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sch
Jessch 2020-12-25 01:43:18 版主 4747

現代人長時間低頭使用手機、久坐電腦前造成肩頸痠痛,如果晚上又沒有睡好覺,痠痛會跟著你好一陣子,想要一早睡醒就精神飽滿嗎?

不只床墊要挑選得好,選擇一顆適合你的好睡枕頭也非常重要,讓你睡得肩頸痠痛的兇手其實並非床墊,可能是因為睡到太高或太低不適合的枕頭。你的枕頭總是讓你睡不好?

教你如何挑選好睡的枕頭,想要睡個好覺就先從挑選枕頭開始吧。

 

挑選枕頭要特別注意枕頭的高度

枕頭的目的是用來支撐頭部重量以及填補脖子與床墊中的空間,讓脊椎維持最舒服最自然的姿勢,人類對於枕頭的需求是與生俱來,為了能夠睡好覺才需要枕頭。

枕頭過低、過高都會造成脖子前後的肌肉被過度拉長、縮短,此時頸椎會過度前傾、後仰,睡醒時當然就會肩頸痠痛甚至是落枕。

最理想推薦的枕頭高度,是要躺下時候,脊椎也必須呈現最自然的S型弧度,也就是和站立的時候一模一樣的弧度

枕頭高度不正確導致脊椎過度彎曲3

人在站立靠著牆壁的時候,會發現其實頭是碰不到牆的,除非刻意的將頭往後仰才會碰到,但這個姿勢也會感覺到不舒服且身體緊繃。

從側面來看站立的樣子,就會發現身體是呈現最自然的弧度,並非是完全直的一條線,是因為脊椎在自然放鬆的情況下的狀態是S型曲線,睡覺時,人體也是要呈現自然的曲線才能讓肌肉跟脊椎放鬆

放鬆下的脊椎狀態應該是自然的S型曲線
而枕頭的作用呢,就用來填補因脊椎弧度形成的空間,讓頸部肌肉組織獲得妥善的支撐,脊椎的狀態更貼近於自然的放鬆姿勢。

所以,在挑選枕頭時,應該要注意躺下後的枕頭高度是否能剛好支撐你的肩頸與床之間的空隙。

枕頭原本的高度約在12-15cm(根據不同枕頭軟硬度有所差異),頭部躺上去下壓後的高度需在5-9cm則是最理想的高度,經醫學證實,這樣的高度會讓頸椎呈現最自然放鬆的狀態。

站直時頭碰不到牆壁

 

挑選枕頭也要注意正確的長度、寬度

枕頭有羽絨枕、乳膠枕、涼感記憶枕各種不同種類,形狀尺寸更是百百種,不僅高度上有多種尺寸可以選擇,因應不同的身形大小也變化出不同寬度大小的枕頭。

枕頭不只是為了支撐頭部,連同頸椎、肩膀也都要一併支撐,枕頭的寬度尺寸當然會隨之正比的變大,肩膀較寬的朋友就建議要選擇寬度尺寸較大的枕頭。

枕頭寬度需3個頭寬,高度要超過頭頂

正確的枕頭寬度是要三個頭的寬度,不論是左翻還是右翻,都可以讓頭維持在枕頭上,而枕頭長度是要比頭頂還要長,將整顆頭完全的放在枕頭上才是正確的。

三不五時就落枕?常常睡到一半頭從枕頭上滑下來嗎?睡醒頭已經不在枕頭上了嗎?那可能是你的枕頭寬度不適合你,建議更換枕頭以免常常因睡姿不良引起的肩頸酸痛。

 

習慣正躺怎麼挑選枕頭

雖然大家都常說枕頭是頭躺下去有軟軟的、覺得舒服就可以,不過,正躺時正確躺枕頭方式,不是只有頭部躺到枕頭就好,連頸部、肩膀都必須睡到枕頭上,將頭部的重量分散到枕頭上、肩頸也獲得足夠的支撐,頸椎與肌肉才能好好放鬆。

習慣正躺的你,在挑選好睡枕頭時,有幾個方式可以參考,判定這顆枕頭是否適合你:

1. 試躺時肩頸是否有緊靠枕頭,沒有產生空洞,且至少要試躺5分鐘,感受到肩頸是否有痠痛的地方。

躺枕頭時需注意肩頸具喺枕頭是否有空隙

2. 請朋友或門市人員幫你檢查額頭是否高於下巴5度。

躺枕頭時額頭須高於下巴5度

3. 深深吸一口氣,感覺呼吸是否順暢有無胸悶感,若呼吸不順暢有可能是枕頭過高,下巴下壓壓迫到氣管;感覺有點腦充血則是枕頭過低

 

習慣側睡怎麼挑選枕頭

側睡時,因為肩膀寬度會比背部寬,床墊與脖子的距離會變得較遠,所以,適合正躺的枕頭不一定適合側睡。

如果脖子的支撐不足、甚至沒有支撐,就會對腰部、肩頸等地方造成負擔,一早醒來當然會感到肩頸痠痛,側睡時要注意枕頭的高度是否能服貼頸部的高度,並給予支撐,如果你喜歡側睡,高的枕頭會是你最佳的選擇,使你在側睡時脊椎仍可以保持筆直一條線。

大部分說習慣側睡的人,其實是習慣以側睡入眠,而非整晚都是側睡,人在睡著之後一定會因為長時間同一個身體部位受到壓迫而翻身,經過研究顯示,正常8個小時的睡眠,人體翻身次數在20次以上,若床墊或枕頭舒適度不夠,更有可能超過50次。

習慣以側睡入眠的人,還有另一個選擇,挑選左右兩側較高的枕頭,在入睡前以側睡姿勢躺在枕頭較高的部位,給予肩頸足夠的支撐,翻身正躺時,又能睡到枕頭較低的位置,不會因為枕頭過高而影響睡眠。

 

側睡會傷脊椎嗎?

側睡會傷脊椎嗎?如果側睡的姿勢不夠正確,當然會造成脊椎受傷,你有沒有過一種經驗,用側睡姿勢很舒服的睡著了,睡醒卻感到腰非常的酸痛。

是因為側睡時,在上方的那一隻腳下滑往前貼著床面,整體呈現趴睡的姿勢,這個姿勢會造成腰椎、骨盆旋轉,對脊椎的殺傷力非常大,睡醒後會感到嚴重的腰痠背痛,長期下來嚴重的話可能會造成下半身麻痹,非常的嚴重。

 

更好的側睡方式

正確的側睡姿勢腳應該要重疊在下方的腳上或是放置於下方的腳後方,才可讓脊椎轉正呈現最自然的狀態。

正確與錯誤的側睡睡姿

臀部的寬度比兩隻腳的寬度寬,側睡時上方的大腿肌肉與腰部的肌肉被拉長,睡醒可能會有腳麻的狀況。

為了避免這個狀態發生,會建議喜歡側睡的你,找一顆比較軟、扁的小枕頭夾在兩腿之間,有抱枕的支撐,腰部、肩頸的負擔就會分散到全身,讓人體以及脊椎呈現最放鬆的狀態。

側睡腳夾枕頭x

 

可以不睡枕頭嗎?

臀部、背部脊椎和後腦勺這三點不是一直線,脊椎有自然的S型生理曲線,如果睡覺時不睡在枕頭上,沒有東西來支撐懸空的脖子,會使得頸椎自然的S曲線變形,造成下巴下壓導致呼吸困難,甚至讓頸椎整晚都會呈現出力的狀態無法好好放鬆,長期下來保持這個姿勢會造成脊椎變形,還會壓迫到身體其他部位,造成更嚴重的影響。

建議還是要挑選適合自己身形的枕頭,才能讓你一夜好眠哦。

chia_erh
chia_erh 2020-12-25 05:36:12 #1F
 

sticker_october_03.png

有你是幸福的
有你是幸福的 2020-12-25 07:24:39 #2F
 

2018_sticker_september_01.png

PEARL
PEARL 2020-12-25 09:27:53 #3F
 

謝謝分享

雙猴馬麻
雙猴馬麻 2020-12-25 11:54:01 #4F
 

謝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