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感床墊、寢具降溫涼爽的原理

IvyIvy631
IvyIvy631 2021-04-01 22:29:49 版主 3614

台灣是海島型氣候四季分明,夏季濕熱的氣候讓大家都有開冷氣、吹電扇的習慣,還有一些人床上沒放涼蓆上就睡不著,床墊寢具業者也針對大家遇到的問題,推出涼感床墊、涼感寢具…等等商品。

 

涼感床墊、涼感寢具降溫的原理是什麼?

相信大家都有接觸到金屬第一時間覺得很冰,拿著一段時間,金屬很快就會變得不涼了,這是因為金屬的導熱能力很強。

金屬在夏季室溫中,一開始的溫度是30度,比人體37度還要低,當我們接觸到它的瞬間,人體的溫度會快速的傳導過去,瞬間降溫,所以就會感覺到很冰涼;經過一段時間,金屬與人體恆溫,就不會感到冰涼了。

 

涼感床墊及寢具便是在布料或是材料中,添加了導熱快速的物質,讓人體的熱能快速的傳導到涼感材質上,並趁著我們翻身或移動身體時,透氣、散熱、降溫,等我們翻身回去時又會覺得冰涼,達到涼感的效果。

 

常見的涼感材質有哪幾種?

一般市面上常見的涼感材質分成兩大類:合成纖維、親水材質,合成纖維的特性是熱傳導快,能迅速將人體的熱氣帶走以達到涼爽的效果。

親水材質則是吸濕能力非常好達到清爽的感受,以下我們對此兩種的介紹:

 

合成纖維(摻入礦石材質):

合成纖維是在紡紗過程中加入礦石等材質來提升涼感,礦石相較於一般纖維的比熱小,吸熱散熱都快,快速吸收人體的體溫,迅速排走身體接觸面的熱氣,所以摸起來會感到涼涼的。

涼的快熱得也快,缺點就是與環境溫度達到平衡的時間短,緊貼著皮膚幾分鐘就和人體溫度一致,消失涼爽的功能。

如果是在溫度高炎熱的環境,合成纖維溫度上升的速度也快,反而會比一般的棉質材質感覺更熱,且涼感功能會隨著清洗起次而下降減少。

 

親水性材質(親水棉)

親水材質是在製造纖維時添加入了易吸水的銅銨嫘縈、多元腦嫘縈、黏液縲縈、萊賽爾、木代爾…等纖維。

親水材質比重較大,比重大吸熱散熱都慢,在乾燥的狀態下,不像礦石纖維一樣摸到會瞬間沁涼,而是會長時間感到微微的涼意,目前市面上有不少的枕頭都是使用親水棉材質來製作,親水棉材質如同記憶棉材質,具有慢回彈特性。

 

用涼感床包就能不開冷氣了嗎?

常常睡覺會覺得悶熱嗎?通常這個悶熱感都是從背部開始,因為背部是人體接觸床墊的最大面積,接觸床墊時間一久,身體散發熱氣,背部又悶著,熱氣無法散出就會開始變熱。

涼感材質確實能讓人體接觸的當下感受到涼爽,不過無論使用的是添加入礦石的涼感纖維或是親水棉材質,最後都會與人體恆溫開始悶熱。

所以,必須搭配電扇、冷氣等空調,提高涼感材質的透氣與散熱效果,人體睡眠感覺悶熱自然會翻身,翻身後接觸到的位置又是涼爽的,就能提高夜晚的睡眠品質。

我們更是建議,床墊布料選擇透氣吸濕的布料材質,不需要注重涼感材質,因為床墊表布被床包、保潔墊等寢具隔絕了,真正要有好的涼感效果,在於選擇品質優良的涼感床包寢具才正確。

 

除了涼感之外,棉被、床包更要透氣散熱,才不會越睡越悶熱

夜晚越睡越悶熱,將被子踢掉、通風之後就變得涼快,是大家一定都有的經驗。

儘管使用了涼感材質的床墊、床包,但是熱空氣往上升,棉被不夠透氣的話,熱氣還是都悶在被子裡無法散出去,越睡越悶熱的原因就在於此。

夏天的被子建議選用透氣性好的材質,搭配像是天絲這種涼感透氣、導熱速度快的材質,配冷氣、電扇等空調,在空氣流通的環境下,散熱速度更快,才能夠達到涼爽舒適的睡眠環境。

 

如果不喜歡電扇直接吹到人,也可以讓電扇吹向牆壁,達到空氣流動、幫助散熱的效果。

 

床墊表布不建議涼感材質的原因

其實,床墊本身有許多層墊材、外層還有床墊表布,再加上我們還會使用保潔墊、床包寢具等等,層層堆疊,要依靠床墊本身內部的涼感舒適層來達到散熱的效果真的是非常非常有限。

舉例來說,市面上常見床墊使用涼感表布,消費者購買床墊時躺到的是涼感床墊表布,當然覺得涼,買回家後才發現,加上床包,保潔墊之後,涼感表布根本發揮不到功用,既然無效就不使用,我們選擇會提高人體睡眠舒適的材質來讓床墊更好睡。

建議與身體貼身接觸的床包寢具再來使用涼感材質,才能達到最大的效益~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