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必看|別讓無效努力毀了你

為什麼有些人每天特努力,有些人卻每天特頹廢?
為什麼有些人每天只學習兩三個小時比那些每天只學習十多個小時的成績還好?
為什麼有些人做事很高效,而有些人成天浪費時間?

答案是:我們身邊有很多人,每天看起來很努力,可惜騙自己很容易,騙別人更容易。

你身邊肯定也不缺乏這種人:
天天泡在圖書館看書,卻時不時拿出手機聊天、自拍;
書上筆記密密麻麻,但不曾再看一眼。

任何沒有計劃的學習,都只是作秀而已,任何沒有走心的努力,都只是看起來很努力。——李尚龍

如何擺脫無效努力?

很多人看似忙碌,實則焦慮。
想要擺脫無效努力,時間、能量和注意力之間缺一不可,每一樣都發揮著巨大的作用,我們絕不可忽視。

1、關於時間
時間是人生最公平的資源,每個人一天只有24小時,再怎麽擠也是如此,所以與其在這個有限時間的“長度”去琢磨,還不如從“寬度”入手:如何更有效地利用每分鐘。

基於這出發點,引出如下方法:
精簡:把任務、工作量精簡化,每天只做三件事,且是最重要的三件事

2、集中:把學習/工作中、生活中瑣碎的事情集中處理,如房間的清潔放在週末的上午,工作放在一天當中的固定時間點。

3、委派:把事情委派出去,事實上太多事情並非自己做不可,只把時間花在最有價值的事情上面。

4、省略:學習上面也是如此,要學會避輕就重。如抓住分數佔比多,難易中等的題目,平常加以練習,等掌握後,再去逐一攻破難題。

5、清除:不必要的事情乾脆清除。

6、黃金時間:每個人一天中都有屬於自己最高效的一段時間,我們稱之為“黃金時間”,好好去尋找屬於自己的這段時間,利用起來做最重要的事。


二、關於注意力
說到注意力,太多的課和書籍都告訴你要“專注”。

其中列出了以下方法:
1、展望並聚焦:往前看,結合未來考慮,總結出當下最重要的三件事是什麼,並聚焦於這些事情之上。
2、干擾:當你正在努力學習、工作時,突然間腦袋閃出念頭(中午吃什麼?我的包裹到哪了?),不要任由其繼續作祟,拿筆記下來,可以理解為這是內部乾擾,此外,還有非必要的通訊乾擾,對策是直接開啟靜音或是開勿擾,回頭在一個時間點集中處理。
再來說外部乾擾,比如當你聚焦於自己的工作時,同事/同學請求幫忙,對此,你必須判斷究竟對方的事情是否非你不可,甚至是否真的有那麽緊急?正確判斷過後,回歸上面所說,委托、先記下後續再處理、直接拒絕,隨意。
3、清空大腦:把要做的事情清單化,大腦的存儲空間有限,囤積太多只會讓思緒更亂。清單化,大腦空間得到釋放,整個人也會輕鬆些,有時候,壓力就是這麼無形中來的。
4、單任務:不要太盲目,沒辦法一次太多任務,如果有,那只是個假象,真相更多是多任務所帶來的切換成本,來回切換的過程,意味著思路斷了,得花上更多的時間才能接續。
5、冥想:也是很多書籍中提倡的做法,偶爾為自己留空,哪怕只是短短的20分鐘。
簡單的冥想方法:
a.找個安靜的不會被打擾的地方,不論是坐在墊子上還是坐在椅子上,一定要自己感覺到舒適自在。
b.閉上眼睛,將雙手輕輕的放在膝蓋或大腿上,身體放鬆,但背部要挺直。讓嘴角帶柔和的微笑,然後將注意力放在舌尖,此時的呼吸要輕柔。
c.隨著身體慢慢的平靜下來,開始觀察呼吸,注意力跟著氣流進入身體,注意力放在腹部,觀察腹部隨著呼吸的起伏,去感受呼吸最強和最順暢的地方,呼吸節奏要很自然,不要試圖去改變,只是觀察它。
d.如果發現自己遊神了,拉回後可以用默默數數來幫助自己專注呼吸,數1時吸氣,數2時呼氣,還是要記著只是觀察它,而不要去控制,讓呼吸帶領著你。

復盤:這是個從更高視角審視過去,可以選擇一週復盤一次,一個月復盤一次。復盤,不僅是為了總結過去,更為了展望未來。

三、關於能量
1.在飲料上做出漸進式改變:少喝酒精和含糖飲料,多喝水,更有益於補充能量。
2.一定要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熬夜和早起如果會讓狀態變得更糟糕,不如捨棄這種激進的辦法。
3.在培養運動習慣上做出漸進式改變,運動讓能量更充沛、注意力更集中。

四、拖延的六大誘因
單調沈悶、令人沮喪、艱難費勁、繁瑣模糊、對個人沒有意義、缺乏內在獎勵,比如它索然寡味或者毫無魅力。
有時拖延是種征兆,預示著生活並不符合你的興趣,也許應該幹點別的事情。
對策:分析拖延的誘因,然後制定計劃把這些誘因各個擊破。
具體來說:列出拖延清單,列出拖延所需付出的代價,然後去做。主要總之就是跳出當下,不把未來的自己和當下的自己割裂開。
關掉網路/隔絕誘惑是實現高效能的最佳方法之一。
如果沒有極高的自制力和自律心,可以借助專注海洋的外力幫助自己杜絕網路誘惑,把電子設備轉化為幫助我們學習、工作的一把利刃。特別是對於學生而言,這是個極佳的輔助工具,可以隨時看見自己的有效努力。

想要高效能,應該把能量管理、注意力管理放在首位,而把時間管理放在第二位。時間、能量和注意力三者互相聯繫,不可分割。

以上,就是今天的文章。
願大家都從無效努力中脫離出來。


【專注海洋,陪伴你的點滴時刻】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