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乳膠床墊種類、挑選建議分享

mcgee
mcgee 2020-12-27 16:06:43 版主 4457
乳膠床墊的種類有哪些?

市售的乳膠床墊大略可分為三種,分別為獨立筒+乳膠床墊全乳膠床墊乳膠+泡綿層床墊,這三種乳膠床墊具有不同的特性,也有各自的支持者:

獨立筒+乳膠床墊

獨立筒+乳膠床墊是市面上最常見的商品,其好處是有乳膠墊的包覆感,並具有獨立筒彈簧的支撐性,而且能藉由下方獨立筒彈簧的軟硬度不同,讓乳膠床墊產生多種不同的軟硬度

獨立筒加乳膠床墊結構

獨立筒+乳膠床墊所使用的乳膠厚度,對於躺感來說有很大的差異,對於人體的支撐性與耐用度也會有影響。

厚度太低的乳膠不僅不能給予人體躺下後足夠的支撐性,回彈性與舒適度也較差。

乳膠使用的厚度不同成本也不同就會影響躺下後的舒適度

 

全乳膠床墊(純乳膠床墊)

所謂的純乳膠床墊是只有乳膠並沒有任何支撐層,又稱為乳膠薄墊,市售的乳膠薄墊有厚度之分,常見的厚度有5cm、10cm、15cm…等。

乳膠墊體積小、好收納是現代人家中必備的第二張床墊,現在大多人都使用5cm的純乳膠床墊為主,常見用在以下3種地方:

1. 嬰幼兒床墊:

天然乳膠床墊的成分中含有橡膠蛋白酶可防蟎抗菌,推薦給嬰幼兒床使用,降低小小孩過敏的機率。

2. 宿舍用床:

學生不論是住宿舍還是外宿,搬家時厚重的床墊丟棄還是搬運都是一大問題,乳膠床墊可以折疊、方便搬家的特性深受學生族群喜愛。

3.臨時客房、榻榻米房間:

適合放在和室榻榻米、臨時有客人來借住時可以拿出來使用,收納又方便。

早期台灣有流行10cm、20cm的純乳膠墊,整體躺感接近水床,其實10cm以上的乳膠墊過於柔軟,對於人體支撐度非常不足,容易睡到腰痠背痛,建議買乳膠薄墊應該著重在乳膠的純度與密度,純乳膠墊太厚就不推薦。

 

乳膠+泡綿層床墊

乳膠+泡綿層床墊的組成結構與獨立筒+乳膠床墊雷同,最上層的舒適層是使用乳膠墊,支撐層大多使用硬度較高的泡綿來取代彈簧層,躺感與獨立筒彈簧差異較大。

乳膠加泡綿層床墊結構

由於泡綿是屬於軟性材質,長期使用的地方容易有壓痕,且每個人的身形體重不同,所需要的支撐性就會不同,乳膠+泡綿層床墊只有一種規格,無法因應人的需求調整軟硬度來支撐不同的身體部位,與彈簧的支撐性還是有明顯的落差。

 

乳膠床墊該如何挑選?

市售的乳膠床墊品牌非常多,價格高低皆有,究竟該如何才能挑選到一張好睡耐用值得推薦的乳膠床墊,以下為大家整理了幾個挑選參考重點:

1. 乳膠含量、密度

乳膠含量的多寡會影響乳膠的價格,純度越高的乳膠價格也就越高。

而市面上也不會有100%純度的乳膠,因為橡樹所留下來的汁液,液態的狀態才是純乳膠,需要添加發泡劑等物質才能使乳膠膨脹到我們常見固體、Q彈的樣子。

乳膠墊的密度才是能否支撐人體的關鍵,密度越高、重量越重,躺在乳膠墊上越不會有貼地感。

2. 是否為天然乳膠產品?

天然乳膠產品的原料是使用天然橡樹的汁液,加入發泡劑經過注模、加熱成形、多次清洗…等多種繁複步驟製作而成。

具有抗菌防蟎、透氣、睡起來又舒適,是許多人選購床墊的首選,做工費時費工、乳膠含量純使得天然乳膠產品價格也隨著提升。

人造乳膠、合成乳膠躺感類似天然乳膠價格又低廉,市面上產品也不少,但由於原料是化學成分,部分產品甚至含有國際衛生組織認定的強烈致癌物質「苯」,長久使用下容易對人體造成危害,千萬不要省了荷包卻傷了身體,由實用在嬰幼兒的身上更要小心。

3. 原料產地

在原產地生產、製作,以相同價格的產品來說,東南亞的原料品質較為穩定。

因為當地的溫度、濕度條件是影響乳膠製作的關鍵,乳膠在發泡製作時必須嚴格控管溫度,乳膠發泡才會均勻完整,除了模具溫度以外,也會受到氣候等環境溫度影響。

而每天凌晨4-5點天微微亮的時候,是一天中溫度最低、濕度最大的時間,橡膠樹經過一夜的休息和儲蓄,樹體內水分飽滿,最適宜割膠,也是要在接近熱帶氣候地區所生長的橡膠樹,才有此優質的自然條件生長品質良好的乳膠。

4. 是否為切割乳膠?

乳膠需要經過灌模、發泡、脱模、清洗…等步驟,有些業者為了節省時間、成本,會把乳膠一次發泡到20cm,再切割成4塊5cm的乳膠後售出。

雖然成分是一樣的,不過切割乳膠有2項缺點:

第一、若發泡製程技術不夠純熟,一次發泡過厚的乳膠墊有可能讓乳膠墊的內部結構不均勻。

第二、經過切割後的乳膠孔隙多,喪失天然保護膜的乳膠容易氧化、壽命也會比有天然保護膜的乳膠來得短。

切割乳膠和無切割乳膠的差別

在選購乳膠時可以聞聞看乳膠的味道,如果乳香為特別重那就很有可能是合成乳膠的而不是天然乳膠!

5. 乳膠的厚度

乳膠的厚度在5cm是最能給予人體支撐的厚度,低於5cm以下的乳膠,或發泡技術不好的產品,人體一躺下去就扁掉了,無法給予足夠的支撐。

曾聽過不肖業者會使用薄薄1cm乳膠加4cm的泡棉來冒充,藉此節省成本牟取暴利,建議購買乳膠床墊時一定要慎選信譽優良的店家做選購。

 

乳膠床墊的原料及產地是?

乳膠床墊的原料是從熱帶地區中的橡膠樹所萃取的樹汁液,橡樹的樹液大部分呈現乳白色,帶有黏性、在空氣中會凝固呈現膠狀,所以被稱為「乳膠」。

橡膠樹主要生長接近熱帶氣候地區,受到氣候、土壤、水氣與環境的影響,全世界最好的橡膠樹非東南亞莫屬,東南亞的橡膠樹種植面積也占了全球的75%。

馬來西亞、泰國、印度與越南這幾個ITRC(國際三方橡膠理事國)的成員國為生產大宗,佔了全球乳膠出口的80%,泰國及馬來西亞的乳膠原料品質皆屬世界數一數二的優良,原料好、製造出來的成品也一樣耐用。

全球天然橡膠的生產比重

一棵橡膠樹一天只能生產300cc的橡樹汁液,而300cc的橡膠汁液中,能取用成為乳膠床墊的成分僅20~40%,還要經過一連串的煉取、清洗等步驟才能當作原料去製作。

橡膠樹一天之中能採集的時間只有在凌晨3-4點溫度最低和濕度最大的時間,太陽一出來氣溫升高乳膠原液就會凝固,因採集困難,所以天然乳膠價格也會相對的較高。

天然乳膠汁液無法直接榨乾樹枝萃取,一定要經過割取樹幹,使汁液慢慢滲透出表面流進收集巢裡,透過人工採收送去萃取才能使用。

乳膠原料提煉工序複雜,相當的珍貴,故又被稱為「樹的眼淚」,以一張乳膠純度高達90%的5×6.2標準尺寸5公分厚度的乳膠墊為例子,所需要的乳膠原料量大約為50顆橡樹一天所生產出的橡樹汁液了!

 

乳膠床墊的是如何製作出來的?

天然乳膠是目前國際公認製作床墊與枕頭和最佳天然材料,乳膠墊/乳膠枕製作方式分成登祿普(Dunlop)乳膠製造法特拉蕾(Talalay)乳膠製造法2種。

最大的差異是原料攪拌先發泡後注入模具成型,或是原料攪拌後注入模具內後發泡成型,兩者的詳細製作過程如下:

1. 登祿普(Dunlop)乳膠製造法:

西元1929年科學家E.A.墨菲(E. A. Murphy)發明世界上第一顆乳膠枕,登祿普(Dunlop)這個製作方式就以他的姓作為命名。

登祿普(Dunlop)的方式是類似烤麵包加熱膨脹的方式,是將天然乳膠原料、發泡劑、膠凝劑、抗氧化劑等所有必要的助劑,用機器均勻攪拌混合藉由軟管注入模具內,進行110℃的加熱固化,待冷卻後使用人工的方式將乳膠脫離模具,經過多次清洗、脫水洗出雜質來保持乳膠的純度與清潔,最後通過烘乾等步驟才能完成乳膠的整趟製作流程。

市面上床墊業者都會說乳膠的孔是透氣孔,錯了,那個並非透氣孔,而是乳膠原料倒進去模具中需要加熱成型,那些孔洞就是用來加熱的加熱棒形狀。

乳膠加熱模具

2. 特拉蕾(Talalay)乳膠製造法

特拉蕾是利用真空的方式製作,注模時會保留一點空間,經過冷卻、抽真空來增加乳膠的膨脹空間,還會灌入二氧化碳讓乳膠的氣孔均勻一致,提升乳膠導熱的特性,最後也必須經過手工脫模、多次清洗、脫水、烘乾等步驟才能完成乳膠的發泡。

特拉蕾的製作過程中產生大量的廢料、廢水排放,容易污染環境,許多大廠已漸漸不使用這項生產技術。

不管用哪種方法製造,每一項天然乳膠的產品從發泡到清洗、烘乾,都要花上1到1.5天,非常的費工、費時。

特拉蕾(Talalay)抽真空乳膠製造法

市面上的乳膠床墊及枕頭以登祿普(Dunlop)方式製造的乳膠居多,登祿普(Dunlop)的乳膠支撐性更好更Q彈,較適合人體睡眠及床墊的長時間使用。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