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星載月守護家庭的休旅車---Subaru Forester

滷肉妹仔
滷肉妹仔 2020-08-13 16:58:02 版主 18K

10年前,我們買了人生第一台車子,這台車載著我們東奔西跑南來北往,里程數也二十好幾萬公里了。由於我們幾乎每個月都會從宜蘭開回高雄老家,選車的最主要條件當然就是安全兩個字。鑑於現在用車的車齡(10年),行車安全上開始有些擔心,因此我跟老公今年初陸續去看車。老公是一個超級實際的人,學商的他總是能相當理性地去思考「如何Buy的聰明?」他說「選車條件不脫離安全、性能、空間以及CP值!」

披星載月守護家庭的休旅車---Subaru Forester_img_1

走入位在羅東的Subaru展間時,才發現10年前,我們的第一台車就是從這裡車出來的。這種「緣分很深」的感覺讓我有一種「不用選了!就是Subaru」衝動,但老公此時扮演著「理科爸爸」立刻提醒選車四大條件!而且他還早早擬定了試駕路線,就是展間來回家裡。就在我們再熟悉不過的路上,直接做體驗與比較。

披星載月守護家庭的休旅車---Subaru Forester_img_2

選車條件一:安全

展間的銷售顧問審慎地說明待會試駕的程序,但他說最重要的是先對車子幾個重要安全設計等做說明。這一點,在我們選車四大條件之首的「安全」就大大加分。

 

Forester採用高剛性環艙強化鋼樑,我一開始以為就這樣子,反正每個車廠都會強調車體的剛性,但Forester抓住我跟老公眼睛的是,他在後座側門門檻上,有個能承受衝擊力的設計,於後座家人遭側撞時能有效防護其安全。

披星載月守護家庭的休旅車---Subaru Forester_img_3披星載月守護家庭的休旅車---Subaru Forester_img_4

回到引擎室,老公眼睛可睜大了,他問銷售顧問「引擎很像很小顆?」顧問表示「Subaru Boxer水平對臥引擎低重心且體積相對小,所以能讓車體的操縱更為平穩。」更讓老公稱許的是「當發生前方碰中時,受益於潰縮式引擎的設計,引擎與變速箱將會被推至車輛下方而非車體內,確實保護車艙的駕駛!」

披星載月守護家庭的休旅車---Subaru Forester_img_5

接著,顧問手指著擋風玻璃中央上方的兩顆眼睛,這兩顆眼睛可厲害了,其官方名稱為EyeSight,這是一種智能駕駛安全輔助系統。透過兩顆攝影機,能精準區辨出各種狀況,有助避免碰撞發生,達到預防安全的效果。老公說「這跟市面上採用雷達的技術不一樣,必較能夠免除雷達失效的狀況!」

披星載月守護家庭的休旅車---Subaru Forester_img_6

披星載月守護家庭的休旅車---Subaru Forester_img_7

實際試駕的過程,我們試了駕駛輔助系統。其主動車距控制定速巡航相當精準,中間被插車後,也能立刻重新辨識前車並做距離上的調整。車道偏離警示系統會在我不小心太靠近馬路白線時,發出警示聲。這個對夜晚開高速公路的我們很有幫助,能及時提醒老公該開去休息站小歇一番,避免太過疲累而發生意外。但老公認為警告聲應大聲一點。(囧)

披星載月守護家庭的休旅車---Subaru Forester_img_8

當車子準備後退時,除了一般常見的倒車顯影外,比較令我們驚豔的是車側影像輔助系統,透過螢幕可以看到車邊與車輪的距離。這功能讓我想起若干年前,我們開車往太麻里山上走,當時就好希望有個這樣的攝影輔助系統。好險,當年是安全下莊…..

披星載月守護家庭的休旅車---Subaru Forester_img_9

披星載月守護家庭的休旅車---Subaru Forester_img_10

最後,老公突然蹲在車子大燈前,原來他被主動轉向式頭燈給吸引了。這頭燈能夠配合方向盤操作,光束自動依行進路線調整。老公說「這對住在鄉下以及週末總喜歡上山下海的我們很重要,夜晚行車能夠獲得較佳的光線視野,提升夜間行車安全性。」

披星載月守護家庭的休旅車---Subaru Forester_img_11

選車條件二:性能

很多人以為性能兩個字都是男人所在乎的,但性能可是我非常重視的。畢竟,我每天必須開20多公里的山路,上下班接送孩子,倘若車子在爬坡有氣無力的,這也是一種危險。

 

水平對臥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排氣量為1,995cc,能提供156匹馬力以及20公斤米的扭力,數字上看似平穩,但實際開起來加速性野中帶穩,方向盤傳來的路感也很不錯,這種安全感定義下的性能,從車子一上路就明顯地傳達出來。顧問在側座解說「水平對臥引擎在設計屬低重心,因此操駕起來特別穩定。」

披星載月守護家庭的休旅車---Subaru Forester_img_12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對稱是全時四輪驅動,可將動力平均分配至所有輪子,讓車子更加穩固跟安全。」顧問接著介紹。「無段變速箱跟主動式扭力分配,也能隨時因應行車地形做改變。」這對於喜歡帶孩子翻山越嶺認識台灣的我們,簡直就是一大利器!

披星載月守護家庭的休旅車---Subaru Forester_img_13

老公發現這台四輪傳動車並沒有於後座中間凸起一大塊“中央山脈”,這對於後座的乘坐品質有很大的幫助。

披星載月守護家庭的休旅車---Subaru Forester_img_14

選車條件三:空間

我想,天下的爸媽都是一樣的。當孩子還小的時候,後車廂放的通常是尿布奶粉,但當孩子上了小學後,小孩子希望你的後車廂能夠隨時生一台腳踏車。我的老天爺呀!這件事情確實困擾了我們許久。外加同學們喜歡露營,不知哪天孩子又會提出露營的期待,選擇一般的房車或者五門小車,肯定是緣木求魚的。因此,在我們換車選車的條件上,空間這兩個字,很重要!

 

當銷售顧問打開後車廂時,那種偌大的空曠感,很舒心。就連隔板也能夠直接藏到底層。後座採用六四分離的配置,後座若全打平,底部相當平整。老公說「還記得我說後座中間沒有一塊中央山脈嗎?就是因為沒有像歐洲車系那般突兀,後車廂空間利用更大了!」

披星載月守護家庭的休旅車---Subaru Forester_img_15

披星載月守護家庭的休旅車---Subaru Forester_img_16

還有一點相當令我喜歡,就是後門打開的寬度。那種幾近90度的開幅,以及剛剛好的車座高度,很方便長輩上下車,這設計真的很貼心。後座座椅還能在椅背角度跟座椅前後進行調整,長途坐車也比較不這麼辛苦了。

披星載月守護家庭的休旅車---Subaru Forester_img_17

披星載月守護家庭的休旅車---Subaru Forester_img_18

別以為空間的運用就這樣子,Forester標配車頂架,只要購買車頂用的車廂,整個空間利用立馬升等。老公就超希望在上面裝個車廂以及腳踏車架,這樣子就再也不用擔心孩子想要去花東騎腳踏車或者露營看星星了!

披星載月守護家庭的休旅車---Subaru Forester_img_19

選車條件四:CP

說了這麼多,理科老公還是得理性地拿出這個條件好好思量一番。老公邊開車邊問銷售顧問「日系的車都是5,000公里保養一次嗎?一次保養費大概落在多少呢?」這一題顧問相當有信心地說「Subaru現在是10,000公里保養一次,而且一般保養的費用大概落在3,000多左右!」

披星載月守護家庭的休旅車---Subaru Forester_img_20

這一題相當重要,主要是我們行車的哩程數較快,若要我們每5,000公里就回廠保養,那所需要的時間成本以及精神壓力可是很大的,也會直接壓縮我們生活上的一些旅遊安排。因此,老公選車時,總會希望至少要超過10,000公里保養一次的車種。

 

排氣量為2.0,雖然比現在流行小引擎配上渦輪增壓的車款,每年要繳稍微多一些些的燃料稅及牌照稅,但長期評估,維護費用仍是相對經濟實惠的。

 

至於其他跟成本相關的,舉凡輪胎成本、妥善率、環保材質、料件是否有副廠以及二手市場的價格等,業務顧問也一一回覆。老公表示料件僅有原廠的可選擇是相對較弱的一點。但為了安全,且相較於歐系車場的料件費用,仍落在可接受的範圍。

 

其實,成本考量這題,最重要的是車價!Subaru Forester的車價硬是要得!就兩種車款,分別為2.0 i-S的109萬以及2.0 i-L的119萬,兩者主要差在天窗、電動尾門以及360度環景。我自己的感覺是Subaru牛肉多,且價格實惠,可以說是目前看過的車款中CP值最高的,而且跟第二名領先無敵多。

 

小結:是台披星載月守護家人的好夥伴

老公回到家後,跟我說「真希望多幫這台車與宜蘭各美景留影!但因為是試駕,不能壓著顧問大哥到處跑到處拍,好可惜!」

披星載月守護家庭的休旅車---Subaru Forester_img_21

然後他說了「看來要拍只能等開箱了!」老公竟然說開箱兩字,表示他對於Forester很「甲意」。

 

回過頭來,我還是快速整理一下試駕的心得。Forester安全性上毋庸置疑,搭配全時四輪驅動、EyeSight、高剛性車體以及潰縮式引擎等設計,手握方向盤就是有一種安心的感覺。

 

性能上,馬力及扭力能應付一般家庭使用,加速性上更是超乎預期,順暢又有點野性。至於空間上的運用,可以說是完全超前部署,絕對能符合家庭戶外活動所需。

 

極具競爭力的車價,並不會影響到Forester各項品質,就連門板也使用了三種素材(縫線皮質、軟塑膠及硬件素材),駕駛艙還具有三個螢幕分別顯示駕駛資訊、行車資訊以及多媒體資訊。

披星載月守護家庭的休旅車---Subaru Forester_img_22

若我來選擇,我應該無懸念地選擇2.0 i-L,因為我想邊聽海,邊欣賞天頂的滿天星斗。

披星載月守護家庭的休旅車---Subaru Forester_img_23

徐玉蓮
惠民 2020-08-13 22:33:46 #1F
 

2018_sticker_july_04.png

雙猴馬麻
雙猴馬麻 2020-08-13 23:37:00 #2F
 

感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