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乳膠床墊是如何製作出來的

Roslyn58
Roslyn58 2021-05-30 19:36:56 版主 2116

在台灣每3個新生兒就有1個是過敏兒,醫學研究指出,人類家中主要的過敏原是「塵蟎的屍體及排泄物」。

家中最多塵蟎的地方就是臥室,因為床墊、枕頭、寢具等編織物有許多地方可以讓塵蟎鑽進去躲藏,又有塵蟎最愛吃的人體毛髮、皮屑…等等,因此每天與我們接觸8小時的床墊成了塵蟎的大本營!

乳膠有天然抗菌防蟎的優點,能有效減少塵蟎在床上孳生,而且支撐性十足、睡起來又舒適,是國際公認最好的床墊墊材之一,今天就來告訴大家乳膠床墊的原料、產地,以及乳膠床墊是如何製作出來的:

 

乳膠的原料及產地是?

乳膠床墊的原料是從熱帶地區中的橡膠樹所萃取的樹汁液,橡樹的樹液大部分呈現乳白色,帶有黏性、在空氣中會凝固呈現膠狀,所以被稱為「乳膠」。

橡膠樹主要生長接近熱帶氣候地區,受到氣候、土壤、水氣與環境的影響,全世界最好的橡膠樹非東南亞莫屬,東南亞的橡膠樹種植面積也占了全球的75%。

馬來西亞、泰國、印度與越南、斯里蘭卡這幾個ITRC(國際三方橡膠理事國)的成員國為生產大宗,佔了全球乳膠出口的80%,泰國及馬來西亞的乳膠原料品質皆屬世界數一數二的優良,原料好、製造出來的成品也一樣耐用。

一棵橡膠樹一天只能生產300cc的橡樹汁液,而300cc的橡膠汁液中,能取用成為乳膠床墊的成分僅20~40%,還要經過一連串的煉取、清洗等步驟才能當作原料去製作。

橡膠樹一天之中能採集的時間只有在凌晨3-4點溫度最低和濕度最大的時間,太陽一出來氣溫升高乳膠原液就會凝固,因採集困難,所以天然乳膠價格也會相對的較高。

天然乳膠汁液無法直接榨乾樹枝萃取,一定要經過割取樹幹,使汁液慢慢滲透出表面流進收集巢裡,透過人工採收送去萃取才能使用。

乳膠原料提煉工序複雜,相當的珍貴,故又被稱為「樹的眼淚」!

 

乳膠床墊的是如何製作出來的?

天然乳膠是目前國際公認製作床墊與枕頭的最佳天然材料,乳膠床墊/乳膠枕製作方式分成登祿普(Dunlop)乳膠製造法特拉蕾(Talalay)乳膠​​​​​​​製造法2種。

最大的差異是原料攪拌先發泡後注入模具成型,或是原料攪拌後注入模具內後發泡成型,兩者的製作過程如下:

 

1. 登祿普(Dunlop)乳膠床墊製造法:

西元1929年科學家E.A.墨菲(E. A. Murphy)發明世界上第一顆乳膠枕,登祿普(Dunlop)這個製作方式就以他的姓作為命名。

登祿普(Dunlop)的方式是類似烤麵包加熱膨脹的方式,是將天然乳膠原料、發泡劑、膠凝劑、抗氧化劑等所有必要的助劑,用機器均勻攪拌混合藉由軟管注入模具內,進行110℃的加熱固化,待冷卻後使用人工的方式將乳膠脫離模具。

接著經過8-10次清洗(若乳膠床墊香精味道很重,也有可能是業者在清洗這個階段並沒有清洗夠多的次數,為了省工,而添加香精掩蓋氣味)、脫水洗出雜質來保持乳膠的純度與清潔,最後通過烘乾等步驟才能完成乳膠的整趟製作流程。

市面上床墊業者都會說乳膠的孔是透氣孔,錯了,那個並非透氣孔,而是乳膠原料倒進去模具中需要加熱成型,那些孔洞就是用來加熱的加熱棒形狀。

 

2. 特拉蕾(Talalay)乳膠床墊製造法

特拉蕾是利用真空的方式製作,注模時會保留一點空間,經過冷卻、抽真空來增加乳膠的膨脹空間,還會灌入二氧化碳讓乳膠的氣孔均勻一致,提升乳膠導熱的特性,最後也必須經過手工脫模、多次清洗、脫水、烘乾等步驟才能完成乳膠的發泡。

特拉蕾的製作過程中產生大量的廢料、廢水排放,容易污染環境,許多大廠已漸漸不使用這項生產技術。

不管用哪種方法製造,每一項天然乳膠的產品從發泡到清洗、烘乾,都要花上1到1.5天,非常的費工、費時。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