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不是奶的「植物奶」紅什麼?

蔬食飲食的風潮,讓「燕麥奶」成為近兩年咖啡市場的熱門選項,帶動全台吹起「植物奶」的熱潮。

牛奶、植物奶哪個好?營養師公開「植物奶養生法」 這樣喝瘦身、減脂、降血脂|健康2.0

什麼是燕麥奶?常見的植物奶有哪些?

相對於哺乳動物產的動物奶(牛奶、羊奶),植物奶其實不是奶。植物奶的原料來自植物,

是豆類、穀物、堅果等經過浸泡、研磨等流程產出的液體。因口感、外觀類似牛奶,

逐漸被當成牛奶的替代品,常見的豆漿、米漿,其實都是植物奶的一種。

以歷史悠久、產品線最完整的 alpro 品牌來說,植物奶產品多達 30 種,其中包含像是豌豆奶、

腰果奶等特殊口味的植物奶,但不是每種都符合亞洲人的飲用習慣。

以下 5 種為台灣市場較常見的植物奶口味:

1. 燕麥奶

燕麥奶具有良好的耐受性(tolerance),適合對牛奶過敏,或是乳糖不耐的食用者。

有別於其他植物奶,燕麥奶含有可溶性纖維,有助於降低膽固醇。

2. 豆奶

俗稱的豆漿,有效補充鉀、維生素 A、B-12、D,可以降低血壓與水腫,是人體必需的物質。

不過,對豆類過敏的人須避免食用。

3. 杏仁奶

純素食者的最佳選擇,完全無乳糖、鈣含量高,也是卡路里最低的植物奶。須注意的是

,杏仁奶含有鹿角菜膠,腸胃不好的人容易產生消化問題。

4. 椰奶

椰奶優勢在於不含任何堅果成分,對多數堅果過敏,卻又想喝乳製品的人非常安全。

但是,椰奶的飽和脂肪較高,有心臟疾病的人應斟酌飲用。

5. 花生奶

堅果奶系列最受歡迎的種類,口感似一般牛奶,無須添加乳化劑就能維持乳脂狀的稠度。

不過,花生奶的卡路里和脂肪含量是植物奶中最高的,且不適合對花生過敏的人。

植物奶紅什麼?為何愈來愈多人喝?3 層面分析

近年植物奶爆紅的原因,可以從個人體質、飲食習慣改變、環境生態等 3 層面來分析。

以亞洲人體質為例,高達 90% 的人有乳糖不耐症(Lactose Intolerance),

飲用過量牛奶容易引發脹氣、腹痛或嘔吐的症狀;有些人甚至對牛奶過敏,

嚴重可能引起休克。而植物奶不含乳糖,自然更適合這群人飲用。

另外,近年愈來愈多人崇尚純素主義(vegan),完全不食用、不使用任何動物性相關的產品。

這點,從連鎖超商 7-ELEVEN 在全台 300 多間門市引入「天素地蔬」鮮食品牌,

搶攻全台每年近 600 億的素食商機,就能看出。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