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新生兒/寶寶/兒童寫真注意事項~新生兒寫真最佳拍攝時機&挑選攝影團隊&拍攝前的準備工作

好讀網誌版:
https://amacefamily.com/baby-photography/

 

新生兒寫真的最佳拍攝時機

最適合拍新生兒寫真的寶寶是出生後 14 天內的初生嬰兒。這時期的寶寶外貌還是初生嬰兒的模樣,身體非常柔軟很容易擺出蜷曲的姿勢,且需要很多睡眠時間,睡著時比較不容易因為換造型或是改變姿勢而醒來。

超過 14 天大的寶寶還能拍新生兒寫真嗎?
可以,但這個時候的寶寶睡眠時間比較沒那麼長,醒著的時間變很多,他們喜歡與人有互動,像是抱抱或是陪玩,因此會花比較多時間去安撫寶寶跟哄睡。
  寶寶已經兩三個月大,還能拍新生兒寫真嗎?
可以,但可能不容易哄睡拍照,比較難拍到寶寶熟睡蜷曲的樣子,改以躺著拍為主。
  為什麼要等寶寶熟睡再拍攝?
寶寶醒著時比較容易哭鬧,睡著時就可以讓攝影師擺出不同姿勢拍照。
挑選攝影團隊

現在很多婚紗攝影公司也有拍攝新生兒/寶寶/兒童寫真的服務,還有一些專拍寶寶寫真的個人工作室等,建議先上其官網或是粉絲專頁瀏覽作品,事先確認此攝影團隊的拍照風格是不是迎合自己的喜好。如同婚紗包套一樣,市面上的寶寶寫真包套內容琳瑯滿目,挑選時要認真思考是否滿足自己的需求。

照片組數
包含精修組數、入相本組數、毛片電子檔是否全拿,或是有限定張數等。
  拍攝地點
是否提供到府服務及計價方式、除了棚內拍攝外,是否提供外拍及外拍費用是否需要加價。
  拍攝的服裝組數
是否有提供造型服?拍攝的造型服組數及便服組數各幾組?
  拍攝人數的限制
雙胞胎以上入鏡拍攝,是否需要加價。家庭合照的家人有無限制,例如:以同一家庭,三代為限,超出此限如何計費。
  家庭合照 是否包含髮妝及服裝,若需此服務如何計費。家庭合照之家人部分是否提供精修。
  包套內容包含哪些項目
例如:相框、相本、USB隨身碟、影片等。
  加購項目
加挑一張精修照片的價位、相本升級的費用等。
  合約內容
簽約時,務必把談好的各細項都寫明在合約上避免事後有爭議。
拍攝新生兒/寶寶/兒童寫真前的準備
  蒐集參考照片
多瀏覽各大婚紗公司及攝影工作室的作品,把喜歡的照片蒐集起來,讓心裡大概有些想法,方便跟攝影師或是造型師討論想要的照片風格或是拍照姿勢等。
  了解寶寶作息,事先餵飽寶寶
在拍攝前先餵飽寶寶,避免寶寶因肚子餓而哭鬧。當寶寶吃得飽飽,換好乾淨的尿布。預約拍攝時間盡量避開寶寶的睡眠時段,以寶寶的作息為主,讓寶寶有充裕的睡眠,精神飽滿維持好心情是很重要的。
  準備能給予寶寶安全感的物品
當寶寶處在陌生的環境中難免會感到不安,除了父母的擁抱外,寶寶熟悉的玩具、安撫巾或是奶嘴都能讓他有安全感。
  備齊寶寶的基本用品
拍攝時間不易掌控,爸爸媽媽可以多準備一些尿布、濕紙巾、奶粉等基本用品,當寶寶肚子餓了或是便便了都可以立即應變。或是準備一些寶寶愛吃的小點心,拍攝途中若是寶寶肚子餓時可以食用。若是有外拍的場景,可以準備小電扇、防蚊液或是防曬乳等。
  準備一些能吸引寶寶注意的玩具
例如手搖鈴等會發出聲音的玩具,吸引寶寶注意力讓寶寶眼神能轉向鏡頭。
  準備要一起入鏡的道具或是用品
例如寶寶的便服、帽子、太陽眼鏡、鞋子或是髮飾,還有玩具、布偶、泡泡機、花、器球,以及具有象徵意義的物品都可以加入拍攝。
  為拍照當天儲備精力
拍攝前一天,寶寶和大人都要有充足的睡眠,避免隔天拍攝時精神不濟。
關於寶寶攝影的常見Q&A
  要為寶寶準備怎麼樣的服裝造型呢?
可先詢問對方有提供那些服裝,再自己準備不同風格的服裝。寶寶衣服的樣式和色系可以事先與攝影團隊溝通,將準備好的服裝拍照透過 line 或是電子郵件先寄給對方看過,因為他們拍照經驗豐富,知道什麼樣的衣服拍照效果比較好。拍攝當天可以多準備幾套衣服與鞋子、配件到現場讓造型師搭配。
  可以準備哪些配件跟道具呢?
身上配件:頭飾、襪子、鞋子、領帶、腰帶、圍巾、飾品、屁屁褲、蓬蓬裙等。
拍照道具:泡泡機、空飄氣球、布偶、玩具、小黑板、大型電動玩具車、有紀念價值的物品。
  家庭合照要穿怎樣的衣服呢?
建議準備同色系服裝、簡單的牛仔搭配、或是活潑俏皮的親子裝,可以讓畫面更協調,更有一家人的感覺。
  家庭合照的家人要如何打扮呢?
把頭髮整理好,噴點造型液定型。媽媽畫上淡妝維持好氣色。
  拍攝過程中,若寶寶哭鬧不配合拍照怎麼辦?
若是寶寶比較內向怕生,爸爸媽媽可以先陪著寶寶玩,讓寶寶放鬆心情再進行拍攝。難免會碰到寶寶哭鬧的時候,這時可以給寶寶喜歡的零食或是玩具,爸爸媽媽要有耐心安撫寶寶的情緒。
  如何捕捉寶寶自然的神情?
在拍攝過程中,爸爸媽媽可以在鏡頭旁引導寶寶、拿寶寶喜歡的玩具吸引注意力、或是陪寶寶玩遊戲,讓攝影師捕捉寶寶自然流露的笑容。

 

於2020-05-12 14:15:44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