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打呼的原因、避免打呼方法

qwe12344
qwe12344 2021-01-05 21:40:02 版主 5673

睡覺會打呼,我們都會認為那個人睡得很香、睡得很好,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打呼其實是我們呼吸道有阻力,甚至有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前兆。

通常我們並不會察覺自己會打呼,都是枕邊人被吵到才會知道,因此必須特別去重視打呼這個問題,特別是枕邊人被呼聲吵到無法入睡時,我們到底該怎麼辦呢?

打呼的原因有哪些?

打呼又稱為打鼾,最主要的原因是入睡後呼吸道的肌肉張力下降,我們的呼吸道受到擠壓,呼吸的氣流受到阻力,軟顎和舌根震動所產生的聲音或是呼吸暫停的情形。

打呼的主要原因:

1. 疾病、長期吸煙、飲酒、過敏

過敏、感冒、抽菸飲酒過度等等有可能會造成呼吸道變小的情形,造成打呼的問題。

2. 過於肥胖

肥胖導致呼吸道內側容易堆積脂肪,脂肪囤積多了,造成氣道狹窄。

而這會造成一個惡性循環,打鼾會造成失眠,而失眠是肥胖的一項原因,狀況則會越演越烈。

3. 頸圍較粗、鼻咽部的構造不同者

有些人是頸圍較粗,鼻腔、口腔結構天生就比較狹窄,而造成打呼問題。

4. 床墊、枕頭不合適

枕頭太低、睡姿不正確,壓迫到下巴及呼吸道都有可能會產生打呼的現象。

有時候我們會推一下枕邊人,當他移動一下或是翻個身就好了,這種打呼情況就有可能是壓迫到呼吸道,所以,正確的床墊枕頭選擇也非常重要~

該如何避免打呼呢?

1. 枕頭高度正確:枕頭高度如果過高,下巴向下,容易形成頸部及喉嚨的壓迫,就容易產生打呼的情形,有時候推一下枕邊人,改變他的睡姿就不會打呼,就可能是這個原因。

2. 適當的體重:肥胖讓脂肪堆積在呼吸道過多,導致呼吸道狹小,也容易產生打鼾,所以體重的控制對打呼也有幫助,容易打呼的人減肥5公斤,打呼情況通常就能有效舒緩。

3. 睡前少菸酒:抽菸會導致呼吸道的腫脹,喝酒會降低肌肉的張力讓肌肉鬆弛,如果有抽菸喝酒的習慣不仿試試看減少睡前菸酒的量,可能就能改善打呼的情形。

4. 睡前清理鼻腔:有時感冒鼻塞都會造成呼吸不順暢,睡前清一下鼻涕、鼻屎都能改善打呼的情形喔~

5. 時常深呼吸、微笑:時常深呼吸能讓鼻道更加暢通,微笑能鍛鍊到舌根肌肉。

6. 時常唱歌:英國研究指出,唱歌能鍛鍊聲帶附近肌肉,讓肌肉緊繃有彈性,則能夠避免睡著時呼吸到阻塞的情況。

7. 正確的睡姿:睡姿也是影響我們打鼾的關鍵,跟枕頭高度一樣,側睡相對於其他睡姿較不會壓迫到我們的呼吸道,能改善打呼的情形。

若是打呼嚴重的人,側睡時舌頭不會擋住呼吸道,可以避免呼吸道阻塞,減輕打呼的問題,若是習慣仰睡,建議使用能將下顎抬高的枕頭,讓呼吸道暢通。

8. 規律的運動:運動不但能讓我們身體健康、維持體重,也能增加睡眠時的呼吸道張力,降低打呼發生。

嚴重的打呼會導致呼吸中止症!

打呼不但會影響到自己及枕邊人的睡眠品質,嚴重的打呼會導致睡眠時人體血液缺氧以及睡眠不足的問題,甚至演變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打呼的人有15%左右的機率罹患睡眠中止症)。

若因為呼吸睡眠中止症導致睡覺吸不到空氣令身體呈現缺氧狀態,身體處於缺氧狀態一久,就會因為發炎造成血管硬化,接著各種病症便會跟隨而來,例如:血管硬化最直接的會造成高血壓,甚至心律不整以及中風…等等。

日本研究指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因為缺氧狀況容易導致腦神經壞死,失智症的機率是正常人的2倍。
如果枕邊人注意到以下2個狀況,就代表罹患呼吸中止症的機率非常高了:

1. 睡覺一定會打呼。

2. 睡眠時呼吸停止10秒以上,在一個小時發生5次。

呼吸中止症以60歲以上的老人(呼吸道肌肉鬆弛),以及過於肥胖的人身上最常見,呼吸中止症罹患高血壓是正常人的3倍,心臟病為4倍。

若罹患呼吸中診症的問題,嚴重時有心肌梗塞、腦中風甚至是猝死的危險!為了我們的身體健康著想,嚴重的打呼還是建議就醫尋求協助~

謝謝分享

153麻麻
153麻麻 2021-01-05 23:38:29 #2F
 

謝謝分享

停權
風師傅 (帳號停權) 2021-01-08 20:15:37 #3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