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擁有水亮雙唇!如何保養唇肌膚 + 6款平價護唇膏評比!

Julie Chen
Julie Chen 2021-06-18 21:50:00 版主 1541

輕鬆擁有水亮雙唇!如何保養唇肌膚 + 6款平價護唇膏評比!_img_1

身為一個不用面對客戶、早上還要趕著送雙寶去幼稚園去保母家的工程師媽媽,我平常出門上班是不化妝的。早晨時光分秒必爭,梳洗步驟務求效率,通常是洗臉刷牙化妝水加乳液5分鐘結案,剩下的時間好對付每天都有新把戲整媽媽的兩顆皮蛋 Orz。

但再怎麼懶惰我仍會隨身帶著護唇膏,嘴唇乾澀裂紋,不僅看起來憔悴沒精神,自己也覺得不舒服。小小護唇膏,輕鬆就可以恢復好氣色。這篇比較幾款我用過的平價護唇膏,給忙碌的職場媽咪參考囉!

唇部的肌膚問題


嘴唇的皮膚是臉部皮膚比較纖薄的部位,且因為這裡的肌膚幾乎沒有角質、皮脂腺和汗腺的保護,容易因乾燥而產生各種肌膚問題。
唇部問題

乾燥:唇部不會自行分泌水份跟油脂,這裡的皮膚的水分蒸發比臉部肌膚更快。 唇周鬆弛:唇部是臉部表情運用最多的地方,吃飯、說話、笑容都會用到,肌肉收縮頻繁,容易發生肌肉鬆弛。 唇部暗沉:吸菸、日曬,或是唇妝卸除不徹底所造成的,乾燥或嘴唇血液循環不好也會產生暗沉。 唇紋:唇部乾燥、真皮層膠原蛋白流失都會引起唇紋。 如何保養唇部肌膚

 

唇部的保養不難,保護唇部脆弱的肌膚要遵守以下四個原則:

1. 避免刺激:不要去角質,不要過度舔或抿嘴唇,千萬不要手癢把嘴唇上的皮撕掉

2. 物理性的隔絕太陽光優先,像是口罩、陽傘、帽子,再考慮塗防曬產品。

3. 正確保濕:使用含油脂的護唇膏,最好選擇成分天然單純的產品。

4. 不要抽煙!!研究證實抽煙會讓膠原蛋白流失,唇部暗沈老化加速。

如何挑選合適的護唇膏

 

輕鬆擁有水亮雙唇!如何保養唇肌膚 + 6款平價護唇膏評比!_img_2

 

塗在嘴唇上的護唇膏和一般保養品很不同,這裡的物質是很有可能會被吞下肚的,成分安全性是最重要。但一走進藥妝店,護唇膏的產品五花八門,要怎麼選擇合適的護唇膏呢?

 

以防禦等級來看成分:

防護:在嘴唇肌膚尚未出現問題之前,一般凡士林就可以產生保護作用。 養護:神經醯氨、磷脂質、氨基酸、維他命ACE,可補充皮脂建構角質,有護膚的效果。 修護:如果嘴唇出現乾裂甚至滲血,要使用滋潤度夠的天然油脂,像是蜂蠟、荷荷葩油、乳木果油,對乾燥脫皮會有幫助。

有些人會使用重色彩妝來美化唇部的問題,但是太多的化學成分對於脆弱的唇部肌膚是很大的傷害,從保養做起還是比較治本的做法。

 

雖然嘴唇也怕紫外線傷害,但有風險的化學防曬成分護唇膏也是不OK的,優先使用物理防曬唷!

 

護唇膏的成分越天然單純越好,選擇天然植物油為基底的產品就能給嘴唇很好的保護。

 

如何使用護唇膏


如何使用護唇膏?網路上的說法也是眾說紛紜,我自己長期的使用心得是:

 

覺得乾燥就塗吧!

 

嘴巴一天到晚都在使用,說話說太多口會乾;吃東西喝水會把護唇膏順便吃掉;什麼都不做坐在辦公室吹冷氣,水份也是不斷蒸發;更別說跟小孩「溝通」真是最讓人口乾舌燥又傷害嘴唇皮膚的活動 Orz...。

 

所以覺得乾就拿起來塗吧!好在護唇膏小小的很方便隨身攜帶,隨時可以擦。
 

六款唇膏比較

 

以下比較我用過的六款護唇膏,五項指標說明:

香味:護唇膏最好選擇無人工香料,這六款大多無香,或是天然植物微香。 滋潤度:是否容易推開,塗上時覺得滋潤。 保濕度:護唇膏塗上去後乾燥是否有改善,或是只有滋潤表面,過一下子就又覺得乾。 價位:網路上價位差異滿大的,列出的價位僅供參考喔!這六款都不到 $200,有些打折下來甚至只要銅板價。 推薦度:個人主觀分數囉!

輕鬆擁有水亮雙唇!如何保養唇肌膚 + 6款平價護唇膏評比!_img_3

 


近江-高保濕護脣膏 4g

 

輕鬆擁有水亮雙唇!如何保養唇肌膚 + 6款平價護唇膏評比!_img_4

香味|微微的薄荷香味
價位|$180/4g ($45/g)
保濕度|★★★★
滋潤度|★★★★
個人推薦|★★★

輕鬆擁有水亮雙唇!如何保養唇肌膚 + 6款平價護唇膏評比!_img_5

外型很特別是方形管,擺在桌面不怕掉落,很有趣的設計。

 

油脂成分為橄欖鯊烯和山茶花油,滋潤度和保濕度都不錯,唯一可惜的是他有微微薄荷味,擦上去涼涼的,感覺很像把曼秀雷敦軟膏抹上嘴唇。

 

凡士林-經典原味護唇膏 4.8g

 

輕鬆擁有水亮雙唇!如何保養唇肌膚 + 6款平價護唇膏評比!_img_6

香味|無香
價位|$79/4.8g ($16.45/g)
保濕度|★★★
滋潤度|★★★
個人推薦|★★

輕鬆擁有水亮雙唇!如何保養唇肌膚 + 6款平價護唇膏評比!_img_7

這款主要使用礦物油,礦物油親膚性比植物油差一些,使用感覺也是這樣,膏體質地較硬,不易推開,保濕力度也不太好。但優點就是便宜大碗,勤勞多補幾次囉!

 

永久-蘆薈荷荷葩潤唇膏 4.25g


輕鬆擁有水亮雙唇!如何保養唇肌膚 + 6款平價護唇膏評比!_img_8

 

香味|微微蘆薈香
價位|$182/4.25g ($42.8/g)
保濕度|★★★★★
滋潤度|★★★★★
個人推薦|★★★★★

 

輕鬆擁有水亮雙唇!如何保養唇肌膚 + 6款平價護唇膏評比!_img_9

油脂使用荷荷葩油、凡士林、蜜蠟,天然蘆薈的保濕效果很好。這款護唇膏質地偏軟,很容易推開,抹上去立刻覺得滋潤。睡前塗上一層,過了四五個小時,半夜起來泡奶餵二寶的時候,即使在冬天的晚上,都還覺得滿保濕的。

 

有一點微香,味道滿天然的。因為它質地比較軟,唇膏消耗速度會快一點。

 


曼秀雷敦-頂級濃潤柔霜潤唇膏(無香料) 3.3g


輕鬆擁有水亮雙唇!如何保養唇肌膚 + 6款平價護唇膏評比!_img_10

香味|無香
價位|$169/3.3g ($51.2/g)
保濕度|★★★★
滋潤度|★★★★★
個人推薦|★★★★★

輕鬆擁有水亮雙唇!如何保養唇肌膚 + 6款平價護唇膏評比!_img_11

油脂使用乳木果油、橄欖油、荷荷葩油、酪梨油,也有部分礦物油。

膏體偏軟,但又比永久蘆薈潤唇膏再稍微硬一點點,一樣很容易推開,塗抹一次就很滋潤,保濕力也相當不錯。

 

但這款的價位偏高一點。

 

小甘菊-經典修護唇膏 4.8g


輕鬆擁有水亮雙唇!如何保養唇肌膚 + 6款平價護唇膏評比!_img_12

香味|微微花香
價位|$149/4.8g ($31/g)
保濕度|★★★★
滋潤度|★★★★
個人推薦|★★★★

輕鬆擁有水亮雙唇!如何保養唇肌膚 + 6款平價護唇膏評比!_img_13

 

使用德國有機認證洋甘菊有護膚效果,油脂主要是蓖麻油,成分安全。膏體好推開,滋潤度和保濕度效果中規中矩,價位也滿親切的。

 

曼秀雷敦-純淨植物潤唇膏 4g


輕鬆擁有水亮雙唇!如何保養唇肌膚 + 6款平價護唇膏評比!_img_14

香味|無香
價位|$159/4g ($39.75/g)
保濕度|★★★★
滋潤度|★★★
個人推薦|★★★

輕鬆擁有水亮雙唇!如何保養唇肌膚 + 6款平價護唇膏評比!_img_15

使用水果萃取維他命ACE可抗老化,油脂的部分是堅果油、甜杏仁油、橄欖果油,成分來自於植物油,是比較安全的。

 

這款使用感受比較清爽,要有滋潤的感受需要來回多抹幾次,但保濕度還不錯。

 

輕鬆擁有水亮雙唇!如何保養唇肌膚 + 6款平價護唇膏評比!_img_16

 

總結

 

【護唇膏總評表】

輕鬆擁有水亮雙唇!如何保養唇肌膚 + 6款平價護唇膏評比!_img_17



如果喜歡質地清爽的人,我覺得【小甘菊經典修護脣膏】是不錯的選擇。
但因為我的嘴唇非常容易乾澀,尤其是冬天還會乾到脫皮甚至乾裂,所以護唇膏產品的選用偏好滋潤度高的。

 

這六款護唇膏我最喜歡的是【永久蘆薈荷荷葩潤唇膏】和【曼秀雷敦頂級濃潤柔霜潤】。 永久潤唇膏有一點微香,曼秀雷敦頂級濃潤則是價位較高。提供給大家參考囉!

 

 

於2021-06-18 21:52:35重新編輯過
雙猴馬麻
雙猴馬麻 2021-06-18 23:20:34 #1F
 

謝謝分享

153麻麻
153麻麻 2021-06-19 01:07:16 #2F
 

謝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愛自己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