他孩子比較優秀。這個是做父母的心態有問題。

  第二,父母只會用大腦思維來愛,而不是用生命去愛。這種父母會給小孩子講很多大人的道理,比如你要怎麼樣,怎麼樣,搞得像個小大人。要是孩子不聽話,就會責備。也見過一個人,要是孩子不聽話,他就責備,甚至起來晚了,她也要批評,還把孩子書本扔到門口。所以這個小孩子,從小就自己疊被子,很獨立。你說是好事還是壞事呢。作為父母是兒女的天地,天地從來都是無私的付出的。父母對孩子,也要有這個心態,才是健康。

  第三,就會從孩子找缺點。常說,我孩子不聽話。其實孩子不聽話有兩點,第一,父母做的不好,父母是孩子的榜樣。父母要是不孝順老人家,小孩子就看不過去,就會跟著學。為什麼呢?這裡面有一種能量的傳承問題。就是他體內留下了跟父母作對的基因。作為父母的,自己先要去懺悔。第二個,孩子在自己給自己認可的階段。你不要覺得自己是大人,大人和聖人還是有區別的。也就是說,不一定你的都對。小孩子自己再給自己認可。

    現在聽到的都是要做好弟子,兒女,而很少教育說,自己如何做好父母,做好表率。有個人說我說,他女兒不聽他話,是不孝,不孝是損他福報。我說,你不要找你女兒問題,先找自己的問題。這就是自己沒有做好父母。

   修道人,只能向自己問道,而不能向別人索道。就是只能要求自己,而不能去要求別人。做父母時,有做父母的道,你不能要求說,我孩子不孝順。這個要求,就是索道。

   在教育孩子上。要提升到生命的層度。比如小孩子在三歲前,是生命教育,三歲到六歲是智慧教育,這時候,你可以給他唸唸四書五經,佛經,開發智慧的是比較好。六歲以後才是知識教育。

   先講什麼叫生命教育,首先,要讓小孩熱愛生命,回歸生命本源的故鄉。藥師法門裡,人是天地所生,只是借用了父母的緣分。也就是說,胎兒在母親肚裡,能十個月就完成人類所有的進化,是因為天地的能力。而母親只不過是提供營養而已。

  在古代中醫看來,胎兒的會陰穴和百會穴,分別是接受天氣和地氣。生出來後的一年內,鹵門還沒有閉合,鹵門也是接受天地之氣,可以說是先天之氣。人體的五臟,心肝脾肺腎,是個強大的接收器,他能接受最大的,如五大行星,小的如五穀雜糧。都是五臟六腑接收。

  我們先應該有個高度,人是天地所生,人是小天地,天地是個大人。人的色身放大了,就是個大宇宙,大天地。要是沒有這個高度,你要教育好孩子,就會憑著自己的知識理性去,結果呢,往往出問題。人的理性思維,太有侷限性了。

  三歲之前,你要讓他完全生活在天地之中,和天地萬物接觸,和大地山川草木接觸,甚至和動物接觸。小孩的心是純真的,往往猛獸也不會傷害嬰兒。因為他屬於先天的階段。這時,你要讓小孩子接觸自然。我們講的,仁者樂山,智者樂水。生活在山邊的人,他都比較淳樸厚道,生活在水邊的,如江南水邊,就比較婉約有靈氣,常常出才子文人的地方。這就是大氣候對人的影響。

   大氣候大環境是我們無法控制,那小環境,就是人的環境。這一點特別重要。儒家講的人倫,為什麼要注重這一塊。在人倫上,從大色身來看,小孩的頭,不僅是肉體的而已,更重要的,其實祖先,父母,祖父等老一輩的,都屬於小孩的頭。這時,你要教育孩子的,其實很簡單,讓他多和爺爺奶奶,父母接觸。

   尤其是你要讓孩子健康,首先一定要做到孝順好父母。這樣子小孩頭就比較健康。講的,不殺生,不偷盜等,這些品質,對小孩先天發展也是有很大的作用。

   任何人的色身放大了,都是一個宇宙。你去對應就知道,小孩也是如此。像相術中,可以看夫妻,看兒女,看祖先,為什麼都可以看得到。小孩一出生,就帶著他先天的業力。所以他的生辰八字就帶著這個信息,當然面相,骨相中也有。這些都是屬於生命層次的,而不是屬於思維層次的。

  中醫有句話,身體比大腦聰明,也有一句話,人的命運是由人的身體構造而決定的。所以,要改變命運,尤其是想要小孩子開智慧,或者很聽話。這不是你大人教育的來的。為什麼呢?他身體中有一股能量。

  比如小孩如果叛逆,不聽話,你去看他耳朵,內耳很外翻的,就是很叛逆。你說東,他就喜歡西。他體內有一股叛逆的氣存在。其實是父母遺傳給他的。如果小孩鼻孔外露,就是露財的相,就是因為父母很小氣,不肯佈施,甚至得了些不該得的錢,小孩就會花錢如流水。這些都要從父母身上找到原因。

   如果真的教育,你要用語言和大腦的模式來,就會出現很多問題。比如有的人,他喜歡生氣,因為他身體內有一股怨氣在,也是身體構造的問題,但他接受的知識就是生氣不好,就不敢生氣。結果呢,身體內有股生氣的能量,大腦意識中有股不生氣的能量,兩股能量對沖,於是就容易生病。

  就像修行,如果色身不清淨,你想讓大腦清淨,是不可能的。你看中醫說的,脾藏意。記憶的東西,藏在哪裡?藏在脾胃裡。西醫認為藏在大腦裡,但古代說,藏在脾胃裡。再比如說,腎藏志,一個人有沒有志氣,是因為腎精足不足。而不是大腦的原因。比如小孩耳朵長得比較高,他的志向就比較高遠,一般都會從事人間崇高的事業。耳朵長的低過眉毛,就沒有什麼大志向。這也是身體原因。

  大人要教育孩子,不是用語言,你講什麼,他都聽,不是的。一定要恢復到靈性的高度,生命的層次。你看生命的層次是什麼,佛教講的就是要慈悲,要行善積德。大人的表率做好了,就是天清了,小孩自然就聽話。

   上次有個人,在廟裡,她女兒內心很委屈,就要打她媽媽,她就很生氣,甚至也打女兒。我看她女兒想哭又哭不出來。我就說,肯定是你大人不對。然後她說,大家都在誦經,她在一邊吵鬧,我就把她拉下來了。她女兒就很委屈的說,你把我拉下樓梯,我差點都摔下去了。我說,你看,是不是。小孩子她天真無邪,她只是愛玩而已。然後,她就向她女兒道歉一下。她女兒就很開心,另一個居士就來,她女兒很開心的跟她去玩,比見到媽媽還要開心。

   大人無論怎麼樣,不能向小孩發火。而且大人嗔恨心重,自然就影響到小孩,不要拿著教條,說我養你這麼大,你怎麼不聽話,真是不孝。這都是很愚痴的父母。

  父母德行好了,小孩就好。尤其是做母親。女人認不認識字不關鍵,會不會念經也不關鍵,但心中一種要有仁厚之心。就像大地一樣,厚德載物。不管是垃圾也好,大便也好,腐敗的樹葉也好,都能容納。小孩就很好。不要用語言去教,你做給他看就好。小孩長大後,有沒有安全感,歸屬感,這就是和父母關系息息相關,尤其是母親的關系。

   從小給孩子培養熱愛生命,熱愛自然,熱愛生活,這個很關鍵。很多人因為從小父母對待太嚴格,所以內心總是缺乏安全感。父母要求太高,不知道自己怎麼做父母才高興,那他以後身心健康上就會受到損傷,包括人際關繫上。這就是海底輪有問題,以後只有靠念地藏經來恢復。

   藥師法門看生命,從來是個整體,都是和宇宙天地何為一體,也和過去現在合為一體。過去包括自己這輩子,甚至久遠劫以來時間,都是一體的。過去的事情,在時間上好像消失了,其實它仍然存在的。色身包含了所有的信息,包括天地宇宙,乃至家族的過去等,所有的信息。

   地藏經講到,要是自己的親屬,三歲五歲十歲以下,死掉的不知道落在哪一道,就去問地藏菩薩。也有問祖先,或者過去父母在哪一道,也去問地藏菩薩。為什麼?其實這些是你的生命的信息體,過去的父母,祖先,乃至親屬,都是我們生命中的信息體。為什麼要救,其實去找回信息體。生命才能完整。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