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招解決「過敏兒寶寶」過敏問題,吹冷氣也不鼻塞!

Purple Q
Purple Q 2021-07-23 10:00:31 版主 23K

台灣開始進入炎熱的夏季氣候,室內沒有開冷氣幾乎讓人待不住。但有許多家長發現,孩子吹了冷氣後打噴嚏、鼻塞的情況開始增加。醫師提醒,過敏兒不是不能吹冷氣,但要多注意冷氣的清潔與使用,並保持居家清潔,才能安度夏天。

兩招解決「過敏兒寶寶」過敏問題,吹冷氣也不鼻塞!_img_1


冷空氣通過鼻腔時,人體會透過鼻黏膜充血將空氣加溫,避免過冷空氣直達肺部。這時候出現打噴嚏、鼻塞是屬於正常狀況,有時候並不是過敏症狀加重。

除了人體機制外,有時候溫差過大也是引起過敏症狀的因素。有些小朋友確實氣管比較容易過敏,鼻腔加溫機制也不好,冷空氣來不及加熱就直達氣管與肺部,造成氣管有點攣縮而引起咳嗽等症狀,這也比較像是血管運動型鼻炎,而非過敏症狀。台灣位處亞熱帶,在炎熱的夏天不可能不依靠冷氣;對於過敏兒來說,應該學會怎麼聰明的待在冷氣環境下。
 

[ 冷氣專業清洗、定期清潔濾網不能少 ]

冷氣會引起過敏有兩個重要原因。第一個是因為長久時間沒有使用,冷氣內部積滿了黴菌、細菌、灰塵等;至於冷氣外的出風口、濾網等,也都會積滿灰塵,若未適當經過清潔,這些細菌、灰塵容易隨著風口吹出,進而成為過敏原誘發過敏。

另外一個原因則是吹冷氣時,因為風帶起了居住環境中的粉塵、灰塵等,引起過敏。這種狀況嚴格來說冷氣機只是幫兇,居住環境沒有保持乾淨,充滿了過敏原,才是引起過敏的元兇

過敏兒要與冷氣和平相處,最重要的就是冷氣機的清潔。使用冷氣前一定要請專業技師從裡到外仔細的清洗冷氣內外部各個角落。開始使用後,濾網部分最好能每兩個禮拜就清洗一次,如果想要加強效果,可以選用市售HEPA等級的冷氣濾網貼片加強過濾效果。
 

[ 減少皮膚直接接觸  溫度以不流汗為原則 ]

過敏兒通常會伴隨著異位性皮膚炎體質,一旦沒有吹冷氣反倒容易誘發皮膚炎加重。加上幼童對溫度的感知能力與大人不同,基礎代謝率也高,不能用大人的感覺來決定小朋友的感受。

家長可以用「以不出汗為原則」來界定冷氣溫度。醫學上沒有研究顯示,溫度降到幾度就會造成氣管敏感或嗽,每個人感受能力不同,最適宜的狀況就是不吹冷氣會繼續流汗,而不是怕孩子吹得太冷而感冒不願意調低溫度,這樣沒有享受到吹冷氣的好處反而影響了生活品質。

如果覺得小朋友對冷空氣比較過敏,可以避開冷氣出風口位置,不要直接吹到冷空氣。此外,也可以搭配空氣清淨機使用,降低環境過敏原;如果是晚上吹一整夜(長時間)的冷氣,一定要特別注意環境清潔,最好能穿上薄長袖減少冷空氣直接接觸。

除了冷氣之外,夏天到戶外活動,也經常發生花粉類引起過敏氣喘。如果對環境沒有把握,應該讓小朋友戴上口罩,就能避免這類過敏發生。此外,夏天造成過敏氣喘發作,很多都是因為吃過多冰品所導致;如果真的很熱受不了,也要慢慢的吃,不要一下子就讓身體溫度掉下來,反而容易讓氣管收縮過快誘發氣喘。


 

PEARL
PEARL 2021-07-23 10:37:09 #1F
 

sticker_october_03.png

小祿祿寶貝
小祿祿寶貝 2021-07-24 15:10:25 #2F
 

過敏兒白天吃太多冰,晚上有的會一直咳嗽

覺得以不流汗來設定冷氣温度很不錯耶

響叮噹拉拉
響叮噹拉拉 2021-07-24 15:12:41 #3F
 

不管何時,冷氣和電風扇都不要對著小孩吹

以不流汗來設定温度真是不錯的參考

難怪爸爸在家很常是只穿內褲   哈哈哈

A&C的小窩
A&C的小窩 2021-07-24 15:15:00 #4F
 

為了過敏兒確實家電都要特別挑選一下,預防引起過敏

現在過敏寶寶真的是越來越多了......

Bon Bon Yu
Bon Bon Yu 2022-03-03 17:28:15 #5F
 

我家過敏兒吃有LGG的益生菌改善蠻多 但生活細節也很注意

匿名
YY 2022-03-04 14:36:13 #6F
 

感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