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要教育孩子珍惜、勤勞、勞動! 

風清
風清 2021-07-13 06:14:34 版主 24K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修行不要流於空洞的理論和形式。佛法首先是活法。我們每次帶隊出去朝拜,首先要灌輸給大家的,就是要珍惜福報,多學會吃苦。出門吃的,用的,外出吃飯,米飯,菜一定要吃乾淨。能走路的,盡量不坐車,尤其是不坐纜車。古人千里迢迢去朝山,或者是行腳去,或者是三步一拜去,都是為了吃一份苦,消一份業障。

我發現,越會享受,越愛惜自己身體的人,往往身體越不好。有些老人家,一輩子辛苦,七八十歲還能上山下田,他們身體倒是好好的。人應該勞動。勞動才能體現人的價值。人在勞動中去付出,去收穫,這樣才有意義。 

作為大人,要教育小孩兩點,第一珍惜福報,第二要勤勞勞動。

許多大人都不珍惜,導致小孩子不珍惜。比如說水,覺得水很便宜,用水嘩嘩流。覺得米飯很便宜,吃的一半就扔掉。這個習慣很不好。要知道,無論人有多少錢,一輩子吃的用的,都是用定數的。有的人很有錢,到最後得了喉癌,無法吃東西。為什麼,因為吃的,全部都給他浪費掉了。 

我們常把世間的東西,用錢來衡量他的價值,這個是很大的問題。人沒有金銀也許不會餓死,但一旦沒有水,沒有米飯,人就活不過幾天。怎麼來衡量水的價值呢。你一直浪費水,下輩子就會投胎到沒有水的地方。 

以前有個禪師,他師父要教他,就先讓他去挑水。他一挑水,把水灑得滿地都是。他師父就很生氣,跟他說,你對水都沒有感恩和珍惜,每一滴水都有他的價值,你這麼浪費,怎麼配修道。禪師就痛改前非,把自己取名為滴水。認真修行,果然成就一代高僧。 

連水都要珍惜,那米飯也好,吃的用的,更要珍惜。不要覺得這個很便宜,十幾元,幾塊錢,就隨便一丟。這麼一丟,把自己福報都丟了。現在有福報時,一斤米兩三元。要是惡業現前了,福報沒了,一粒米都可以賣到比珍珠還貴。這個是佛經有講的。所以首先要珍惜。
  
   第二要勞動。有的師兄學佛後,就說不上班了,要好好修行。其實在家人要做好本分,本分就是要照顧好家庭,養育孩子。這個也是一種付出。好好上班,賺錢養家糊口,這個也是很值得人尊重的事情。不要一學佛,就想著看破放下,然後越來越為自己想,越自私,然後學了幾年,福報也沒有培養到,家庭也沒有照顧好。很可憐的。

  出家人是大雄大力大慈悲,大雄大力,就是做事情時很努力精進,不怕苦不怕累,成就才比較大。我到天目山,發現山上蓋廟的也好,煮飯的也好,掃地的也好,都是出家人在做。

人活著,每天都要幹活。有的人很羨慕,假期多的人。假期多,如果放逸多,那只是用自己過去的福報罷了。古人都是一日不做,一日不食,每天吃飯,都是為了成就道業。這個是禪宗每天都要出坡幹活。人在勞動中,在上班中,就是培養福報啊。諷誦佛經當然重要,讀經更多是培養智慧,而勞動則是培養福報。

真正做義工,會發現是很辛苦的。尤其是初一十五時,人很多,要清理垃圾,要保持衛生,很多事情做。修行修行,首先就是要去做事情。 

阿 萍
阿 萍 2021-07-13 07:37:50 #1F
 

sticker_october_03.png

♂軒♀宸~拔拔
♂軒♀宸~拔拔 2021-07-19 23:11:33 #2F
 

sticker_april_03.png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