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睡太飽都會頭痛,睡眠品質與頭痛的關係

qwe12344
qwe12344 2021-01-29 23:05:13 版主 3933

引起頭痛的原因有很多,除了身體病痛之外,睡眠品質也與頭痛有很大的關係。

頭痛會痛到讓人睡不著,甚至是睡到一半痛到醒來;睡不好或睡太飽,也會造成頭痛;同時良好的睡眠則能有助於舒緩頭痛,可見睡眠與頭痛有著密切的關係。

 

頭痛主要分成「原發性頭痛」以及「次發性頭痛」2種:

一般來說,頭痛都不是大腦本身有病痛產生的,因為大腦組織跟許多人體器官一樣沒有痛覺的受器,我們會覺得頭痛都是腦膜、腦骨膜、腦血管及肩頸部位肌肉的痛覺末梢神經元受到刺激所引起的!

 

1. 次發性頭痛:

次發性頭痛發生的比率比較少,只佔頭痛的10%,通常是腦部頸部外傷、腦瘤、感染或是病變所引起的,對我們的性命危害比較大,如果有一些病兆,建議就醫診斷治療比較好。

 

2. 原發性頭痛:

屬於良性的經常性頭痛,是我們比較常見的頭痛類型,通常不會影響到我們性命安全,但是又會產生疼痛、暈眩、噁心等身體不適的感覺,常見的神經痛、叢集性頭痛、三叉神經痛等等以及我們要談論的睡眠疼痛都屬於這類型。

 

哪些頭痛原因與睡眠有關?

我們常常會認為睡覺只要時間睡得夠久夠長,就是睡得飽;睡覺會打呼,就是睡得好,其實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

睡眠時間長,但是斷斷續續的,身體與大腦也就沒有好好休息到;「打呼」有可能是壓迫到了呼吸道,或是睡眠中止症的徵兆,並不是睡的香,這些都是睡不好的象徵,同時有可能引發頭痛,造成我們身體的不適!

引起頭痛的原因很多,像是疾病、神經痛、肩頸受傷、甚至是女性生理期造成的偏頭痛等等,那麼有哪些頭痛是因為睡眠引起的呢?

 

1. 睡眠不足

上班忙碌、熬夜加班,睡眠不足是現在常見的頭痛主因,有些醫生也會使用簡單的普拿疼止痛藥來壓住這類頭痛,大多的情況都可以靠休息、補充睡眠解決,只要補足深度睡眠就不會有太大問題。

 

2. 睡太飽

平日工作忙碌,假日我們就會關掉鬧鐘,睡飽一點,一睡就是到中午,睡醒後不但不會覺得精神充足,反而是覺得肩頸痠痛、頭昏腦脹,這就是睡太飽引起的頭痛!

醫學研究指出,人體在睡覺時,血液循環的比較慢,睡太久會讓腦部的養分與氧氣獲得得較少,造成頭痛、不適。

身體肌肉的活動量降低,肌肉獲得的養分與氧氣也較少,所以睡醒肌肉也會比較鬆弛、比較無力;除此之外睡太久也會讓末梢血管收縮過度,拉扯到末梢神經,引起頭痛。

以上兩種頭痛都能靠規律的睡眠改善,睡眠時間要足夠,假日也不忘設上鬧鐘,不要睡眠不足、也不要睡太足了~

 

3. 生活過於緊張,工作、課業壓力大

頸部是輸送血液與養分到頭部的重要樞紐,當我們過度緊張、壓力太大或是姿勢不良都有可能會造成血液循環不良、造成頭痛。

不管是上班還是念書,不要維持同一姿勢太久,也不要讓精神過度緊繃,一段時間就要適度的站起來,放鬆、伸伸懶腰、運動一下,舒展筋骨,能有效減少緊張引起的頭痛喔~

 

4. 睡姿不良

睡姿不良、枕頭高度不正確等等,都有可能因為血液循環不良,造成落枕,也會讓我們肩頸痠痛、甚至是頭痛,所以正確的睡姿以及挑選適合自己的枕頭非常的重要喔~

 

5. 打呼、睡眠中止症

打呼是睡眠中止症最常見的指標,因為呼吸不順,上呼吸道的肌肉鬆弛,導致空氣通道變的狹窄,導致呼吸聲變大。尤其以喝酒過後的睡眠更為明顯,嚴重會造成腦部缺氧甚至是腦中風!

我們千萬不可大意!也因為腦部缺氧,睡醒時常常會伴隨頭痛與身體不適,所以打呼不是睡的香,嚴重時是需要就醫治療的喔~

 

6. 睡前喝太多酒或飲料

睡前喝酒可能會讓我們很好入睡,但是睡醒卻會宿醉頭痛,其實是因為酒精以及含糖飲料這類飲品,會讓我們脫水,減少了大腦血液的流量。

最好的紓緩方式就是補充水分、喝電解質飲料,降低血液的濃度,好好的醒醒酒喔~

喝酒雖然會昏昏欲睡,很多人都有喝酒助眠的習慣,但是飲用過量是會造成睡眠品質的下降,所以,喝酒助眠必須適量喔~

 

如何避免睡眠引起的頭痛?

 

1. 規律的睡眠時間

睡眠的長度會因為每個人不同,同時也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減少,必須找到自己的黃金睡眠時數,在規律的時間上床休息,並且設定鬧鐘規律的起床,不要因為假日就睡太久喔~

 

2. 正確的枕頭高度與寢具

每個人適合的床墊、枕頭高度軟硬都不同,必須購買適合自己的床墊與枕頭才能讓我們睡起來不會腰酸背痛或是落枕,讓我們不會越睡越累、越睡頭越痛~

 

3. 養成運動的習慣

運動不但能讓身體健康,流汗也有助於放鬆、紓解身體的壓力,同時也能讓我們睡眠品質更好,但是睡前2小時不能劇烈運動,可以做些瑜珈或是伸展操。

 

4. 注意睡前的飲食

睡前有許多不能吃得食物,會引起失眠或是頭痛,影響我們睡眠品質,睡前避免吃太多刺激性的食物,好的睡眠品質才能讓我們身體放鬆、好好休息喔~

 

如果頭痛的狀況到很嚴重,長時間的噁心、想吐,狀況一直無法改善,可能就是身體上有病痛的警訊,必須趕快就醫~

總歸以上總總原因,睡眠品質才是睡得好的關鍵,要有好的睡眠品質,才能避免睡覺引起的頭痛!

於2021-01-29 23:06:08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