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ma
Hima 2020-05-12 16:35:14 版主 1750

【文長】

大家好,初次發文,遇到讓人不知所措的狀況,想請教大家的看法。

 

男友跟前妻離婚時撕破臉,小孩歸爸爸,離婚後媽媽原本會來帶小孩,後來已經兩年沒再見小孩了吧。

認識男友時就知道他離婚的事,相處一陣子後決定在一起,漸漸對未來也有共識,但還沒有明確訂出結婚計畫。

我們上班都忙,平常小孩就上幼兒園,假日時常回去外縣市找男友的媽媽。

她不只一次表示,希望把小孩回去給她帶,之後就在那上學。

幾經思考過後,就讓小孩回去阿嬤家住了。

 

而就在此時發現我意外懷孕了,又驚又喜的情況之下,好不容易取得了我父母的認同 (之前父母不知道男友離過婚有小孩),接下來要面對的是婚禮的籌備跟寶寶的誕生,我們都很期待。

準婆婆跟準公公也透過男友知道這件事了,但沒有太大反應。

 

癥結點來了:幾天之後,準婆婆在小孩跟男友視訊時,無預警地要小孩改口叫我媽媽。

我嚇了好大一跳,在掛掉電話之後跟男友說,我們都還沒結婚,突然要她改口不是很奇怪嗎?況且她的親生媽媽總有一天會回來看小孩,到時候要怎麼解釋?

沒說出口的是,我覺得被趕鴨子上架的感覺很不好。

男友可以體諒我的感覺,也達成小朋友長大點讓她自己決定怎麼稱呼的共識。但我不知道的是,當晚男友就傳訊息請他媽媽先不要急。

 

原本以為這件事就這樣落幕,過幾天陪男友回家聚餐 (知道懷孕之後,第一次見到準公婆),席間他們皆未問起接下來婚事籌辦事宜、或懷孕這件事,但就在用餐尾聲,男友媽提出「是我叫男友叫她別急著讓小朋友改口」的事情。

氣氛變得尷尬,我解釋我沒有請男友發訊息,也解釋為什麼覺得不必急著要小孩改口。

但她仍窮追猛打,一直對著我唸「小孩是你們的責任」、「小孩沒有媽媽在學校會被霸凌」、「以後你們會有代溝」之類的話...唸到我受不了,眼眶泛淚衝到洗手間。

過一陣子,她進來叫我,仍是繼續唸,開始抱怨她老公、我男友、說她帶孫子很辛苦壓力很大...

我尷尬到只想躲回廁間,我不懂唸這些要做什麼!

直到男友忍不住,衝進來女廁把我帶出餐廳,我眼淚整個潰堤。

 

未來的婆家對我肚子裡的新生命完全沒有任何一句關心或期待,卻只在乎一個稱謂?

 

當晚男友在電話中跟他媽媽大吵,不解為什麼她又要提起叫媽這件事,小孩自會知道真正對自己好的人,稱謂不重要。

他媽媽認為她沒做錯,覺得她一切都是為了小孩好,吵著要男友把小孩接回來自己顧。

 

結婚的事情目前沒有進展,男友要我專心顧好寶寶跟自己就好,其他的事情要我不用擔心。

但婚前就發生這樣的事情,真的讓我卻步。

稱謂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於2020-06-04 08:56:07 補充發言

各位的回覆一一看完了,針對多數人的疑問作補充說明:

1. 很多人說我們打算把大兒子丟給婆婆一輩子,事實上男友說大班或小學就要先接回來,反而是婆婆覺得乾脆就一直在台中讀書、資源也比較多。但期間 (婆婆) 又常常因細故跟男友吵架,就吵著要男友馬上帶回來自己帶,事後又當作沒這回事,男友自己也很困擾。

2. 我愛不愛前妻的小孩,相信男友自己最有感。之前還與小孩同住時,我白天上班、晚上幫忙家事、分擔照顧小孩的工作、讀故事書、陪唱跳。小孩腸病毒,我在家照顧整整一週。婆婆自己開口說要帶,甚至私下問我為什麼男友不肯給她帶、她又不會虐待小孩,搞得我也很難做人。

3. 各位的癥結點似乎是小孩,但我在乎的是婆婆的強勢態度以及理所當然的行為,完全不顧及他人的想法。也許就像某些樓的大大說的,看的點不一樣罷了。

哦不
哦不 2020-05-12 16:55:37 #1F
 

有差吧

月光
月光 2020-05-12 16:58:05 #2F
 

我覺得男友媽真正擔心的點

 

有可能是

 

你們要擁有另外一個新生命了,而你男友現在的這個孩子,你們會準備完全讓婆婆打理一切,而不準備負起你男友對孩子本身的責任,這個責任不光只有金錢,還有教育,陪伴,情感的建立...等等等。

 

所以,這部份可能你和男友要有個基本的共識。

奧嘟嘟
奧嘟嘟 2020-05-12 17:14:34 #3F
 

會有差,叫阿姨跟媽媽…親切感就差了,

妳也不要想太多…或許妳覺得不差這一點時間…其實早叫晚叫都是要叫,就讓小孩先叫慢慢習慣吧…

未來的婆婆可能也沒想太多,就覺得要結婚了就是要改口了…雖然看起來有點急…

舉個例…我弟結婚前…婚期訂了我都會叫小孩直接叫舅媽…叫舅媽比叫阿姨親切多了…就是多了一份親的感覺…

如果今天肚子裡沒娃…妳未來的婆婆叫小孩叫妳媽…妳覺得狀況會不會不同…?? 

不要因為小事影響情緒 顧好自己跟寶寶比較重要…

 

 

水嬸
諭媽咪 2020-05-12 17:15:56 #4F
 

準婆婆的年紀越來越大, 如果監護權是在男方, 那養育小孩的責任, 本來就是妳男友應該扛的~

婆婆幫忙只是一時, 難道要丟給老人家一輩子?

如何稱呼或許不重要, 但就算前段婚姻所生的小孩要來跟你們共同生活, 妳也無權拒絕~

不管是前妻的, 或是妳的, 都是他親生的, 孩子戶口名簿上的父親欄都是妳男友的名字~

匿名
雨天 2020-05-12 17:53:25 #5F
 

"你們要擁有另外一個新生命了,而你男友現在的這個孩子,你們會準備完全讓婆婆打理一切,而不準備負起你男友對孩子本身的責任,這個責任不光只有金錢,還有教育,陪伴,情感的建立...等等等。"  

+1

還是男女朋友時,男友媽媽擔心孩子會影響你們的感情,所以先帶回家照顧

現在要結婚了,又已懷孕將有自己的孩子, 因為你不急著要孩子改口,婆婆擔心是不是你 "不願意" 接受小孩

你的出發點是良善的, 婆婆也有她為孩子、為自己的考量

只是溝通的時間點和方法不好, 找機會慢慢的、好好的說就好了

 

H.J
H.J 2020-05-12 18:24:09 #6F
 

請男友把自己的小孩接回來自己顧(長輩帶小孩很辛苦的),妳選擇了一個需要很大包容和體諒的家庭,所以..好難啊。

匿名
QQ 2020-05-12 19:12:32 #7F
 

5F+1

題外話   不知當繼母的人  喜歡被叫媽媽還是叫阿姨?

匿名
餅乾屑屑 2020-05-12 20:00:31 #8F
 

『媽媽』只有一個!繼母應該叫「阿姨」。所以叫媽媽,一點都不重要好嗎。

帶人就要帶心,如果有心,相信孩子自然會叫妳一聲「額娘」(如懿傳,看到渾然忘我的境界)。先顧好自己的小孩啦,不然哪一天,自己的小孩叫別的女人「媽媽」,那妳不就虧大了!愛屋及屋的情操很高尚,但女人別忘了要先愛自己和小孩…

匿名
小毛荳媽咪 2020-05-12 21:44:53 #9F
 

最近的話題,好幾篇都是先有後婚!

我是老古板,沒辦法接受先有後婚,遇到不負責的男人往往都是女生吃虧

如果男人只是為了負責而給交代

討論籌碼都沒了,也被看輕了!往後⋯⋯⋯

不能愛情長跑嗎?!試煉一下嗎?!

換一個
我也在顧機台 2020-05-12 22:27:27 #10F
 

哎 要講的都被毛荳媽講掉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