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ple Q
Purple Q 2021-07-20 13:05:34 版主 1812

[ 窗簾掛窗戶外面,比掛裡面更能擋熱 ]

1. 窗簾挑厚的,降低透光度就能降低熱度
夏天不想被太陽曬昏頭,可以挑選材質比較厚的窗簾布,降低透光度。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能源與冷凍空調工程系專任副教授李魁鵬指出,當透光度降低,感受到的熱度,自然比較少。
當然,若想兼顧採光,則必須依照空間需求,挑選透光度適中的產品,避免窗簾一拉起來,整個空間都暗下來。
此外,面向窗戶外側那一面的窗簾布料,可以挑選帶有反射塗料效果的材質。
一般而言,表面塗料愈白,反射陽光的性能愈好。

2. 窗戶外面掛竹簾或百葉窗,可隔絕更多熱能
一般而言,窗簾多半掛在室內,也就是窗戶內側,這屬於「內遮陽」。
若想有效降低室內溫度,需要做「外遮陽」,才能趁陽光跑進室內之前,隔絕多數熱能。
外遮陽該怎麼做?如果是陽台,可以把百葉窗簾、植物等掛在窗戶外面。
或者,直接在陽台曬衣服,也是一種方法。如果是一般窗戶,窗戶外面可能會有雨遮,
在雨遮下方掛竹簾或農業用黑網(記得綁緊),同樣能達到隔熱的效果。

3. 改做雙層窗,中間再夾百葉窗簾
若打算重新裝修房子,可趁此機會考慮做雙層窗。
亦即在原本的窗戶內側,再做一層新的窗戶,接著在兩層窗戶中間,安裝百葉窗簾。
碰上夏天大太陽,可打開外層窗戶散熱,同時拉下百頁窗簾,反射太陽光。

如何簡單幫室內降溫?_img_1

[ 電風扇怎麼吹才會涼?考慮室內外溫度再決定擺哪裡 ]
除了替房子做好基本隔熱措施,夏天家中必備的冷氣、電風扇,使用時若能把握以下原則,也能讓身體更涼爽。當室外氣溫比室內低,可以把電風扇放在窗戶旁邊,讓風扇面向室內,對著裡面吹,引進室外的冷空氣。相反的,當室外氣溫比室內高,可以把電風扇放在離窗戶比較遠的位置,並且讓風扇面向室外,對著窗戶的方向吹,避免引進室外的熱空氣。如果開冷氣,則可以把電風扇放在冷氣出風口下方,增加周邊空氣對流,提高冷氣的效能。

除了電風扇,天花板牆壁的吊扇,也是家庭中常見的電器。不過,若是使用方式錯誤,也可能愈吹愈熱。比如位在頂樓的房間,靠近天花板的位置,也就是空氣上方,白天可能比地板還要熱。此時,如果開啟吊扇,把熱空氣往下吹,恐怕會更熱。另外建議,不妨選購能調整風向、具有6種轉速的吊扇。

當夏季天花板溫度比地板高,可把吊扇風向設定成反轉(扇葉順時針),把相對涼爽的空氣,由下往上送。但是,如果空間挑高,上(天花板)下(地板)溫差可能比較大,此時就不適合使用吊扇上下攪動,而是應該直接排除熱氣,並隔絕上方輻射熱源。亦即上方裝排氣扇,直接將熱氣抽走,同時下方加裝壁扇或立扇。

到了冬天,由於冷空氣下降,暖空氣上升的原理,此時若沒有其他輔助器具,比如電暖氣,地板的溫度,通常會比天花板低。這時候,如果想讓室內空氣暖和,則可以把風向設定成正轉(扇葉逆時針),並且開最慢的轉速,把上方相對溫暖的空氣往下吹,也因為是最慢的轉速,所以不會覺得那麼冷。


[ 冷氣濾網定期洗,才不會阻塞出風口 ]
冷氣用久了,總覺得好像不太涼嗎?定期清洗濾網,或許有幫助。冷氣機的冷空氣,遇到室溫中的熱空氣,會產生凝結水。凝結水容易導致灰塵附著在濾網上面,間接堵住冷氣出風口,同樣的,室外機的散熱孔,也容易卡髒東西。一旦堵住,就無法幫助室外壓縮機散熱。

因此,冷氣室內外機應定期清洗。若居住在落塵量大的區域,至少一年清洗一次,較能確保冷氣效能。
安裝冷氣時,室外機散熱處應保留20公分,才能有效散熱。


[ 床墊怎麼選睡起來比較涼?竹蓆、涼感床墊都可考慮 ]
不只家電,選對日用品也能讓夏天更涼爽,比如每天都用得到的寢具,很多人會在夏天時,換成草蓆、竹蓆或新穎的涼感床墊。不過,這些產品真的有效嗎?涼感床墊是用涼感紗做的,這類材料的熱傳導係數比較大,具有吸熱慢、散熱快的特點,積存在床墊、被子的熱量,相對比較小,所以容易感覺涼爽。

而傳統竹蓆表面光滑,含水率大約13%,躺在竹蓆上,彷彿躺在水上,自然會覺得很涼爽。但請留意,要是把竹蓆放在大太陽底下,那麼結果就和一桶水曬在太陽之下,反而會愈躺愈熱。草蓆透氣性佳,但因為使用長長的纖維編織而成,容易斷裂,刺到身體。也因為是天然植物做成的,上面容易附著小蟲子。

至於竹蓆,則是使用竹片編織而成,涼爽性比草蓆好,缺點是用久了,表面會慢慢變黑。此外,竹蓆若放在彈簧床上面,人睡下去,竹蓆跟著凹陷,容易夾到頭髮或皮膚。想避免這些缺點,可以挑選改良過的竹蓆,特色是使用立體的蜂巢編織法,不僅摸起來更柔軟,也具有容易散熱、透氣度佳的特性。

匿名
彼岸花_純真 2021-07-20 13:27:17 #1F
 

謝謝分享

很實用

A&C的小窩
A&C的小窩 2021-07-20 17:10:09 #2F
 

選對窗簾很重要的,能隔熱

家裡通風效果也會影響室內溫度

 

甜蜜馬卡龍
甜蜜馬卡龍 2021-07-20 17:13:35 #3F
 

如果住家選在頂樓樓層,看是否能在頂樓做散熱裝修,頂樓樓層會比其它樓層熱,雖然視野好,也可以靠裝修來降溫,錢準備的夠,都可以解決的

舒眠好心情
舒眠好心情 2021-07-20 17:17:15 #4F
 

推薦厚窗簾
冷氣濾網大約二週~三週洗一次

寢具換涼感的

停權
威力保 (帳號停權) 2021-07-20 20:42:30 #5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