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洗衣更省時省力的6訣竅

Purple Q
Purple Q 2021-07-16 09:45:45 版主 2529

隨著夏天的腳步將近,即使人在室內坐著,一會便全身是汗。
再者,防疫期間偶有外出,為了避免把病毒帶回家中,穿過的衣服要馬上脫掉換洗。
時值多事之夏,如何斷捨離家事,用最省時省力的方式把衣服洗乾淨?
 

1. 回到家初步消毒
疫情期間,可以在門外放置了一瓶酒精。先噴手再開門,接著馬上到廁所換掉所有衣服並洗手。
接著用酒精噴鞋子、皮包。如果只是開門拿包裹、下樓倒垃圾,沒有到人多的地方,
可以將外出服掛在衣帽架上、用蒸氣掛燙機高溫滅菌,完成初步消毒。

2. 衣服依深淺、貼身程度分類
以四口之家為例,一天至少會有8~12件要換洗的衣物。
可以將衣服分成兩大類:淺色衣物和貼身內衣褲一類,深色衣物和襪子一類。
每2天洗衣一次,2類衣物輪流洗,避免淺色衣物被染色。
此外,T恤、彈性纖維的衣物在洗衣過程中被拉扯,容易讓領口變鬆。這類衣物最好都裝洗衣袋,
且一個洗衣袋只裝1~2件衣服。因為衣服吸水後重量會增加,洗衣袋裡衣服太多,仍有可能纏繞、變形。

3. 事前處理污漬
衣服如果局部沾上了污漬,可視污漬的類型做事前處理。例如,食物的醬汁、跌倒時沾到的泥沙,
可先用洗碗精搓洗。受傷、生理期時不慎在衣物留下的血漬,可用雙氧水稀釋。
霉漬則可用氧系漂白劑處理,但陳年霉漬較難清除,建議髒污要儘早處理,效果更佳。
清理衣服上的污漬時,記得在衣服下方墊一塊乾布或餐巾紙,吸收污水,避免污漬範圍擴散。
此外,近年來受氣候變遷影響,幾乎年年都有缺水的新聞。洗衣如何省水?
夏天大家容易出汗,較髒臭的衣服可先浸泡15~20分鐘,接著使用洗衣機的「節約洗程」
或「快洗」模式。事前浸泡可減少洗劑用量,也減少清水洗滌的次數,達到省水效果。

4. 洗劑加蘇打粉增強去污力
市售的洗劑商品琳瑯滿目,很多人偏好洗衣精勝過洗衣粉,因為後者較易出現粉末結塊、
溶解不完全的問題。不過,洗衣精用量通常只有建議用量的7成,再另加一杯小蘇打粉。
小蘇打粉有去除髒污與異味之效,可節省洗劑、增加去污力。
此外,現在市面上也有一種「無患子」(又稱洗衣小藍莓),其洗淨原理其實和洗衣精類似,
都是界面活性劑。只是無患子是天然物質,即使殘留在衣物上也不用擔心引發過敏、傷害肌膚。
和蘇打粉一起使用,去污效果更佳,且洗淨所需的水量更少。對在意健康、環保的人而言,
不失為一個可考慮的選項。
貼身衣物是否要手洗才乾淨?手洗力道不比洗衣機,沒有擰乾的污水反而會留在衣服上,
造成洗劑殘留。此外,夏季氣候悶熱、潮濕,材質厚重的衣服沒有徹底脫水,很難完全曬乾。
只要記得將貼身衣物和較髒的襪子、褲子分開洗,機洗會比手洗來得更方便又乾淨。

5. 衣服反著曬更快乾
衣服量多的時候,如何曬衣才能讓衣物更快乾?洗好的衣物先甩一甩、整平,晾曬時留點適當的間隙,
才能保留通風空間。此外,衣袖的腋下、衣領的後頸位置,不容易曬乾,可以把衣服「倒著夾」,
衣服攤開後更容易風乾。牛仔褲等有口袋的褲子可以反面洗、反面曬,才能曬乾口袋。
夏天陽光充足,衣物通常晾曬一天就可充分乾燥。陳安祺提醒,千萬別把曬衣場當衣櫃,
想到時才去收。衣服曬在室外,很容易因為紫外線直射而褪色、彈性纖維鬆弛,也容易沾上灰塵。
如果是梅雨季節,衣服不容易乾,可晾在室內開除濕機、空調、電風扇加速風乾。預算充足的話,
也可購買乾衣機或洗脫烘式的洗衣機。但要注意的是特殊機能布料以及羊毛、蠶絲等動物纖維
都不適合高溫烘乾,須另外處理。

6. 衣物收納,能掛就別摺
折不完的衣服,如何省力收納?衣服能掛就掛,除了減少家事量,衣服用吊掛的方式更好找、
也比較不容易起皺折。如果是非摺不可的衣物,如居家服、貼身衣物等,可先摺成長條形再捲起,
較不占空間。她習慣用面紙盒收納,放在抽屜中也不顯凌亂。
疫情期間,大家都待在家,其實正是時候邀請家人做家事。很多媽媽的經驗,多年的主婦生活,
常會讓人不好放手,或者覺得自己來更快。「但可以想想,為什麼不試著讓老公跟孩子做?
時間久了,他們就會覺得那是自己份內的事。」
以洗衣這件事為例,可以先將衣服分類,請孩子幫忙裝洗衣袋、丟進洗衣機。
衣服洗好後,再請先生收進室內。如果擔心家人做不好,可以提供好用的工具。
例如剛開始請先生洗碗時,可以刻意選擇無毒、不易殘留的洗碗精,就算隨便洗也不擔心。

「主婦的工作真的很多,不要什麼事都自己攬下來。」
家事,是全家人的事。大家一起做,才是最有效率的方法!


疫情期間,洗衣更省時省力的6訣竅_img_1

小彈珠&瘋狂妹
小彈珠&瘋狂妹 2021-07-16 15:35:19 #1F
 

夏天天氣炎熱最棒的就是衣服好快就曬乾

疫情只要有外出衣服就會換洗

還好天氣炎熱衣服很快就乾了

sticker_october_03.png

魔術天地
魔術天地 2021-07-16 15:56:10 #2F
 

特別髒的局部會在丟進洗衣機前先處理清潔一下

衣服會分深淺來洗,襪子和內褲不會一起洗

有時在想家裡是不是需要一大一小的洗衣機比較方便

響叮噹拉拉
響叮噹拉拉 2021-07-16 16:03:28 #3F
 

我們是洗脫烘一次完成,滿方便的唷

 

adsnew
已婚天使媽媽
已婚天使媽媽 2021-07-20 23:08:00 #4F
 

感謝分享!分享我家疫情間處理外出衣物方式

短時間還不用洗的話只會用酒精噴一下消毒後掛在陽台通風

待洗衣物會在洗衣機格內多加熊寶貝抗菌護衣精徹底殺菌比較安心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