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媽快筆記 寶寶腦部發育5NG你中了幾項? 跟著腦專家這樣養小孩 陪伴、刺激、營養三面向 完整掌握腦部發育關鍵期

新手爸媽快筆記 寶寶腦部發育5NG你中了幾項?

跟著腦專家這樣養小孩

陪伴、刺激、營養三面向 完整掌握腦部發育關鍵期

「寶寶成長學習發展比較慢也別心急? 」「寶寶腦發展只靠刺激就夠了!?」 對許多新手爸媽而言,即使努力惡補育兒知識,往往還是會被來自長輩親友、媒體社群的育兒資訊給搞的手忙腳亂,甚至無意中使用錯誤的照顧方法,錯失協助寶寶腦部發育的關鍵期。

台灣小兒神經醫學會理事長、臺大兒童醫院小兒神經科主任李旺祚醫師提醒,0-3歲是嬰幼兒腦部發育最快速的關鍵時期,爸媽應格外重視,並留意各項發展評估。但臨床經驗不乏幼童因爸媽「大隻雞慢啼」觀念,直到健兒門診打預防針時才被發現發展問題的案例。為避免錯誤迷思延誤嬰幼兒早期大腦發展問題被發現的黃金時機,台灣小兒神經醫學會特別公布最新調查數據,揪出台灣家長最常見的嬰幼兒腦部發育觀念5NG。

學會疾呼,爸媽除應徹底執行兒童健康手冊上的發展指標評估,平日更應從陪伴、刺激、營養三大面向,協助寶寶早期的腦部發育更全面。未來學會也將積極開展早期腦發展衛教計畫,並進駐第一線醫療院所,協助提供正確的嬰幼兒腦部發育認知。

最新調查揪出台灣家長嬰幼兒腦部發育觀念5NG

逾半數爸媽不知「腦發展」指標 小兒神經醫學會解惑:育兒眉角一次搞懂

  李旺祚醫師指出,根據國外統計,全球兒童發展遲緩的盛行率約在5-10%。若以109年國家發展委員會的0-6歲人口數字推估[1],全國可能有13萬的兒童陷發展遲緩危機,然兒童是否確定為發展遲緩,仍需經由醫師專業的評估與鑑定。但李旺祚醫師指出,根據國內最新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仍有逾半數爸媽不知兒童健康手冊上的「腦發展」指標意義,對於新手爸媽經常遇到錯誤的育兒方式,李醫師也整理了最常見的5種NG:

新手爸媽快筆記 寶寶腦部發育5NG你中了幾項? 跟著腦專家這樣養小孩 陪伴、刺激、營養三面向 完整掌握腦部發育關鍵期_img_1


[1] 2020年單齡人口數推估,135萬*10%。取自:國家發展委員會人口推估查詢系統網頁:https://pop-proj.ndc.gov.tw/index.aspx

NG1腦發展可以等 發展慢莫心急?!

逾9成家長不知0-3歲是腦部發育關鍵區間 以為發展可以慢慢來  醫:恐錯失嬰幼兒發展黃金期

李旺祚醫師表示,嬰幼兒發展黃金高峰約落在0-3歲,然而國內最新問卷卻顯示,有高達9成的爸媽不完全清楚0-3歲是嬰幼兒腦部發育的高峰區間,恐輕忽寶寶腦部發育黃金期。此外,亦有將近6成的爸媽即使發現寶寶未能達到某些評估指標,也僅認為是寶寶發展速度較慢,不應操之過急。小兒神經醫學會秘書長、雙和醫院郭雲鼎醫師表示,寶寶發展評估指標非常重要,家長應捨棄傳統的「大隻雞慢啼」觀念,千萬不能輕易忽視這些指標所代表的意義。

NG2寶寶腦發展一知半解?!

超過7成家長不完全清楚各階段嬰幼兒發展指標 醫提醒:翻身、爬行等小動作是腦部發育關鍵指標!

最新問卷指出,有超過7成的家長不完全清楚這些發展指標代表的意義。郭雲鼎醫師特別提醒,其實兒童手冊中的抓握、步行、說話等動作,都是嬰幼兒腦部發育的前哨指標,透過小動作即可看出端倪,提醒爸媽除了生理發展與疾病,平時可透過兒童手冊與互動多留意寶寶的狀況。

新手爸媽快筆記 寶寶腦部發育5NG你中了幾項? 跟著腦專家這樣養小孩 陪伴、刺激、營養三面向 完整掌握腦部發育關鍵期_img_2

NG3 爸媽遺傳定終生?

8成家長相信嬰幼兒腦部發育是先天遺傳非靠後天可改變!

根據調查表示,僅2成家長認為腦發展可靠後天行為改變。郭雲鼎醫師強調,其實遺傳僅是腦發展影響的因子之一,並非完全不可逆,一般正常的寶寶,可透過家庭的陪伴、多元的外在刺激與完整營養補充等三要素,全面幫助寶寶的腦部發育。

新手爸媽快筆記 寶寶腦部發育5NG你中了幾項? 跟著腦專家這樣養小孩 陪伴、刺激、營養三面向 完整掌握腦部發育關鍵期_img_3

NG4 腦發展關鍵掌握不全

不到2成家長認為「營養」是腦部發育最重要因素 醫叮嚀:嬰幼兒發展「陪伴、刺激,營養」缺一不可!

最新問卷調查顯示,家長在嬰幼兒大腦發展的影響力跟重視度上,都是以家庭陪伴、外在刺激為主,對於營養補充的腦部發育影響性,認知相對較低。數據顯示,僅不到2成的家長認為「營養」是影響嬰幼兒大腦發展最重要因素。

郭雲鼎醫師提醒,雖然多與寶寶互動不僅能建構更完整的親子關係,透過傳統聽音樂說故事等也能刺激寶寶的外在學習。然而,提供寶寶充足的營養也很重要,如DHA、葉酸、膽素、神經鞘磷脂、葉黃素等,才能幫寶寶腦部發育打好穩固基礎。

新手爸媽快筆記 寶寶腦部發育5NG你中了幾項? 跟著腦專家這樣養小孩 陪伴、刺激、營養三面向 完整掌握腦部發育關鍵期_img_4

 

NG5 就醫知識不及格!

僅一成家長會直接尋求兒童神經協助  醫師籲:恐錯失嬰幼兒大腦發展黃金期

問卷調查數據也表示,僅有1成的爸媽在發現嬰幼兒有腦部發育問題時,會直接尋求兒童神經科諮詢。李醫師提醒,一旦發現寶寶在發展評估項目中有任何問題,家長可善用小兒神經科的醫療資源,及時發現及時治療。馬偕兒童醫院小兒神經科暨早期療育評估中心主任陳慧如醫師也指出,小兒神經科的專業在於可區分嬰幼兒發展遲緩的原因,並給予家長正確的治療方向,減少嬰幼兒被誤診而錯失腦部發育的黃金治療期。

 

只是大隻雞慢啼? 2歲男童打預防針意外揪發展遲緩

醫師:爸媽應重視寶寶發育指標 避免錯失寶寶腦發育關鍵期

陳慧如醫師說明,臨床上常見家長因錯誤觀念、輕忽腦發展指標的案例。陳醫師舉2歲3個月大的就診男童阿偉為例。阿偉平時只會ㄚㄚㄚ的發聲,甚至還不會說爸爸、媽媽、掰掰等簡單單字,平時工作繁忙的爸媽認為應該只是自己的孩子發展速度比其他小孩慢一些,只要開始上幼兒園後就可以追上同齡孩子,便不以為意。直到前往健兒門診注射預防針時,才被兒科醫師提醒阿偉可能有發展問題,經小兒神經科評估後,原來阿偉的狀況為後天環境刺激不足導致的口語表達發展遲緩。所幸在專業醫療資源與親子共讀的協助下,目前阿偉已經可說3-4個字長度的句子,也已與同齡的孩子差距不大。

然而陳慧如醫師也提醒,並非所有有發展問題的孩子都像阿偉一樣幸運,能及時被發現而轉診小兒神經科治療。她呼籲,家長應正視兒童健康手冊上發展指標的重要性,並徹底執行居家自我發展檢核,千萬勿輕忽各種可能的發展遲緩跡象。

新手爸媽快筆記 寶寶腦部發育5NG你中了幾項? 跟著腦專家這樣養小孩 陪伴、刺激、營養三面向 完整掌握腦部發育關鍵期_img_5

小兒神經醫學會呼籲及早關注大腦發展重要性 積極協助開展早期腦發展衛教計畫

郭雲鼎醫師指出,嬰幼兒腦部發育問題過去常被忽略,根據國外研究,兒童發展問題被診斷出來的平均年齡是4歲[1],但嬰幼兒的發展黃金高峰期落在0-3歲[2],提醒家長若嬰幼兒遇到腦部發育問題,建議3歲前越早接受發展評估及早期療育,更可以有效提升其神經、智能、認知、與動作技能發展[3]

郭雲鼎醫師呼籲,唯有爸媽翻轉既有的嬰幼兒腦部發育觀念5NG,在0-3歲嬰幼兒大腦發展黃金期妥善執行各階段的發展評估,並提供「陪伴、刺激,營養」等三項寶寶腦部發育的關鍵元素,才能有效降低發展問題對寶寶的潛在威脅,培育健康聰明的寶寶。李旺祚醫師也指出,嬰幼兒發展遲緩雖然很多找不出真正原因,然而早期的評估診斷、找出可治療的導因,並針對可治療的疾病進行治療,讓兒童發展可以進步,是小兒科神經醫學會積極推展的重點,未來也將持續推廣早期腦發展衛教計畫,協助建立家長正確認知、早期發現寶寶發展問題,共同為下一代的福祉努力!

新手爸媽快筆記 寶寶腦部發育5NG你中了幾項? 跟著腦專家這樣養小孩 陪伴、刺激、營養三面向 完整掌握腦部發育關鍵期_img_6

 

[1] Chen, H. J., Ko, M. H. J., Li, S. T., Chiu, N. C., & Hung, K. L. (2020). Prevalence of preschool children developmental disabilities in northeastern Taiwan-Screening with Taipei City Developmental Screening Checklist for Preschoolers, 2nd Version. 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

[2] 國家衛生研究院(2017)兒童發展遲緩論壇報告書(頁11)

[3] 國家衛生研究院(2017)兒童發展遲緩論壇報告書(頁16)

cute6774
cute6774 2021-04-06 12:15:19 #1F
 

3Q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