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一起討論何謂「懂事」

匿名
YAO 2020-11-09 03:59:14 版主 30K

我想請問懂事的定義到底是什麼 又是誰定的

懂事二字經常性被拿來使用 甚至是所有事情被冠以懂事之名?

例一:母(父):你看你,別人家小朋友都不會整天喊要買什麼,哪像你,能不能懂事點?

例二:母(父):一天天的只會玩玩玩,別人家小朋友讀書那麼厲害,為什麼你做不到?能不能懂事點?

例子我就不舉太多了 我相信大家都看的懂也聽過這些類似的話吧

那我們先來探討例一,假設說別人家本身就很有錢,孩子要什麼有什麼從來不會缺,被罵的孩子家庭清貧,那這樣的說法是不是錯了呢?

探討例二,請問您有認真考慮過為什麼孩子讀書總讀不好嗎?還是什麼都不想就先罵一頓呢?有沒有想過仔細觀察自己的孩子可能有別的天賦呢?

我個人的見解是教育是一門藝術、科學,沒有絕對的公式,對每個孩子來說,未來的發展往往會受到家庭教育的影響,畢竟成年後不會有人教你做人,所以請各位要罵孩子前請先試著控制自己的情緒,並好好思考該怎麼說出口才不會對孩子造成負面影響又能使之改正,至於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其實教孩子如同挑衣服,沒有人會故意買不合身又不舒服的衣服吧?當然最好是能客製一套,既舒服又合心意,這樣講明白嗎,每個孩子需要的是專屬的教育方式,其中考慮到家庭經濟、孩子優點、孩子喜好,當然還有很多,但剩下的請自行思考,畢竟每個人所處的環境不同呢。

 

匿名
丸子_Liebestraume No.3 2020-11-09 07:08:53 #1F
 

這是最近很夯的素養提問嗎?看完需要做申論,還是簡答即可…

(好裡佳在,我已經不需要再考會考跟學測)

M.Wen
M.Wen 2020-11-09 10:14:42 #2F
 

做好份內事,不給別人添麻煩,還能伸手幫忙別人吧,這些我覺得就很懂事了

風清
輕武飛揚 2020-11-09 10:40:08 #3F
 

每個小孩適合的教育不同,所謂因材施教,教導同一件事,孔子對不同弟子,有不同說法,因為法無定法,都是應機而說。

回到問題:

1。一般小朋友,看到別人家有什麼,會想要,也很正常,如果家中經濟不許可,可以好好開導,千萬不要用什麼「懂不懂事」,這樣去回!小孩就是要教,才會明白事理,所以這是大人的責任。大人自己要反省,為何自己無法給小孩買
?原因是什麼?顧慮什麼?家境不好,也要好好跟小孩講,小朋友會明白的,不能怕自己掙錢不夠、怕丟臉,就把罪怪到小朋友貪心身上,甚至怪他不懂事。

2。行行出狀元,讀書不是唯一出路。讀書志在明理、培養學識、懂得做人道理。大學:「有德此有人,有人此有土,有土此有財,有財此有用。德者本也,財者末也。」有好的德性,未來不管做什麼,都能好的成就。

以做生意來說,你人品好,自然用料實在,誠實至上,自然顧客就信任你,大老遠也跑來給你做生意,你自然就能有一片天。

不一定要跟別人比拼讀書,小朋友不是讀書的料,逼他讀也讀不出所以然。培養他的德性吧,將來他會找到自己的一片天,而且若覺自己不足,還會再自己回去進修的。
 

於2020-11-09 10:40:47 重新編輯過
adsnew
匿名
YAO 2020-11-09 21:31:03 #4F
 

@丸子_Liebestraume No.3

單純想提出來跟大家一起討論討論而已 不要有壓力哈哈

匿名
YAO 2020-11-09 21:32:48 #5F
 

@M.Wen

瞭解 感謝你的答覆

匿名
YAO 2020-11-09 21:39:23 #6F
 

@輕武飛揚

謝謝你的答覆 

是的,您說的點也是我想提出來的,其實有些父母經常用些自己認為對的方式來唸、打、罵,這些舉動沒有所謂好壞,但對某些孩子來說影響很大,並可能由於這些自以為的好而抹滅孩子的思想。

可能我說起來很誇張,但實際上真的影響很大,畢竟幾乎每個孩子成年之前都是跟家人朝夕相處的,久而久之什麼都會變得不敢嘗試,也不敢問。

再次感謝你的答覆

換一個
我也在顧機台 2020-11-10 00:34:14 #7F
 

只是覺得教改官員不太懂事

想到一件事

我家小孩說厲害的人說話不會讓人家馬上就聽懂,但是韓國瑜說話連我只是一個小孩都馬上就聽懂,那他不是厲害的人…  這樣算「懂事」嗎 ?哈

 

匿名
丸子_Liebestraume No.3 2020-11-10 01:42:23 #8F
 

不要有壓力~~

→噢!那還好。我想「炎柱」算是一位很懂事的孩子,在激烈的戰鬥中,還能想起小時候,母親對他的話語…

「 炎柱」煉獄杏壽郎 : 「老いることも 死ぬことも 人間という 儚い生き物の美しさが。」( 老去或是死亡,都是人類這種短暫生物的美 )

匿名
丸子_Liebestraume No.3 2020-11-10 02:22:02 #9F
 

【補充】

想起母親的話語…(保護弱者是強者的職責,這是炎柱母親傳達給小杏壽郎的信念,並要求杏壽郎永遠不要忘記。看著溫柔體弱的母親,小杏壽郎當然將這些話牢記心中,並在以後的人生中將「保護弱者」貫徹到底。)

吉巴
吉巴 2020-11-10 09:10:57 #10F
 

sticker_october_03.png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