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寶寶6個月大開始適時給予小遊戲,刺激五感發展

寶寶6個月大開始適時給予小遊戲,刺激五感發展_img_1
「視覺」發展狀態

寶寶的視覺愈來愈敏銳,會注意環境中的微小物品以及臉部五官的細節。開始形成視覺記憶,也發展出物體恆存的概念。常會坐在地上試圖將毛髮或灰塵碎屑從地磚的細縫中摳出來;或是尋找消失在眼前的物品、和大人玩躲貓貓的遊戲。

刺激視覺的小遊戲

可以玩擊掌遊戲,一邊放音樂一邊打拍子,讓寶寶仔細觀察手的動作,由此鍛鍊寶寶在視覺上的專注度。

當寶寶用手指到處摳摳抓抓,不要大聲喝斥或制止寶寶,否則寶寶會變得愈來愈畏縮,以後什麼事都不敢嘗試。


「聽覺」發展狀態

除了能夠記住主要照顧者的聲音,還會稍微辨認不同人發出來的聲音。當聽到有人叫自己的名字,會轉頭看向聲音來源。

刺激聽覺的小遊戲

此時可以玩幾個尋找聲音來源的遊戲。首先可以和寶寶玩躲貓貓,拿一條手帕或紗布巾輕輕蓋在寶寶臉上,再快速移動到寶寶後方,說「猜猜看媽咪在哪裡?」讓寶寶自己把手帕扯下,找到媽咪。再來可以拿一個倒數計時器放在寶寶周圍,設定時間後開始跟寶寶說話,等計時器開始嗶嗶作響,停止說話,讓寶寶找到計時器放哪裡。也可以拿鈴鐺在寶寶四周移動,讓寶寶找鈴鐺的位置。

「觸覺」發展狀態

不但可以坐得穩,也開始練習爬行。此時要多讓寶寶練爬,為之後的站立和行走做準備,如此寶寶才可以主動探索世界、發展觸覺。

刺激觸覺的小遊戲

幫寶寶洗完澡以後,可以準備一條大浴巾讓寶寶在上面翻滾,在寶寶翻滾的同時慢慢將寶寶捲起來,讓寶寶自己掙脫浴巾。另外,可以將不同材質的布縫在一起做成觸覺方塊,或準備不同材質和形狀的玩具讓寶寶抓握玩具的邊邊角角。此時也可以準備各種材質的大型物品,譬如枕頭、棉被,父母的身體也可以,讓寶寶練習爬過障礙物。

「嗅覺」發展狀態

嬰兒的嗅覺能力在8個月以後大致發展成熟,與成人沒有太大差異,除了可以分辨不同氣味,對不同氣味也會做出相對應的表情。

刺激嗅覺的小遊戲

準備一些味道較明顯的蔬菜、水果或香草類植物(如薄荷),逐一拿起來讓寶寶嗅聞並大聲念出名字,帶寶寶的手去觸碰、抓揉,讓寶寶不僅用嗅覺,還可以用視覺及觸覺認識各項物品,達成多感官的刺激。


 

coffee小天地
coffee小天地 2021-07-30 17:46:19 #1F
 

好多有趣的遊戲分享,謝謝

RuRu的紀錄
RuRu的紀錄 2021-07-30 17:54:01 #2F
 

陪伴玩耍也是一種很重要的照顧 sticker_october_03.png

格格吉祥
格格吉祥 2021-07-30 18:01:51 #3F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