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蛀牙] 缺鈣竟是牙齒保健最大阻礙!家長必懂的補鈣知識

Purple Q
Purple Q 2021-07-16 10:40:02 版主 13K

前些日子在網路上看到關於兒童牙齒保健的文章,
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內容吧!

看牙醫每半年要預約一次、寶貝每天刷完牙也會抓來再檢查一次,甚至嚴格限制了糖果甜點的攝取,
口腔保健的防護網這麼嚴密扎實,怎麼最後還是蛀牙了呢…媽媽們百思不得其解,
直到醫生的一句話恍然大悟「其實,研究指出鈣質不足是會引起蛀牙的。」
   因為骨骼與牙齒組成成分中有高達99%都是鈣質,面對牙齒保健問題,家長未來不能只是關心小孩刷牙了沒。
 

鈣不足、牙受害!除了長高需鈣幫忙,預防齲齒問題也要交給它~

鈣麻煩!從小幫寶貝追鈣的家長心好累,現在又多了一個非鈣不可的成長需求─齒鈣相依、利害與共,
充足的鈣質在牙齒發育期佔有重要地位這點無庸置疑,我們就用2點來驗證蛀牙幫兇的缺鈣真相。

真相一,琺瑯質保護力下降!

鞏固琺瑯質健康是從胎兒階段透過母體吸收鈣質而展開,它是牙冠的表層由鈣質和磷組成,原本會是全身最堅硬的組織、牙齒的盔甲,隨著長期鈣質缺乏也註定了它容易被侵蝕的命運─給予牙菌斑能輕鬆挺進破壞牙本質的機會,變本加厲的使口腔產生酸性物質導致蛀牙。

補充完整鈣營養,減少琺瑯質表層的鈣流失、加強牙釉質修復,正是防止齲齒提供保護力的途徑之一。

真相二,齒列鬆軟易附著牙菌斑!

鈣好成長基礎,這句話非常適合拿來形容鈣質與牙齒的關係,鈣質就像蓋房子要挖深地基一樣,牙齒營養不夠地基就不穩固變得鬆軟,咀嚼較堅硬食物時容易產生細微裂痕,連牙刷也刷不到的小縫隙就是牙菌躲藏的天堂,卻也成了健康牙齒的煉獄!

 

牙齒被蛀了個大洞 成長發育漏洞恐補不了!

「小小蛀牙能有多大影響?」相信這個迷思存在於每個家長心中,全台高居不下甚至比鄰國日本都要嚴重的齲齒率才會一直創新高~到底蛀牙影響力如何超出我們的想像,不想追高的爸媽守護牙寶寶絕對要知道─

✓別懷著”反正會換牙,蛀掉的牙齒等長新的再珍惜!”的心態

幼兒蛀牙常見在2歲的孩子身上,年齡層偏低的齲齒發生率,讓六歲才開始第一階段換牙的孩子更拉長了受苦的時間。最初的牙痛一定先影響營養攝取量,進食不敢咬太大力使營養出現缺口、體重過輕的健康問題,進一步若嚴重到需拔牙就易有礙全齒美觀度,造成某幾顆牙歪斜不整齊,對於恆牙的發展也是有相當程度的影響。

✓牙痛起來連大人都受不了,小孩情緒不穩、學習力差都會表現出來!

除了課業無法專注學習大落後之外,睡眠上、身心發展都會種下成長隱憂,治療期間常請假常缺課等學習損失無可避免,這樣看來幼兒蛀牙需付出的代價實在太大了。

萌牙慢,阿公阿嬤心急;牙長出來了,卻又敗在鈣質不足手上,乳牙非常珍貴這樣實在得不償失!回歸到根本解決的辦法─補充足量鈣質是千古育兒不敗法則,但也要寶貝能乖乖喝鮮奶、吃鈣片、均衡飲食,無奈礙於乳糖不耐症、挑食等問題鈣質始終無法突破足量攝取。

「我家孩子體格很好會缺鈣嗎?」不用懷疑,台灣九成兒童都鈣質大不足~

不比不知道,研究一調查才發現台灣各個年齡層鈣量都不及格!仔細想想除了有長高需求的孩子會特別要求補鈣,平常鈣攝取僅來自餐桌上看似均衡的飲食補充,要察覺孩子有鈣不足真的不容易,要警覺蛀牙背後的缺鈣問題更加有難度,媽咪們想要一勞永逸唯有穩定鈣來源─透過營養補充品自動達成每日需求目標值才能真正無後顧之憂。

增鈣護齒小技巧 從3方向確保有效鈣吸收!

常常媽咪展現好身手煮出一桌桌高鈣美食卻有小朋友不捧場,從起司、黑芝麻、小魚干、蝦米到紫菜及深綠色蔬菜都用心融入生活料理,怎知不如一匙優質鈣粉來的快又有效,這時只需把所有心思放在如何挑選完美鈣來源就能輕鬆又省事囉!

 

[兒童蛀牙] 缺鈣竟是牙齒保健最大阻礙!家長必懂的補鈣知識_img_1

 
響叮噹拉拉
響叮噹拉拉 2021-07-16 17:03:57 #1F
 

sticker_april_04.pngsticker_october_03.png

凱凱小窩
凱凱小窩 2021-07-16 17:05:31 #2F
 

好豐富的分享

謝謝

喝牛奶、排骨湯、小魚乾補充鈣

coffee小天地
coffee小天地 2021-07-16 17:10:20 #3F
 

沒想到缺鈣會和牙齒保鍵有關耶~~ 長知識囉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