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嬰兒感冒了!新手爸媽必須先學起來的照顧方法

唉呀!寶寶感冒了,咳嗽、流鼻水、發燒樣樣來,相信再怎麼冷靜的爸媽也難掩慌張,坐立難安,希望寶寶快快痊癒恢復。本篇提供讓爸媽有如吃了定心丸的「居家照顧妙招」,爸媽趕緊學起來,遇到感冒再也不怕苦無對策了。

小嬰兒感冒了!新手爸媽必須先學起來的照顧方法_img_1

家有新生兒的父母親,遇到小寶寶感冒了,手忙腳亂之餘,不妨先多加了解感冒成因,以利後續照護細節。一般來說,感冒原因分為兩種,一是病毒感染,一是細菌感染。

大部分的感冒是病毒傳染,大約3~5天會痊癒,常見的症狀有發燒、咳嗽、流鼻水。少數的感冒是細菌感染,與病毒性感冒不同之處在於,需以抗生素作為主藥治療藥物,而病毒性感冒即便沒有使用藥物,經過充分休養也能康復。

不過,對於抵抗力較弱的新生兒,無論是哪種類型感冒,稍一怠慢,都可能會反覆感染,或是引發其他併發症,如肺炎、中耳炎、鼻竇炎等,不可輕忽。

因此,建議新手爸媽還是先帶小寶寶去看小兒科醫生確診,千萬別耽誤了黃金時間,聽聽醫生怎麼說,心裡也會比較放心。

帶小寶寶看完醫生後,接下來如何居家照護將會是影響痊癒的關鍵,以下就針對出現的症狀,提供相對應的妙招,讓新手爸媽在照顧新生兒感冒過程中,不慌不忙,對症下招。

小寶寶可能會因為不舒服而哭鬧,這時候新手爸媽就要多點耐心囉!

 

● 發燒

用體溫槍測量為38度,即是發燒。家長可先讓小寶寶服用退燒藥水,褪去厚重衣物,適度散熱,也可幫小寶寶以溫水洗澡或是擦拭身體,有助於退燒。

 

過去常見用冰枕,現在則不建議讓小寶寶睡冰枕,一來冰枕又冰又硬,小寶寶可能會因為不適應而更加哭鬧,二來冰枕僅讓額頭表面散溫,對於退燒的幫助不大。

● 咳嗽、流鼻水、鼻塞

這三個是感冒最常見的症狀,小寶寶一咳起來,會讓許多爸媽心疼不已,加上新生兒還不會自己擤鼻涕,鼻腔內易阻塞鼻涕,鼻塞會影響進食狀況,令人苦惱。

面對這些症狀,除了定時服藥外,爸媽可準備一個拍痰器〈藥局或小兒科診所有售〉,扶著小寶寶呈坐姿或是讓臉轉側邊趴著,由下往上拍打,避開脊椎,有助減緩積痰。

洗澡時,將浴室門窗緊閉,開熱水讓熱氣蒸騰,抱著小寶寶「清蒸」3~5分鐘,能讓呼吸道與支氣管舒服許多。

 

● 嘔吐、腹瀉

若有嘔吐與腹瀉,先觀察是否有脫水情形,可從寶寶的皮膚和口唇黏膜觀察,輕度脫水會顯得乾燥,若中度脫水,寶寶的眼眶會凹陷,尿量減少,重度脫水則可能會併發休克與急性腎衰竭。

可適量補充電解質,避免脫水,必要時也可使用緩瀉藥物。若嘔吐與腹瀉加劇,應儘速就醫。
 

醫師會根據寶寶的體重與身高給予適當劑量,一般通常是三天份的量。爸媽務必遵照醫師指示的用藥時間與劑量,若感冒症狀如咳嗽、流鼻水、鼻塞症狀有緩解的話,可減少用藥次數。

但如果是開立抗生素治療,最好是把藥吃完,一旦自行停藥,可能會使殘存細菌產生抗藥性。餵藥時,不要將藥摻入牛奶或果汁中,這樣藥性會大打折扣,可使用滴管吸取藥水餵藥,若一定要稀釋的話,也建議使用白開水。

感冒期間可適量為寶寶添加衣物,但要避免包得密不透風,也不要讓寶寶持續穿著濕透的衣服,要勤換乾淨舒爽的衣物。

在飲食上,寶寶可能會因為感冒不舒服而食欲不佳,可採用少量多餐的方式。補充電解質時,建議到藥局購買符合標準的電解水,不要使用含糖分過高的運動飲料。

另外,在感冒流行期間,減少帶寶寶出入公共場合,避免病毒與細菌傳染。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