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塵蟎」是過敏的凶手、預防塵蟎方法

匿名
仠藍 2021-01-04 22:07:21 版主 6769

早上睡醒就噴嚏連連,鼻子癢癢、眼睛腫腫,其實,這就是過敏的現象,現在過敏兒的比例越來越高,每3個小孩子就有1個是過敏兒,除了飲食以外,居家的環境整潔更是重要。

小孩的抵抗力比較差,生活中有許多物質會造成小孩過敏,其中「塵蟎」可以算是孩童過敏的元凶之一,為何塵蟎會是過敏的兇手,以下為大家說明:

 

塵蟎是什麼?

塵蟎是蜘蛛綱的八足動物,體積非常小,一隻只有0.03公分,顏色是白色或淺棕色,藏在我們四周。

最適合塵蟎生長、繁殖的溫度是低於55度c或濕度高於50%RH的環境,台灣屬於亞熱帶氣候,平均溫度20°c – 30°c,加上長年處於濕度60-85%RH潮濕的環境,讓家裡成為塵蟎生存的天堂且無所不在!

一隻塵蟎的生命週期約90天(塵蟎從卵開始直到孵化需經過30天,加上壽命60天,總共約3個月),母塵蟎出生20-30天後便成熟可以開始產卵,一天可以生2-4個卵,一隻孵化後母塵蟎短短60天的一生可以繁殖60-160個後代。

在台灣這種適合塵蟎生存的環境中,據統計台灣有7成的家庭中有大量塵蟎,平均一個家裡就會有700萬隻以上的塵蟎。

台灣的塵蟎種類約有16種,室內室外都有塵蟎的存在,只要有灰塵的地方,幾乎都會有塵蟎。

我們一天會待超過8小時的臥室是家中塵蟎最多的地方,一張床墊又可以躲藏200萬隻以上的塵蟎,床墊一直以來都是塵蟎的大本營,想到都覺得可怕!

一隻塵蟎的生命週期雖然只有2個月,但是,這2個月它們可以製造出其體積200倍重量的排泄物,而塵蟎的蟲卵、屍體以及排泄物正是造成我們過敏的主因。

 

塵蟎造成過敏的原因?

室內最常見、對人體傷害最大的是塵蟎和蠕蟎,而會讓人過敏的並非塵蟎,而是塵蟎的排泄物與屍體

塵蟎以人類、寵物的皮屑、毛髮、食物碎屑、有機物、黴菌為食,像是枕頭與床墊這些地方,不但有我們人體的溫度保溫,還有我們的毛髮皮膚碎屑(人體平均每分鐘會脫落4萬個皮屑)能提供他們食物。

所以,臥室中的床墊寢具會是家裡塵蟎最多的地方,當我們睡著的時候呼吸所吸入的塵蟎數量估計約為日常生活空氣中的10倍,居家的抗過敏防蟎行動,就必須從臥室、寢具與床墊著手~

 

如何預防塵蟎? 預防塵蟎的2大原則,[乾淨]與[乾燥]:

簡單來說,就是必須創造出不適合塵蟎生存的環境,如果家中有過敏兒,除了乾淨與乾燥之外,更需要加上勤勞持續的執行。

我們每天都要接觸的枕頭套、被子、床單等寢具就是首要加強清潔的地方,有空就拿到陽台曬曬太陽並抖抖、拍拍被子,讓塵蟎的屍體、糞便掉落。

如果家中沒有空間可以曬被子,可以用黑色塑膠袋裝起來增加吸熱率,擺在可以曬得到太陽的地方即可。

也建議平時家中就要使用除濕機,乾燥的環境可以減少黴菌的繁殖,也是讓塵蟎無法生存(沒東西吃)的關鍵。

貼心提醒:寢具需要直射太陽約4個小時才能達到殺死塵蟎的效果。

 

預防塵蟎的好方法,給大家做參考:

1. 嚴重過敏兒的床墊,除了做好環境清潔,也可以在床墊使用防蟎全包式保潔墊(需具有氣喘協會認證),避免塵蟎鑽進去,也避免已經躲在床墊裡面的塵蟎鑽出來。

2. 家中寢具保持清潔,使用防水保潔墊,避免水氣進入床墊內部造成潮濕。

3. 枕頭、床單等寢具,清洗後要曬太陽或用以紫外線殺菌,若枕頭為乳膠製品,千萬不可以照射太陽,陰乾即可。

4. 若家中有過敏兒,避免使用化學纖維的棉被或枕頭,化學纖維較容易吸收濕氣導致黴菌繁殖,黴菌則是塵蟎的食物。

5. 空氣清淨機、吸塵器(也只能吸出距離床墊表層較近的塵蟎以及排泄物),建議可以挑選有HEPA高效微粒空氣過濾網(濾網必須定期更換)功能的機型。

6. 拒絕購買黑心床墊,小心來路不明的床墊。

7. 天然乳膠能有效抗菌預防塵蟎,可以買乳膠薄墊加在床墊上使用或直接購買乳膠床墊。

8. 冷氣濾網要定期清洗,避免灰塵附著形成塵蟎躲藏的溫巢。

9. 別讓毛小孩(動物的毛髮以及皮屑是塵蟎的食物)待在臥室以及床上。

10. 臥室盡量不要使用地毯,若有使用,勤打掃(固定清洗消毒,使用吸塵器吸塵)。

於2021-01-04 22:07:54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