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痠背痛該如何挑選床墊?床墊軟硬與腰痛有關?

shan珊珊
shan珊珊 2021-05-01 23:15:18 版主 2840

痠痛其實是一個警訊,是在提醒我們身體出了問題,而腰部及背部的痠痛分為急性與慢性,急性痠痛多半是因為搬重物、車禍、意外造成,慢性痠痛則多以長期姿勢錯誤而引起。

究竟容易腰痠背痛的人該如何挑選床墊?腰酸背痛究竟該睡硬床還是軟床好?

 

腰痠背痛的原因?

醫學報導統計,背痛主要的原因排除掉運動傷害以外,大多都是生活方式以及環境所造成,若是忽視背痛的警訊,長期下來背痛就會變成脊椎、腰椎的慢性病。

引起腰酸背痛,有以下5個主要原因:

1. 運動傷害、拉傷…等等。

2. 久坐的辦公室椅子無靠背或是坐姿不正確。

3. 枕頭高度不正確,導致睡覺時脖子角度變形,都會連帶影響到脊椎與背部。

4. 睡姿不正確。

5. 床墊的軟硬度不適合你,不管是太軟或太硬的床墊都會對脊椎與背部造成傷害。

 

腰酸背痛睡太硬太軟的床墊,都不對!

老人家常說「腰不好,要睡硬的床墊」,台灣早期日治時代,習慣睡木板床或塌塌米,後來演變為傳統連結式床墊,這些都是很硬很硬的床墊,所以,老一輩都會認為硬的床就是好床。

其實,太硬太軟的床都不是好床!

太硬的床墊身體與床墊之間會產生空隙,腰部與脊椎得不到支撐,整晚腰部的肌肉都在用力支撐著身體,睡起來只會越睡越累腰痠背痛,並且使原本的頸椎、背部、腰椎部疾病痛苦加重。

彈簧太硬導致體重壓不下去

軟的床墊雖然服貼性比硬床來的更好,卻也容易因為支撐力不足造成整個人陷在床墊內,身體呈現ㄑ字型、脊椎變形,對腰部的支撐不足一直處於彎腰的狀態造成腰酸,背部歪斜造成肌肉拉傷。

彈簧支撐性不足導致臀部下陷

所以一張軟硬度適合你的床墊就很重要,不僅支撐力要足夠,也要夠舒服貼你的身形。

側睡時從頸部到脊椎需呈現一直線

不論高矮胖瘦,每個人的脊椎在正常站立時是呈現自然的S型曲線,躺下時也要保持自然的曲線身體才能得到放鬆好好休息。

放鬆下的脊椎狀態應該是自然的S型曲線

平躺在床上的時候,身體要直,與站立的時侯一樣直,具備這樣的支撐力,就是適合你的床,臀部下壓、腰部得到支撐,肌肉自然放鬆,就不會讓你越睡越腰酸背痛。

 

  如何選擇支撐力足夠、不會腰酸背痛的床墊呢?

要睡得好,不讓腰痠背痛找上門,還能讓平日裡造成的慢性腰痠得到緩解;最重要的就是挑一張適合你的好睡床墊。

床墊要好睡,支撐力是關鍵,其次是服貼舒適度,床墊主要可以分成支撐層舒適層兩大類來看:

舒適層與支撐層

1. 床墊的支撐層

支撐層就是床墊主要給予我們身體體重支撐力的地方,也就是床墊中的心臟「彈簧」了,目前市場上的床墊主要有分為獨立筒床墊以及傳統連結式彈簧床墊兩種,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它們的彈簧結構。

連結式彈簧vs獨立筒彈簧

傳統連結式彈簧與彈簧間都有一條鋼線互相牽連住當睡夢中翻身時,整個床的彈簧也會因為鋼線的牽連而晃動,淺眠的枕邊人也會容易被晃動感驚醒。

最重要的是傳統連結式床墊沒有辦法符合我們人體的身形,給予我們最好的支撐,腰部就容易懸空,導致脊椎與肌肉無法放鬆,長久以來就會造成腰部的痠痛。

傳統連結式床墊或是選擇到太硬的床墊,就容易出現腰部懸空沒有支撐到的情形!

連結式彈簧與彈簧之間連動,易與身體曲線產生空隙

而獨立筒床墊的彈簧每一顆都各自獨立下壓、獨力支撐,更能符合人體的曲線,臀部下壓、腰部得到支撐,帶來更完美的貼合。

腰部有足夠的支撐,脊椎也呈現完美的一直線,舒緩腰部的疼痛。

獨立筒彈簧各自獨立受力,多點支撐更服貼身形

 

2. 床墊的舒適層

舒適層會做在支撐層上方,隔絕人體直接接觸到堅硬的彈簧,讓身體盡可能的服貼於床墊上。

一般會使用天然乳膠、高密度泡棉、記憶棉、針扎纖維棉層…等等材質,這些墊材都是用來增加床墊舒適度的秘密武器,這麼多層的墊材就是為了讓床墊睡起來更加柔軟、有包覆性,給身體柔軟的舒適感。

 

  挑選床墊的正確先後順序

想要睡醒不會腰痠背痛,挑選一張支撐性足夠、軟硬適中的床墊最重要。

選擇床墊時我們通常會先讓您挑選床墊的軟硬度,也就是先挑選支撐層的部分,完全放鬆,閉上眼睛,試躺至少10分鐘感受脊椎得到支撐後的放鬆感。

選擇完適合你自己的彈簧軟硬度後,再選擇舒適層是否要升級為極具舒適的天然頂級乳膠,進而增加脊椎腰部的支撐力和包覆感,更加服貼更有彈性,讓床墊更加舒適,提升睡眠環境舒適度。

床墊並不是越貴越好,也不是越硬越好,腰部疼痛應該睡哪種床墊,也因人而異,選擇一張真正適合你的好睡床墊,才能減輕身體病痛帶來的痛苦,使我們愈睡愈健康!

於2021-05-01 23:15:41重新編輯過
PEARL
PEARL 2021-05-02 08:31:00 #1F
 

sticker_october_03.png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