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幫長輩挑選床墊的幾個該注意的小地方

匿名
小珍 2021-04-06 12:25:01 版主 2875
幫長輩挑選床墊4大重點

床墊的支撐性會影響睡眠的好壞,睡眠好壞則直接影響老人家的身體健康,選床墊時就應該要特別小心,歸納了以下4大重點給你參考:

 

1. 銀髮族的床墊應該偏硬、支撐力足夠

常聽到「老人家要睡硬床」,其實這句話指的是要睡支撐性足夠且偏硬(不是死硬)的床墊,並不是指直接睡在木板床或是硬邦邦沒有彈性的床上。

過硬的床墊對肩部、臀部等部位造成壓力,腰部、大腿的部位懸空,如果有骨質疏鬆或關節疼痛的問題,就有可能使長輩因疼痛而夜不安寧翻來覆去,讓病痛變得更嚴重。

彈簧太硬導致體重壓不下去

床墊太軟會壓迫血管,讓原本血液循環已經不好的老人家因為供血不足造成身體局部麻痺,要翻身又會因為逐漸消失的肌肉量不好翻身,造成長輩失眠睡不好。

脊椎也會因為床墊太軟支撐力不足而變形,導致整個人陷入床墊內,要起床的時候不易起身。

彈簧支撐性不足導致臀部下陷

支撐性足夠且偏硬的獨立筒床墊也很適合銀髮族,能夠分散臀部重量的同時也能支撐起腰部,讓脊椎保持正確的S型曲線,使肌肉完全放鬆;睡覺時也能輕鬆的翻身,讓血液順利循環。

每個長輩的身形體重不一樣、需要的床墊支撐度也不一樣,所以下次要幫長輩買床墊,記得帶長輩一起親自試躺,才會選到真的適合他的床墊。

 

2. 床墊吸濕排汗對長輩很重要

台灣氣候潮濕,床墊長期使用容易變得潮濕,人體累積過多的濕氣就會生病,體質較脆弱的老人家更是如此。

尤其是有風濕關節痛疾病的長輩,如果每天睡在充滿濕氣的床墊上,不僅會痛到睡不好一直醒來,睡眠品質變差,還會讓身體健康每況愈下。

所以,銀髮族床墊寢具要特別注意是否使用吸溼透氣的材質。

 

天然乳膠具有防蟎、抗菌、透氣的效果,彈性好翻身容易,乳膠的支撐性非常好可以分散體重,服貼每一個身體部位。

購買乳膠床墊該注意是否為高密度具有支撐性,密度太低或是厚度超過5cm的乳膠會太軟導致長輩爬不起來,反而睡得更糟。

 

3. 床墊+床架高度不宜過高,最好符合長輩的膝蓋高度

床墊到地面的高度太低會讓長輩起身不易,50-60cm是一般成人膝蓋後到地板的高度,剛好也是椅子的高度,讓你方便站起、坐下。

床墊的高度亦是如此,太高的床墊會使長輩花更多力氣爬上床,膝蓋關節退化的長輩更有可能因下床而造成更大的傷害。

現在大多信譽良好的店家都可以做到訂製床架的服務,可以依照家中銀髮族的身體尺寸訂製床架高度,漸少對關節的傷害。

 

4. 老人家會更常坐床邊,床邊支撐性別忽略了

不論上下床,長輩都必須先坐穩了床邊,再進行抬腳上床的動作或站起下床,此時床邊支撐性就很重要了,床邊過軟容易使長輩滑落床墊而摔傷,更嚴重更會導致骨折。

所以挑選床墊一定要選擇強硬床邊支撐、使用久也不會變軟的床墊,才能確保長輩的安全。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