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產後孕婦的各種問題和去疤凝膠選擇

陳訢訢
陳訢訢 2021-06-08 14:32:08 版主 30K

哈囉~大家好!
我順利在去年生下我們家第一個寶寶,正式加入媽咪們的行列了~相比剛生完現在更有媽媽的實體感,因為自己對於生產很容易緊張。產前看過很多媽媽的分享收穫不少,想說也上來分享一些自己剖婦產後的心得:

包含為什麼不自然產?過程真的不痛嗎?產後很難排氣嗎?大概幾天才不會痛?如何照顧剖腹產疤痕?去疤凝膠選擇?飲食怎麼配合?性行為有影響嗎?之類的

・為什麼不自然產?
排除掉胎位不正或是產程太久以外,其實醫生都會建議盡量選擇自然產。除了便宜以外,傷口復原也快很多。中間可能會痛到不行,但過程就是要看個人造化。有朋友沒痛到就生了,也有痛到不行拖很久才生的,但剛好我就是那個胎位不正的人,所以就選剖腹囉。


・過程中真的不痛嗎?
感覺像一直有人在拉你的肉,不會痛,但有扯的感覺。然後一直都想吐,比起產後,真的生產算很優雅。

・產後很難排氣嗎?
只能說比下床還好處理,要排氣是要確定你開始能消化,也就是能飲食。排氣不難但其實根本很昏沉傷口很痛,根本不會想吃,所以前面兩餐月子餐送來幾乎全是老公吃掉了!!!(老婆痛死老公卻吃飽飽很爽

・大概幾天才不會痛?
拔了麻醉大概要4天左右才會好很多,痛感會一天天逐漸減少,但因為隔天就會開始下床,然後要慢慢上廁所跟擠奶。為了寶寶就是努力讓自己能趕快恢復,為母則強就是送奶去給寶寶的時候都走得比去廁所快很多。

接下來就是傷口保養的部分:

・如何照顧剖腹產疤痕?
傷口一定要好好保養不然會留下疤痕,當然疤痕不可能完全去除,但可以淡化,說到這先來分享一下我那時剖腹完的傷口:

解答產後孕婦的各種問題和去疤凝膠選擇_img_1

剛開始是用貼片,後來主要就是用除疤凝膠,那我的去疤凝膠選擇是玻麗舒。

解答產後孕婦的各種問題和去疤凝膠選擇_img_2

要持續地用才有效果,我每天晚上都會固定時間擦,這是用了兩個多月的樣子。

解答產後孕婦的各種問題和去疤凝膠選擇_img_3

顏色淡了一些,傷口也沒這麼凸了,每次量不用多大概一粒米的大小。

解答產後孕婦的各種問題和去疤凝膠選擇_img_4

順向擦上去大概三分鐘就乾了,千萬不能來回塗,這是現在的樣子:

解答產後孕婦的各種問題和去疤凝膠選擇_img_5

勤勞一點,就可以跟這道疤痕說掰掰。

・去疤凝膠選擇?
因為老公一開始買貼片,但悶住我的皮膚造成過敏,後來醫生建議我改用凝膠型的看看。我覺得我還滿幸運的一開始就選到玻麗舒,用了沒過敏且效果不錯就用到現在。

時間回到生產當天:

首先生產當天會一直出冷汗,要擦乾不然會濕一塊,再來產後第二天後我有擦澡因為真的受不了整個人黏黏。注意傷口沒碰到水就好。

然後肚子被切開後(真就當下就是個感覺)5-7天表皮傷口會癒合,但傷口要完全好需要4-6週的時間。大概2周之內傷口會乾掉,除了術後第一天及出院當天醫護人員會換藥以外,小心別碰到水就好,真的沾到水在換藥,一直換會容易感染,當然也不要用手摸。

回診醫生說可以碰水洗澡之後,用生理食鹽水輕輕擦,再用乾淨的毛巾或滅菌的棉棒擦乾傷口。然後活動的時候會動到傷口,所以要綁束腹帶(醫院有些會準備)或是自己帶。像我這個很容易上廁所的人很崩潰,就是要先綁束腹帶然後走去廁所,上完再穿好束腹帶要躺的時候再鬆開,產後第一天上個廁所要15分鐘左右(但要發奶又要喝一堆東西唉唉~

・飲食怎麼配合?
多吃魚喝魚湯,青菜要吃不然超容易便秘肚子更痛。

・性行為有影響嗎?
性行為的部分,我遇到的醫生覺得沒問題會主動告訴你 (大概兩到三個月左右就可以。

以上就是一些剖腹產後需要注意的狀況~希望接下來即將生產或是產後的媽媽都可以順順利利喔!

蕭羽芊
蕭羽芊 2021-06-08 17:25:49 #1F
 

用了CICA貼片結果過敏,後來也改用玻麗舒

Hsiao Jun
Hsiao Jun 2021-06-08 21:44:46 #2F
 

因為產程太久吃全餐,但看到寶寶一切都好值得

王莉婷
王莉婷 2021-06-08 22:46:03 #3F
 

剛好那天還在問朋友去疤凝膠選擇什麼牌子就看到分享

adsnew
林晏汝
林晏汝 2021-06-08 23:59:06 #4F
 

朋友有送一條玻麗舒還沒用就是了

張育綺
張育綺 2021-06-09 11:59:15 #5F
 

喝豬腳湯很發奶,魚湯對我反而沒用

Pin-Hsuan Chu
Pin-Hsuan Chu 2021-06-09 12:42:12 #6F
 

那時候被藥局推薦,我的去疤凝膠也選擇用玻麗舒

Chi Chi Lee
Chi Chi Lee 2021-06-09 13:42:04 #7F
 

不小心讓傷口發炎會很想死,感覺有點紅就要注意

Wellbefine
Well Chung 2021-06-09 14:08:17 #8F
 

去疤凝膠選擇玻麗舒就對了by已經穿回比基尼的辣媽

匿名
Aa 2021-06-09 15:22:02 #9F
 

剖腹生完狼狽,自然當下也超狼狽結論要生要有決心阿

Stella媽媽
Stella媽媽 2021-06-09 16:16:54 #10F
 

推推愛牌玻麗舒也在服役中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