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傳統彈簧床墊與獨立筒床墊的差異與不同

IvyIvy631
IvyIvy631 2021-01-19 23:04:14 版主 8224

彈簧是一張床墊的核心,是影響一張床墊支撐力最重要的因素!

市面上床墊的彈簧結構則分為連結式彈簧獨立筒彈簧這2種,兩種彈簧的特性與表現有大大的不同,那麼這兩種彈簧床墊睡起來到底有什麼差異呢?

以下,先簡單的介紹兩種床墊彈簧,接著為你分析比較兩種床墊彈簧結構的差異,以及睡起來會有哪些不同:

 

傳統連結式彈簧床墊是什麼?

台灣早期的床墊幾乎都是傳統連結式彈簧,之所以稱為「連結式床墊」,是因為床墊中的彈簧會用鋼線串連一起,彼此連結連動。

因為彼此連動的關係,較容易因為彈簧間的互相拉扯而產出異音,早期的傳統床墊一面用提花布,另一面則會用夏天適合的涼蓆。

連結式彈簧會用瀝青或是黑色防鏽油做防鏽,整張彈簧的外表是黑色的,在床墊業界被稱為「黑彈簧」床,製作過程與獨立筒彈簧相比較為簡單很多。

隨著床墊的科技進步,市面上也有床墊品牌針對傳統的連結式彈簧結構做彈簧的改良。

 

獨立筒床墊

為了改善連結式彈簧的干擾性,獨立筒彈簧於1900年被發明出來,當時台灣獨立筒彈簧的技術尚未純熟,都需依賴國外進口原料來組裝,價格十分高昂。

近30年來台灣床墊工廠的技術進步飛快,各自研發出獨家的獨立筒技術,讓世界知名大廠紛紛注意到台灣、肯定台灣的製床能力,進而將床墊授權給台灣代工、生產製作並外銷到全世界。

獨立筒是由每顆彈簧一顆顆獨立裝進不織布筒袋裡串連起來,所以被稱為「獨立筒」,每顆彈簧都能各自受力、各自下壓,能給予S曲線人體的不同部位、不同支撐。

獨立筒床墊睡起來的干擾性比較低,不會像連結式彈簧床墊,枕邊人一翻身就好像地震一樣晃動,獨立筒彈簧床非常適合淺眠的朋友。

因製作方式較費工,市面上獨立筒床墊的價格相對也比連結式彈簧床墊高。

 

傳統彈簧床墊 VS 獨立筒床墊

傳統連結式床墊與獨立筒床墊因為核心的彈簧結構不同,床墊的整體表現也不同:

1. 干擾性

傳統連結式彈簧床墊:用鋼線將所有彈簧串連在一起,只要一個地方受力,一整排的彈簧也都會跟著一起連動,我們睡覺翻身時也比較容易影響到睡在我們旁邊的枕邊人,干擾性非常大,彈簧跟彈簧間拉扯的聲音也是非常擾人。

大家應該都有聽過,躺到床上聽到彈簧床晃動「嘰拐嘰拐」的聲音,那種就是連結式彈簧床。

獨立筒彈簧床墊:獨立筒顧名思義就是,每顆彈簧獨立,用不織布筒袋包著,再將獨立筒彈簧拼湊成一張床墊,彈簧之間不會互相連動受力,每顆彈簧單獨受力,睡起來幾乎沒有干擾與噪音,不用擔心半夜翻身會吵到伴侶。

2. 服貼、支撐性

傳統連結式彈簧床墊:連結式彈簧與彈簧之間彼此用鋼線串聯,受到壓力時,會一起下陷,身體與床墊之間就會產生空隙,無法完美貼合身形符合人體工學,身體沒有放鬆的機會,整晚都在出力支撐著懸空的部位,經過一晚後睡醒就容易感到腰酸背痛。

早期傳統的連結式床墊表層的舒適層非常的薄,幾乎只有睡到彈簧,所以也沒有舒適層能補足身體間的空隙;現在有許多連結式彈簧會搭配厚的舒適層,來填補一些身體間的空洞,就有情形就有改善。

獨立筒彈簧床墊:獨立筒彈簧每顆都是獨立的支撐點,能夠給予身體各個部位不同的支撐,符合人體工學,床墊貼合脊椎保持最自然的S曲線,身體獲得了支撐才可以放鬆好好休息,睡起來就不會腰酸背痛。

臀部佔身體44%的重量,彈簧受到較大的壓力,下陷也就較多,腰部曲線較高彈簧下陷的比較少,能給予較多的支撐,獨立筒能因應不同高度、重量的部位給予不同程度的支撐,貼合人體曲線給予身體完美的支撐。

3. 軟硬度

傳統連結式彈簧床墊:連結式彈簧彈簧高度低,使用的鋼線短,壓縮空間不足,而且內徑小,比較沒有回彈性,受到壓力就立刻停止、馬上回饋力道給我們,所以睡起來比較硬

獨立筒彈簧床墊:獨立筒使用橄欖型彈簧,內徑寬,彈簧高度也比較高,使用的鋼線長,回彈性十足,受到壓力時有充分的空間回彈,睡起來感受比較軟、比較Q

而且獨立筒彈簧會採用避震器模式的預先壓縮,由更長的彈簧預先壓縮,入袋的彈簧本身就已經續力保持彈性。

當我們躺上去壓到彈簧時,就會感受到彈簧的Q彈反饋,所以普遍會覺得獨立筒彈簧比較軟,是因為他比較有彈性;連結式彈簧會像是躺在一個平面木板上,沒有彈性、比較硬!

 

硬床才是好床?獨立筒床墊都很軟嗎?

早期因為獨立筒不普及,長輩都習慣睡傳統硬床,醫生也都會建議在發育中的小孩或脊椎側彎的患者要睡硬一點的床,所以會有許多人認為硬床才是好床的迷思。

「獨立筒睡起來都很軟,支撐性不足」,其實,較硬的床墊不等於是傳統連結式彈簧床墊,獨立筒彈簧也可以透過很多種方式來增加彈簧的支撐性,我們通常都是用以下這兩種方式來增加獨立筒的硬度:

1. 加粗彈簧的線徑:調整彈簧線徑的粗細,彈簧線徑越粗也就越硬。

2. 增加彈簧的顆數:我們可以經由直排式排列變成蜂巢式排列,讓彈簧可以排得更多更密集;或是使用小一點點的彈簧,讓一張床的面積內可以排列更多的彈簧,增加床墊的支撐性!

以一張標準雙人5尺獨立筒床墊來說,如果是使用直徑7cm的正常彈簧,通常可以塞進600~700多顆彈簧,在一樣尺寸大小的床墊內塞進1085顆直徑5cm的小彈簧,床墊的硬度與支撐性都會大大提升;獨立筒床墊使用的彈簧越多、鋼線越粗,就會越硬、越有支撐力。

獨立筒床墊也可以跟連結式彈簧一樣睡起來很硬、很有支撐,再加上獨立筒多點支撐的優點,更能貼身形、符合人體工學,讓喜歡睡硬床的你也可以睡的很舒適。

所以,不管是國外進口名牌還是國內的床墊品牌,獨立筒彈簧都是大家非常推薦的床墊結構核心。

♂軒♀宸~拔拔
♂軒♀宸~拔拔 2021-01-19 23:07:48 #1F
 

sticker_october_03.png

雙猴馬麻
雙猴馬麻 2021-01-19 23:29:26 #2F
 

謝謝分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