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滅菌比養菌更重要? 這樣洗澡破壞健康pH5.5肌膚微生態 當心惹過敏上身 小兒科名醫不藏私 寶寶抗敏肌養成3招獨家揭露

滅菌比養菌更重要?

這樣洗澡破壞健康pH5.5肌膚微生態 當心惹過敏上身

小兒科名醫不藏私 寶寶抗敏肌養成3招獨家揭露

滅菌比養菌更重要? 這樣洗澡破壞健康pH5.5肌膚微生態 當心惹過敏上身 小兒科名醫不藏私 寶寶抗敏肌養成3招獨家揭露_img_1

你家寶貝也有皮膚過敏的問題嗎?又到了過敏兒爸媽最害怕的換季期,溫差變化大、冷熱交錯使得皮膚狀況更多。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阿包醫生」巫漢盟表示,寶寶的皮膚與保護功能都還在發展中,相對大人更容易受到外界的刺激與傷害,爸媽們千萬要注意孩子的「健康肌膚微生態」養成,即維持膚表的好壞菌平衡。尤其皮膚是人體最大器官,也是第一道免疫防線,家長若無正確的方式控制過敏問題、維持弱酸性健康膚表,恐會影響孩子未來的免疫系統發展。而洗澡是家長常忽略的抗敏環節,過度清潔破壞肌膚微生態,或保濕做得不夠足,都有可能讓過敏問題惡化,醫師建議選用pH5.5洗沐及護膚產品,勤幫肌膚補水、補油脂,打造皮膚表面健康微生態,幫寶寶養出抗敏肌!

寶寶沐浴抗敏重點,妳都做對了嗎?

這樣洗澡恐破壞肌膚微生態 當心惹過敏體質上身

滅菌比養菌更重要? 這樣洗澡破壞健康pH5.5肌膚微生態 當心惹過敏上身 小兒科名醫不藏私 寶寶抗敏肌養成3招獨家揭露_img_2

阿包醫生分享,一位2歲女童飽受異位性皮膚炎困擾,爸媽誤以為是皮膚上壞菌太多在作祟,因此購買抗菌沐浴乳、增加洗澡次數想幫女童「消滅皮膚壞菌」,殊不知反讓全身乾癢、皮膚紅疹問題加劇。醫師指出,過敏相關的錯誤迷思多,因此列舉兩個最常見的爸媽抗敏NG認知,以及正確的對應方式:

 

  1.  勤抗菌,反破壞寶寶健康皮脂膜!

菌並不是越少越好喔!傳統觀念中,爸媽都會講求「抗菌、滅菌」來保護孩子,但市售的強力抗菌清潔產品可能會連好菌都洗掉或殺死,甚至讓壞菌產生抗藥性,反而破壞原有的健康肌膚微生態。另外,大部分的肥皂都含皂鹼,使用肥皂清洗後可能會破壞皮脂膜應有的弱酸性環境,恐讓有利生存在pH6.5~pH7.5偏鹼性環境的壞菌趁虛而入。

NG2 抗敏只在沐浴後保養,恐錯失皮膚保溼重要時間點!

阿包醫生說明,對於皮膚敏感或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而言,「保濕」是非常重要的日常護理工作,過去的觀念多偏重洗澡後的保濕、舒緩、止癢等功效的保養品使用,但補充皮膚所流失的水分,最有效的方法是選擇有保濕功能的產品進行浸泡盆浴或洗泡泡澡,洗沐過程增加肌膚保水度,並在浴後保持身體微濕、立刻擦上保養品,以確保水分可以鎖在肌膚真皮層。

滅菌比養菌更重要? 這樣洗澡破壞健康pH5.5肌膚微生態 當心惹過敏上身 小兒科名醫不藏私 寶寶抗敏肌養成3招獨家揭露_img_3

新手爸媽快筆記!

小兒科阿包醫生公開養出寶寶抗敏肌膚微生態的3個妙招

  • 妙招1:維持寶寶肌膚的弱酸pH值,提升保護力

人體排出的汗、油脂和死掉的細胞及細菌會產生發酵作用,讓膚表環境自然形成弱酸性,因此pH5.5是最接近一般成人健康肌膚的酸鹼值,可幫助肌表抑制病菌生長、創造好菌多壞菌少的益菌生態鏈。不過寶寶的皮脂膜尚未發育完全,所以會呈現偏鹼性的肌表,可能滋生病菌,阿包醫生表示可以使用pH5.5洗沐及護膚產品,既可鞏固天然保護膜,更能幫助寶寶安心阻斷過敏原。

滅菌比養菌更重要? 這樣洗澡破壞健康pH5.5肌膚微生態 當心惹過敏上身 小兒科名醫不藏私 寶寶抗敏肌養成3招獨家揭露_img_4

妙招2:注意肌膚保濕,幫助寶貝遠離乾癢肌

「乾癢」是過敏問題加劇的根本原因之一,因為缺水會讓皮脂膜受損、細菌入侵甚至發炎,而發炎連帶產生的發癢、搔抓問題,會讓寶寶肌膚落入「發炎、搔抓、再發炎」的惡性循環,使得膚表保護功能被破壞。阿包醫生建議,除了可以用pH5.5產品浸泡盆浴、洗泡泡澡,增加洗澡時的保濕、維持皮脂健康,浴後也可擦上保養品來減少洗澡過程中水分的流失,並選擇有洋甘菊萃取、植物醣體等幫助消炎止癢保水舒緩成分的沐浴品,讓寶寶洗澡更舒服不刺激!滅菌比養菌更重要? 這樣洗澡破壞健康pH5.5肌膚微生態 當心惹過敏上身 小兒科名醫不藏私 寶寶抗敏肌養成3招獨家揭露_img_5

妙招3:適當補充天然油脂,提升皮膚耐受度

洗澡時很容易因為過度清潔而帶走大量肌膚油脂成分,透過適當的脂質補充可以滋潤皮脂膜、減緩敏感,並幫助修護肌膚,讓寶寶更能抵抗外在環境的刺激。例如角鯊烷、天然植物舒敏精華等成分,都可以加強皮膚修復功能,改善皮膚乾燥受損。同時也需留意水溫要控制在34~36度,避免洗澡時不會洗掉所有皮膚油脂。

沐浴、洗泡泡澡也能養出寶寶的抗敏好體質!

選擇pH5.5舒敏配方沐浴產品  幫助鞏固皮膚保護膜

阿包醫生提醒,寶寶肌膚的皮脂膜尚未發展完全,肌膚沒有足夠油脂分泌、水分更易散失,提醒爸媽需謹慎選擇沐浴等接觸寶寶皮膚的產品,建議可以選擇接近人體健康酸鹼值的弱酸性pH5.5沐浴配方,加上含洋甘菊等天然植物配方的沐浴、泡澡產品,提供敏感肌保水、修護皮膚屏障功能,減少寶寶皮膚乾癢、搔抓的問題,並從基底養成健康的肌膚微生態,遠離過敏體質!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