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珊珊
shan珊珊 2021-02-03 13:07:54 版主 13K

什麼是安床?

安床是傳統習俗中不可或缺的流程,大多數人在結婚前會買新床墊,並在婚前或當天挑選吉日,進行佈置新房的避邪祈福儀式,讓整間新房都沾滿喜氣,來象徵新婚幸福美滿,也是祝新人早生貴子、多子多福的象徵。

雖然安床程序上有些複雜也有許多禁忌,但這項習俗主要是希望夫妻在婚後能夠萬事如意吉祥、婚姻和睦圓滿。

後來延伸出換新家買新床墊也要挑選好日子安床,來祈求家庭和睦、遠離噩夢纏身。

 

買新床墊如何安床?(安床流程)

買新床墊究竟要不要安床也是看個人,現代人休假時間不一定,有可能錯過安床的好時辰,其實安床流程可繁可減,最重要的是心意,如果你是工作繁忙的朋友,可以照著以下步驟執行:

1. 看農名曆選擇安床的好日子,並預約時間配送,建議床墊可以提早1-2天送達家中,避免送貨時間耽誤時辰,可以先把床立起來靠牆放,到良辰吉時再把床放好即可。

只要床墊沒有靠到床頭就不算安床,所以如果當日無法自行搬床墊,也可以請配送的司機先擺斜的在床架上,等到良辰吉時再自行推正、靠床頭即可。

2. 在安床好日子當天拜拜與床母告知說要換新床,請床母保佑擁有優良的睡眠品質,完成後套上新的床單。

3. 吉時一到把床墊放在床架上,床墊靠緊床頭即可完成。

要特別注意當日沖煞到的生肖避免在場,以免被煞到。

 

結婚安床儀式流程(傳統禮俗)

1. 將新的床組先擺進新房,不能靠牆擺也不要貼緊床頭,預留10公分甚至把床墊擺斜的也可以,並在床腳下壓紅紙。

2. 安床時間到,找好命婆進行安床儀式,將新的床罩、枕頭、棉被都套好,才將新床擺正定位,取出紅紙,並撤上各式喜果,如紅棗、桂圓、荔枝乾,或米糕、發糕等。

好命婆是要找一位三代同堂(公婆、老公、兒女都健在)、婚姻和睦、子女成群的婦人,象徵新人也能像這位好命婆一樣家庭和睦、子孫滿堂。

3. 接著可點燃七張壽金,在床上繞一圈聚集好氣;或由風水老師提供符貼在床頭,並告知何時取下;如果沒有這個習俗,只要拿雞毛撢子打床鋪就好。

4. 希望早生貴子的長輩都會透過拜床母來祈求,拜床母可以準備一碗白飯、一隻雞腿、一份紙錢擺在床上拜,拜完後再請生肖屬龍或雞的小朋友滾床說吉祥話。

如果在安床之前要先睡這張床,就必須先在床角壓上紅紙,床墊一樣不能靠牆不能貼緊床頭,等待安床日子到,將紅紙拿掉,將床墊推至定位即可完成安床儀式。

 

新婚安床儀式之後,又有兩種習俗

1. 安床後不能隨意進入

在安床後直到結婚當天,任何人都不可進入新房,不能亂動床和寢具,床底下也不能塞東西以免動到床位;結婚當天到晚上就寢前,任何人都不可碰觸新床。

2. 找屬龍的男孩滾床

安床後,準新郎找一位屬龍的小男孩,一起睡到結婚前夕,如果新房設在公婆家,婚前都不會睡這個新床,可以拿男女雙方的衣服代替,或在床頭放一對穿結婚禮服的娃娃。

如果非得要睡新床,又沒有屬龍的男孩,則放新娘的衣服在床上即可。另外,新房安床後若沒人睡,記得要留燈一整夜,象徵婚姻光明;若新人們本來就同居,則安床後就一起睡新床,並無特別禁忌。

記得,是「滾床」,不是「跳床」。

 

安床禁忌有哪些?

1、生肖屬虎或寡婦不得觀禮、參觀新房。

2、農民曆「破日」不宜安床。

3、新人生肖不可與安床吉日相沖。

4、不可讓失婚者坐臥新床。

5、不可以讓探房的人,坐在新床上與新人聊天。

6、婚後四個月內不可空房,若外宿則由家人睡新房,或將新人衣服置於床上。

7、結婚當天到晚上就寢前,任何人都不可觸碰床。

8、新郎不可單獨睡新床。(這點很忌諱,習俗認為睡空床代表另一半已離去)

9、結婚當天,新娘可以坐在床上但不可躺下。(習俗是新娘婚後會有很多病痛,另一說是顯得新娘家教不好、懶惰)

 

傳統習俗雖看似繁瑣,背後都飽含著祝福的寓意;當然囉,習俗畢竟是制式的存在,實際仍可視新人情況做簡化或調整,不一定要完全遵照傳統,畢竟結婚還是讓全家人開心最重要,不要因為一些小事爭執壞了氣氛~

於2021-02-03 13:09:11重新編輯過
茗拔拔
茗拔拔 2021-02-03 14:20:43 #1F
 

謝謝分享

153麻麻
153麻麻 2021-02-03 14:27:30 #2F
 

謝謝分享

小飯糰的媽媽
小飯糰的媽媽 2021-02-16 22:56:04 #3F
 

謝謝分享

可愛妹子
可愛妹子 2021-02-17 22:38:35 #4F
 

謝謝分享

晶角鹿比
晶角鹿比 2021-05-11 14:37:11 #5F
 

sticker_october_03.png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生活百科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