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坐床邊不塌陷的秘密,床墊四周強化護邊的種類及優缺點

shan珊珊
shan珊珊 2021-02-25 22:37:34 版主 5599

你曾經有睡覺翻身到床邊,因為床墊側邊太軟導致傾斜,讓你差點滾下床的經驗?坐在床墊側邊覺得異常的下陷?這些都是床墊四周沒有護邊讓床墊四周圍支撐性不足所造成!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究竟床墊護邊是什麼?床墊護邊的重要性以及市面上販售床墊的護邊有分為哪些種類?讓大家在挑選床墊的時候,增加一項可以多注意的地方。

 

什麼是床墊護邊?床墊強化邊框?

床墊護邊也能稱作是床墊強化邊框,而什麼是床墊護邊呢?

床墊是用來躺的,買床墊就需要先試躺過才會知道是不適合自己,而床邊大多時候是用來坐的,舉凡:上床、下床、長輩半夜醒來上廁所,媽媽半夜起身要幫小孩子泡牛奶,都會先有坐在床邊的動作。

有無床邊護邊比較

所以,床墊側邊就需要額外的做強化,讓坐在床墊側邊的我們能坐得穩,且好站起來,不會因為沒有足夠的支撐而滑下床。

尤其是家中長輩都必須先坐在床邊一陣子後才能站起或躺下,媽媽抱著小孩子要上下床,若床墊沒有護邊加強,是有極大可能讓人摔倒造成嚴重的危險。

市面上床墊種類非常多,每張床墊一定要有護邊嗎?其實不一定,其中以兩種床墊不會使用床墊護邊的機率較高:

1. 價位較低的床墊:為了節省成本而不會對床墊四周再做強化工法。

2. 壓縮(膠囊)床墊:壓縮(膠囊)床墊需要將床墊真空壓縮壓扁,接著將床墊捲起,因此四周不能使用護邊加強,床墊四周的強化會導致床墊壓不扁不能抽真空。

除了以上兩種床墊,市面上的床墊產品大多具有床墊護邊的工法,不過各家床墊製造業者對床墊周邊強化的做法不盡相同,以下就為大家說明要將床墊四周做強化有哪些不同的方式:

 

床墊四周護邊(強化邊框)有哪幾種?

市售床墊常見的護邊(強化邊框)可分為5種,有EPE泡綿護邊、泡綿護邊、灌模護邊、輔助彈簧護邊(S型、M型、Z型)、加粗硬彈簧護邊,這5種不同的強化床墊側邊的工法,在耐用度、支撐度、透氣度上都有所不同,緊接著讓我們來為大家解析:

 

EPE泡綿護邊:

EPE是屬於近幾年興起的防護材質,EPE製作過程不會產生任何廢料,耐衝擊、耐摩擦還可以回收,可以達到降低資源浪費、環保再生的目標。

 

泡綿護邊:

泡綿護邊

歐美進口高級床墊大多在四周使用泡棉做護邊,效果明顯又具安全性,泡綿護邊需注意的是業者是否真正使用了較高等級的高密度泡綿,否則長期上下床,坐床邊的單點擠壓就容易讓泡綿產生凹陷,造成耐用性不足。

而密度高的泡綿因為發泡密,會稍微犧牲透氣性,有業者發明出增加透氣性的方式,就是在泡棉上挖整排的孔洞來可以改善透氣的問題,但這種方法卻又是增加透氣性犧牲了耐用度。

 

床墊側邊輔助彈簧:S型、M型、Z型

補助彈簧比較

輔助彈簧是傳統床墊所使用的床墊護邊,輔助彈簧有分S型、M型與Z型3種,M型的支撐力會比S型來得更強韌,Z型為最新發明,支撐力介於S型與M型之間,優點是輔助彈簧容易添加,價格便宜

輔助彈簧使用的數量多寡也會影響床邊的支撐力,以5*6.2尺的床墊來說,6.2尺的那一側輔助彈簧的數量要3-4支,5尺那一側要3支,整張床墊約12-14支坐在床邊才不會有滑落跌倒的危險。

缺點是市面上的輔助彈簧的鋼線多半沒有先經過熱處理(鋼線熱處理才能增加韌性,否則容易脆化),床墊使用不當:如小孩常在床上跳、搬運移動床墊時用摔的,就有可能讓彈簧斷裂岔出而破壞床墊,使用床墊也有被刺傷的危險性存在。

 

灌模護邊:

灌模護邊製作過程

這種床墊護邊方式已經比較少見,製作時需要模具先將獨立筒床墊框住,再把發泡材料灌進模具與彈簧之間,等其發泡乾燥後定型完成,床墊四周被發泡模具塞滿空隙讓結構穩定。

缺點是整張床墊都被發泡材質封住了,排氣不易,吸入的濕氣容易聚集在床墊內排不出去、製作時揮性物質容易造成師傅有吸入性的傷害,其耐用度與泡綿一樣,使用時間長就會有明顯的下陷痕跡。

 

加硬彈簧:四周彈簧加硬護邊

四周彈簧加硬護邊

這種方式是將床墊最外圈的彈簧線徑加粗,使人坐在床邊因為彈簧比較硬而有更多的支撐,這種方式非常安全,長期使用不會對床墊或人體造成危險。

常見做法為床墊最外圈使用2.4mm線徑的硬式獨立筒彈簧,不過這種護邊加強效果並不夠明顯,坐床邊大多仍然可以明顯感受到床墊凹陷感。

 

無護邊:壓縮床墊、便宜床墊使用

整張獨立筒床墊

近年來興起的壓縮(膠囊)床墊就是無護邊的做法,加強床邊護邊的用意是讓人坐在床邊時不會因床墊過軟而下滑摔倒,有加強護邊的床墊周邊會比較硬,導致床墊無法抽真空壓縮捲起來。

所以,壓縮床墊是無法做護邊加強,如果家中有常需要坐在床邊的孕婦、長輩,買床墊時應要特別注意。

無護邊的床墊四周會明顯的比較軟,容易下滑,尤其在放鬆熟睡時,翻身睡到床邊因過軟下滑而突然驚醒,許多低於正常市場價格的便宜床墊也大多不使用護邊來節省成本。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