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愛咬指甲,怎麼辦?

孩子愛咬指甲,怎麼辦?_img_1

喜歡咬東西、用嘴巴探索事物,是1~3歲孩子的共同特徵,這年紀的孩子總喜歡隨手將東西放入嘴裡,因此,咬東西、吸手指、甚至是咬人,常是這階段父母頭痛的困擾。

當孩子開始出現「咬東西」行為,爸媽即需要及時處理,否則一旦養成了習慣,往往很難戒除,尤其是吸吮手指。主要原因在於:手「長」在身上,再加上孩子多喜歡在獨自一人、睡覺前後時吸手指,所以父母非常不容易監控與預防。再者,咬手指彷彿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安撫動作,所以,3歲以上的孩子也會因為緊張、想紓解壓力而咬手指。

因此,處理問題前,必須先釐清它的主因,若僅是從小養成的,爸媽就無須過於擔憂,只要以更多的耐心與恆心來矯正即可;但是,對於突發性的咬手動作,父母得格外謹慎,這通常是孩子適應不良的徵兆,比方說:開學、換保母、手足相嫉、同儕相處不融洽,甚至家庭氣氛不佳,都可能導致孩子咬手指。

建議爸媽可以這麼做:

1. 先瞭解孩子是否有上述的適應問題,若是有,當父母協助孩子適應環境之後,咬手指現象自然會減少。

2. 責罰孩子只會將咬指甲行為化明為暗,反而更難管理。您可以做的是:
● 隨時將孩子的手自嘴裡移開,並很堅定地說「指甲很髒、不要咬」,然後引導孩子做別的事。
● 常常稱讚孩子的成長與好表現,減少因為缺乏自信產生的咬手現象。
● 將孩子的手指保持清潔,並加上簡單的修飾,讓孩子因喜愛而捨不得啃咬。

爸媽多花點時間陪孩子關注孩子,能有效減少咬手指的頻率。

軒&宸mami
軒&宸mami 2021-08-03 23:39:08 #1F
 

sticker_october_03.png

RuRu的紀錄
RuRu的紀錄 2021-08-04 15:22:07 #2F
 

「充足睡眠還是最重要的。」身體機能要修復、神經發展要完全,必須要有充足睡眠,特別是發展中的小朋友更需要睡飽。此外,適當地運動也可以刺激小朋友腦部發育,並消耗精力,讓小朋友不會過於專注在某件事情上。

格格吉祥
格格吉祥 2021-08-04 15:28:06 #3F
 

當孩子咬手,別再只是對孩子說:「你不要再咬了!」面對焦慮行為,不要再採取威脅與責罵的方式了,因為我們都還沒有弄清楚,是什麼樣的原因促使孩子做出這樣的舉動。當我們直接採取壓制的方式,只是讓孩子將焦慮的情緒壓抑下去,有如從二、三樓押(壓)至地下一、二樓。

壓抑焦慮,並不等同於焦慮被釋放、被舒緩,而只是讓焦慮被擱置在底下,沒有進行處理,甚至於演變為後來你無法預期的局面。有些孩子雖然不咬手了,但是,他可能轉為拔頭髮、眨眼、聳肩或發出怪聲。你必須知道,孩子自己並不想要這樣。畢竟,過度的焦慮對孩子帶來的只有痛苦難耐。事實上,有些孩子自己也沒辦法控制,因為他也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因為壓力而感到焦慮時,可以嘗試從事讓自己放鬆的活動。與孩子一起尋找令他感到最舒緩的狀態。例如:孩子在泡澡時放鬆,散步時放鬆,游泳時放鬆,吹吹風放鬆,聽音樂放鬆。

有了明確的放鬆模式,孩子就比較容易有一個判斷的依據。在這些放鬆的情況下,讓孩子感受到自己處於一種低耗能、不耗電的狀態。此時,身心沒什麼負擔,且能夠維持在一種相對有精神的狀態,以主觀的感受來形容,就是輕鬆、舒服、自在。

引導孩子接納自己的焦慮。讓孩子瞭解,當自己的焦慮情緒升起時,可以直接暫停當下的活動,而選擇去做一些低耗能、不需要太耗腦力的活動,先讓自己藉由改變活動,適時地舒緩焦慮。

凱凱小窩
凱凱小窩 2021-08-04 15:32:14 #4F
 

近年來的研究已經推翻了孩童是因為緊張焦慮而咬指甲的這種理論。研究發現, 

孩子咬指甲主要是出現在無聊或是正在處理困難的事情時。無聊時選擇咬指甲的行為來排解,可能和平時的活動量較不足及感覺統合異常有關;而處理困難事情時咬指甲,則是藉此提升當時的專注力。

當然也有五成以上的孩童是因為遺傳,或透過觀察父母或兄弟姊妹等環境因素,進而學習他們的咬指甲行為。

雖然吃手、咬指甲和孩子心理層面的拉警報無關,但可不代表和其他發展無關喔!除了衛生問題外, 吃手、咬指甲都可能會影響牙齒的咬合。臨床發現過度地吸手指,會影響上顎或牙齒的排列,所以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五歲後就一定要處理。

茗拔拔
茗拔拔 2021-08-07 23:59:29 #5F
 

謝謝分享

153麻麻
153麻麻 2021-08-08 00:27:09 #6F
 

謝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