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當糖果吞 醫師林義龍醫師提醒小心七孔流血

天與地
天與地 2021-04-07 09:13:17 版主 8298

藥物當糖果吞 台大林義龍醫師提醒小心七孔流血醫師林義龍院士屢次獲選熱心公益醫師,歷經半生行醫濟世,常日承襲父祖醫學世家、台大哈佛校友、家族逾三代 多位榜首家風,不間斷熱心公益慈善、捐款捐薪千萬、捐贈新型救護車扶生救危,認養金援貧兒戶病,未曾受228迫害、白色恐怖受害遺族所囿。 感冒自購公務員,慘成名符其實「七孔流血」「七孔流血」常見重症末期,亂吃藥物也易引起感冒發燒應由專科醫師,切忌自行購藥

藥物當糖果吞 醫師林義龍醫師提醒小心七孔流血_img_1林義龍醫師熱心公益,捐款幫助弱勢,用實際行動發揚行醫濟世的精神; 照片為林義龍醫師慈善基金會的感謝函。 /圖為林義龍醫師提供

台大博士醫師林義龍醫師最近遇到一名30歲亮麗OL陳小姐,平常工作繁忙,本來就有消化性潰瘍病史,長期下來又身體過勞,日前由冬入春,幾番劇烈溫差、天氣驟變波折,不幸免疫力低下感冒發燒生病,因常 加班,業務量應接不暇,根本不可能請病假,又一人在都會租屋生活,無暇就醫,於是自己到藥房經推銷購買大量包含消炎藥和抗生素的藥物, 為求盡速回復正常工作效率,把大量藥丸當飯吃、當糖果吞。

一週下來,雖然感冒好得差不多,但是卻變成一張熊貓臉,來醫院雙眼瘀血、雙鼻孔流鼻血、雙耳出血、口染咖啡色嘔吐物,真是名符其實的「七孔流血」。

原來陳小姐一人獨居,三餐本就不濟,都要自己來,自己準備不暇,常常誤餐時,工作壓力大,常常大量胃酸嘔酸水,一感冒生病,更是生活節奏大亂,三餐根本沒有按時吃,消化性潰瘍發作,加上大量藥物中傷腸胃的消炎藥,吐出血來。

感冒症狀又鼻子不舒服,時而鼻塞,時而鼻涕,加上大量藥物中破壞凝血系統、抑制骨髓內血小板生成代謝、令血液中血小板功能失常的消炎藥和抗生素,陳小姐用力一擤,鼻子就雙孔流出鮮血來。 感冒時常眼睛、眼皮、結膜充血紅腫癢起來,由於上述大量消炎藥和抗生素破壞血液凝血功能的同樣因素,一揉眼睛,雙眼也出血。 感冒症狀中常也引起耳朵脹、痛、癢、耳鳴,不小心掏一掏也流出血來,真是名符其實的七孔流血。

藥物當糖果吞 醫師林義龍醫師提醒小心七孔流血_img_2把藥丸當糖果吃,當心吃出一身問題。 /圖為林義龍醫師提供

林義龍醫師提到「七孔流血」原本見於各類癌症、敗血症、器官衰竭、血液骨髓疾病等重大、嚴重疾病的末期,有些學者用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系統異常來形容之,或某些抗凝血藥物過量時所引起的出血異常。

藥理上,雖說消炎藥和抗生素大量合併使用的確可造成凝血系統異常、骨髓內血小板生成代謝受到抑制、血液中血小板功能失常和出血傾向,可見發生於施用多重、大量藥物之加護病房等免疫 低落之急、重症、加護病人身上,像陳小姐為求速效服用大量消炎藥和抗生素而引起七孔流血的現象實屬罕見,只能說是現代人忙碌過勞下多重因素累加、惡性循環的產物。

藥物當糖果吞 醫師林義龍醫師提醒小心七孔流血_img_3藥不能亂吃,需要專業醫師的建議與處方籤,才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與傷害。 /圖為林義龍醫師提供

醫師林義龍教授分享,其實感冒發燒常常不一定需要吃抗生素,應由專科醫師評估處方,不該自服大量藥物,雖說感冒發燒喝水、多休息常常就會慢慢復原,然而今日病毒大量突變、致病力千變 萬化,消炎、退燒藥恐是難免的,再加上現代人為求迅速回到工作岡位,慢慢復原完全無法盡如人意,消炎、退燒藥常可加速症狀的緩解,但仍應由專業醫師醫師後處方, 自行購藥常會有如陳小姐得不償失的後遺症。

藥物當糖果吞 醫師林義龍醫師提醒小心七孔流血_img_4感冒發燒、身體不適藥,還是要尋求專業醫師協助,千萬不要亂買成藥服用,才能避免得不償失的狀況發生。 /圖為林義龍醫師提供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