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感覺女兒上國中後,不快樂,能怎麼幫她?!

匿名
小毛荳媽咪 2020-11-16 13:27:49 版主 99K

升上國一也有三個多月了(經過暑輔考和第一次段考)

時常說她想耍廢,可是知道不能

因為在這成績取向的學校,考試分數很重要

即便家長不在意,孩子就是用班排及校排來看著自己,想超越自己但又擔心不能⋯(班上很多數理資優生)

她問我為什麼有人班排考最後一名、或是校排六百多的人,可以每天這麼樂天

而我校排一、兩百名的卻是這麼患得患失⋯⋯

覺得沒有「真正」知心朋友,只有每次大小考試完問我分數的同學⋯⋯⋯⋯

聯絡本裡的日記每天永遠是寫「假的」,看不到真正的我

因為「真正」的問題是在找老師麻煩,也會帶給我自己麻煩!(怕被約談)

我不知道她是不是看到同學被記過、約談⋯⋯⋯被嚇到變膽小,感覺到她不快樂!

還是青春期的關係,除了觀察、關心陪伴,請教大家我還能做些什麼?!

 

 

 

小臻的媽咪
小臻的媽咪 2020-11-16 13:50:32 #1F
 

多陪伴小孩關心她一下,等他想說就說 ,不想說不要勉強她,或是媽媽可以寫信給他看看回應你~

kakachi
KanChi 2020-11-16 13:57:15 #2F
 

@小毛荳媽咪

我家老二也有類似情況,我帶去成大青少年精神科看,可能你會覺得孩子看什麼精神科⋯其實⋯讓他跟心理師多聊聊⋯ 一個月一次⋯還不錯

doremi
doremi 2020-11-16 14:19:33 #3F
 

轉移注意力。只要她在學習方面盡力而為就好,然後盡量擠出時間陪她或讓她去做想做的事,尋找一個健康的發洩出口。或許在嘗試其他事情的過程中,可以讓孩子發掘出新的興趣或是新的朋友。

adsnew
匿名
不放棄 2020-11-16 16:36:34 #4F
 

我家國二女兒昨天晚上睡覺時跟我聊天,她說她有壓力,不開心,最近上北市資優英文,她說上課完全聽不懂,老師全程英文教學,我安慰她,一定有很多跟妳一樣聽不懂的同學,但她覺得有壓力,加上國二理化也聽不明白,讓她想放棄,我好緊張,從小一到國一她是快樂讀書型的,只要上課聽,功課寫完,不補習,她可以輕鬆排NO.1~5,現在遇到難關了,她不想去克服卻想逃避,我也在煩要如何跟她溝通?之前太順了,在社區學校沒有強的對手,讓她自我感覺很良好。我也沒在禁手機/電動,現在想想習慣一旦養成要改好難。我唸她就不高興。我也不知要怎麼辦?之前哥哥是自動自發,有問題就去克服,完全不用操心。

spottyhamster
spottyhamster 2020-11-16 16:50:41 #5F
 

國二就全程英語教學? 我覺得有點過了, 要我就停掉了.

匿名
不放棄 2020-11-16 17:05:28 #6F
 

@spottyhamster

那是北市的資優教學,不用繳費,期間也不會考試,想說讓她去見識下,不然她有點傲氣,結果她負壓力超低,也想說真得不想,那就請假。目前才上3堂課,一周上一堂,上3學期,老師大多是高中端的。我是希望她堅持啦,很好的機會。

Jessy
Jessy 2020-11-16 22:51:38 #7F
 

如果孩子願意說出不快樂的原因,那除了支持和陪伴外,讓她調適心情最好的方法就是找一個興趣轉移課業焦慮,例如彈琴、唱歌、打球..等等,是比較適當的情緒出口,看電視或打電動就要注意時間管理。

校排前端不見得比較快樂,通常求勝心強,反而越無法容忍挫敗,在高度競爭的環境下保持一點阿Q精神會生活得開心些!還有,對凡事要求完美的孩子,也需要找出一些無關緊要的缺點挫挫他,不然這種小孩容易有禁不起別人罵的玻璃心,或是怕失敗而不敢嘗試新的挑戰。

換一個
我也在顧機台 2020-11-17 00:07:49 #8F
 

給她吃披薩會快樂嗎

我女兒吃披薩都很快樂。她有一次社會唸一整天結果才80幾分,但我看她也沒很難過。還有,媽媽廚藝不用太好,這樣帶去餐廳小孩都很快樂。

匿名
小毛荳媽咪 2020-11-17 08:38:17 #9F
 

謝謝各位媽咪、爸比們寶貴的建議和交流!

慢慢探究下來,是孩子自我放空的時間太少、而在學校太緊繃(幾乎沒睡午覺)

所以回家開始會想放鬆,說話比較任性、消極

孩子讓我看到她脆弱的一面。

確實自我要求高的孩子,固執起來真會讓人舉白旗投降

有時候我覺得表現夠好了,她就是覺得不滿意,所以自己不開心!

 

他們學校英語會話課分A、B組,也是外師全英語教學,小荳在A組上課沒聽過她反應什麼。

數學、理化由於是高中端老師下來授課,所以有時候老師覺得簡單的題型,國一孩子們覺得好難(M型)

反應後這樣的問題,老師們也正在調整步調。

 

昨天她說她的立可帶被用的很兇,媽咪以為寫錯的多當然塗改的機會多,理所當然用的兇

她說不是自己用,是被某人借的關係⋯⋯(立可帶只是其中一項,時常被借走文具用品)

她說借的人比我還有錢(零用錢),可是卻一天到晚哭窮!而且只跟她借。(聽得我哭笑不得)

聽到這裡我覺得,昨天擔心突然變成多餘了!呵呵~

 

 

 

 

 

換一個
我也在顧機台 2020-11-17 09:04:28 #10F
 

我想比較多的是戀愛問題

從幼稚園大班就開始一點一滴洗腦不能喜歡成績比妳差的男生, 欲擒故縱其實是希望中學時期不要戀愛,   嗯   不知道能唬多久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