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手語-跟寶寶溝通的好方法

ONEONEMOM
ONEONEMOM 2021-04-08 14:46:27 版主 20K

第一胎的媽媽總是會做很多事前準備,所以照書養比率很高,我也不例外,孕期看了很多資訊跟書籍,假日一有空就去聽媽媽教室講座,而聽到有嬰兒手語這課程,則是由學姐介紹,加上看到弟妹實際教小孩的成果。

 

我們每隔一兩週去小叔家,侄子的手語表達能力都不錯,能用手語表達來滿足自己的需求,而且到一歲八個月的階段口語表達也進展很快,才一個月沒去看侄子就從單字到能講出完整句子,而非停留在疊字階段。完全解除公公婆婆的擔憂,因為公公婆婆總說小叔直到三歲才開始講話,也怕侄子會晚說話。

 

因為怕生了小孩後沒空去上課,有些課我是懷孕期間的時候就去上的,除了嬰兒手語還有寶寶按摩,上寶寶按摩課時只有我是用嬰兒模型操作,其他人就是帶寶寶一起去,雖然感覺有點奇怪、有點寂寞,但透過這樣的事前準備方式,可以紓緩即將當媽媽的緊張心情,轉換為迎接小孩的喜悅。

 

我的嬰兒手語課是由美寶老師上課,老師課前說家庭成員給小孩的手勢比法要統一,所以我也帶著小孩將來主要照顧者-娘家媽媽去上。生完小孩初期有種腦袋神經全部斷掉的感覺,根本記不住小孩以外的事,初期也忘記上過這些課,直到產後四個月記憶力才有好點,還好當時上完課有把手勢比法錄起來要給自己看,小孩滿五、六個月時我們開始比嬰兒手語給小孩看,同時搭配緩慢清楚的說明,跟小孩講現在要對他做什麼事,也重複這些指令兩到三次,例如:餵副食品時問還要不要。

 

我的小孩平時很安靜,不會發出太大的聲音,在七個月時,突然開始大聲ㄚㄚ叫大人過來,表達自己有需求沒被滿足,但他不會說話,我是新手媽媽也是猜不透,還好有學嬰兒手語,可以邊比邊問他想要做什麼,小孩的反應然是從不理會大人、不懂大人到地在做什麼、之後似懂非懂,到聽懂但講不出來,最後也會用比的回應,這過程真的需要有些耐心。

 

有朋友是透過上共學課學習嬰兒手語,說可以教我,只需要學五個手勢就好,網路上也有影片可以看,但就是有差別,我覺得學得越多能夠更完整的用嬰兒手語跟小孩對話,他的詞彙越豐富,當然會願意用手語跟大人溝通。而且美寶老師本身是英國的英語教育碩士,教學經驗長達20多年,她說自己是生了孩子之後接觸嬰兒手語,因為效果顯著,就投入成為師資。在課堂上除了教導手語怎麼比,也會分享手勢的由來,更重要的是許多教育理念的溝通及分享,甚至如果有什麼不容易不方便跟先生或家中長輩溝通的育兒知識,美寶老師也很樂意幫忙在課堂中帶到相關資訊。

 

剛開始或許小孩比不出來,但不斷的口語及手語的雙重刺激,更能刺激小孩對語言的認知理解。

 

小孩因為要練習比手語會訓練到不同的手部肌肉,當然肌肉發展進度不同,他們比出來的跟大人比出來的精準度是差很多,可是絕對比寶寶口語發展快,能夠讓寶寶試著表達自己的想法,大人也看懂,寶寶一定很高興,更能讓寶寶有信心要去表達。

 

要孕前還是孕後來上課呢?

 

我自己覺得孕前就上課,對自己或先生來說能有認知要當父母的加強功能,不過大家都是生完才學, 其實可以一出生就比給小孩看,自己才不會忘掉。

 

如果是孕後上課就是親子課程,一起玩一起學一起成長,當然寶寶的專注力非常短,會滿地爬,家長就會不知道寶寶到底有沒有在聽,而懷疑來上這課是浪費錢。

雖然不知道,小孩什麼時候才要回饋比給你看,但這就是親子溝通的第一個階段,有些事一起互動育兒才不無聊。

 

嬰幼兒的課程通常時間都是每次50分鐘,大約可以學到20-30種字彙的比法,四五堂課下來,就有100種字彙,很夠0-2歲的日常表達。

 

 

美寶老師的嬰兒手語課~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進去看看,裡面有詳細介紹。

https://www.facebook.com/Mabelandherteaching

 

對嬰兒手語課~有興趣的人也可以點進去中華嬰幼兒手語發展協會網頁看看,裡面有詳細介紹。

https://www.facebook.com/CBSbabysigns/

 

雙猴馬麻
雙猴馬麻 2021-04-08 15:20:58 #1F
 

謝謝分享

Ruby Chen 涵
Ruby Chen 涵 2021-04-09 23:59:18 #2F
 

謝謝分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