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這樣的孩子是不是有自閉傾向?

我小姑的兒子兩歲十個月了,平常我婆婆帶24小時,她們夫妻都上夜班只有放假會帶孩子出去玩,弟弟語言發展慢會講稱謂和少數幾個詞不會講句子,平常也都講外星話居多,可能是不會表達的關係也特別歡,但特別喜歡數字,不會與人互動眼睛不會看人,絲毫沒有好奇心,遇到小朋友要找他玩嚇得躲到大人身邊。

原本我公婆說他還小長大就會,還說男生本來就慢大,但我女兒出生後他們也漸漸發現問題,我女兒一歲一個月能自己拿饅頭或雞肉吃,弟弟是由大人剝小塊慢慢餵,我婆婆怕弟弟噎到食物都剪很碎,咀嚼能力都沒被訓練,我餵女兒吃飯婆婆都說:那她會吃嗎?我怕太硬都不敢給弟弟吃~有次去外面吃飯,我小姑把雞肉隨意撕成雞絲給弟弟吃,我婆婆就說太大塊了他不會吃啦!我小姑說他會吃啦!我上次看到其他小朋友比弟弟小都會啃雞腿了。後來弟弟果然嗆到咳嗽,回家後我小姑跟我公婆吵了一陣子,我公婆堅持不用訓練弟弟吃飯,說他還小長大就會,我小姑很不高興說那妹妹很大嗎?我公公又說每個人不一樣!我小姑最後很不爽說隨便啦!之後就不再管了。

最近我婆婆說弟弟都不會跟別人玩,叫我女兒以後要常陪弟弟玩,好幾次我婆婆可能是恨鐵不成鋼,常常對弟弟說妹妹都會說拜拜你都不會,妹妹都會吃你都不會,妹妹都沒你那麼歡,但據說弟弟是很喜歡妹妹的,我們不在時常常唸著妹妹,但看到我女兒又不敢跟她玩,有次我抱著女兒坐到他旁邊,想讓他們有些互動,他立刻坐到很遠的位置,他和我看過的孩子不一樣,感覺怪怪的,想叫我小姑帶弟弟去評估看看,但以我的身份不能講。

於2020-08-19 15:51:21 補充發言

弟弟這個月上小班了,第一天中午老師通知我小姑先帶回家,她說去接弟弟時看到其他小朋友都乖乖吃飯只有她的孩子在旁邊哭,看到時非常震撼~老師說弟弟在幼稚園都沒講話不會互動,生活自理能力也落後很多,第一個禮拜我婆婆還堅持他只是害羞,在家裡都很正常,現在第二個禮拜弟弟要去上早療了,我小姑也留職停薪專心顧弟弟,看得出來她有點責怪我婆婆,教弟弟自己吃飯自己爬樓梯我婆婆多叮嚀幾句,我小姑就不高興說「妳不要再管他了。」我婆婆現在也不敢多說什麼,放手讓我小姑主導了,雖然早知會有這樣的結果,很慶幸沒有到中班才上,他們也開始正視這些問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祝福弟弟能慢慢變好~

雜事小妹
雜事小妹 2020-04-04 14:41:45 #
 

@傻眼貓咪

我小姑給我婆婆每月一萬五生活費,平常她們花費也很大,上日班薪水變少怕撐不下去,我認為弟弟應該是後天造成,弟弟會走路前都用圍欄圍著,我婆婆怕地板髒膝蓋會磨破皮都不讓他爬還常把他鎖在房間,就是一般怕髒怕危險的長輩給孩子太多限制,導致他長大後什麼都不敢,我婆婆不肯放手,她們夫妻也沒耐心去帶,她們對我婆婆的教育方式有意見,因為自己沒辦法帶也不能說什麼。

雜事小妹
雜事小妹 2020-04-05 15:18:39 #
 

@阿棉兒

我覺得孩子如果只是語言發展慢到還好,可能是不願意講或內向,但弟弟是與人互動有問題,常常叫他好像都沒聽到,拿玩具或零食給他看也不看,久而久之大人覺得他都沒反應也不太想理他,是不會去講這些事他父母都無所謂了,我當嫂嫂的去講幹麻,我也覺得我小姑很奇怪即使一人改日班薪水還是比我們高,妹夫林口老家也有留一棟房子給他們,根本沒有迫切的經濟壓力,跟孩子真的太少相處了,他們如果沒帶我婆婆都不敢帶弟弟出門太久,我是全職媽媽希望將孩子教育成我想要的樣子,自己帶如果不好也就認了,上次我女兒玩跳跳馬他們也鼓勵弟弟去玩,但弟弟不敢坐在旁邊大叫,他爸爸很生氣罵他丟臉!膽小鬼~還自己去露營孩子給我婆婆帶,我那時帶孩子很累跟我老公抱怨,我連去附近買東西都要考慮了,為啥妳妹都可以常常出去玩,他們買很多用品玩具給弟弟花了很多錢,結果我婆婆覺得不好用或沒必要都沒給弟弟用,一些比較好看高級的衣服我婆婆也覺得菜市場100塊的比較好都沒給弟弟穿,結果很多又新又好的衣服用品都被我女兒接收,教育孩子多花點心思還是很重要,養孩子不容易只能採取折衷的辦法,以後我女兒兩歲或三歲我就要去上班了。

於2020-04-05 15:20:06 重新編輯過
雜事小妹
雜事小妹 2020-04-05 19:55:56 #
 

@阿棉兒

到是我公婆比較直接都會講妹妹怎樣弟弟又怎樣,我看妹夫都很沉默臉色也不好看,所以我都不敢在他們面前講相關話題。

雜事小妹
雜事小妹 2020-04-06 01:34:17 #
 

@傻眼貓咪

他們原本說幼稚園要帶回林口現在延長到國小,要讓他讀幼稚園,我婆婆說小班都在玩不會教數字和注音符號,自己在家教就好,但我認為小孩能開心的玩很重要,上次拿我女兒在草地走路的影片給她看,我婆婆嚇到說會跌倒很危險妳們怎麼敢讓她這樣走,我還讓我女兒去玩沙,給我婆婆看到還得了,可我女兒玩得很開心就好了,長輩的想法真的和我們差很多~這也不能做那也不能做,每次講弟弟都說他不會啦!他不會啦!一次都不給他嘗試當然不會,還好她顧弟弟就來不及了不會來管我。

我婆婆的生活比較封閉也沈默寡言,弟弟會變這樣也不意外,他們遲早有一天還是會把弟弟帶走,將來應該會有所改變。

雜事小妹
雜事小妹 2020-04-06 01:55:15 #
 

@傻眼貓咪

是呀!教育子女還是父母的責任,不能讓長輩承擔教養的責任。

雜事小妹
雜事小妹 2020-04-06 22:20:50 #
 

@wei-yun

他們有發現弟弟的不同,只是沒有相關的育兒知識,以前也有婉轉的請他們早點送幼稚園,但我婆婆主要照顧者不同意也沒辦法,怕他表達能力差容易被欺負,虐童新聞看多了很怕~

其實他們上夜班是為了生活品質,長久以來的消費習慣也無法因為生了孩子就開始省吃儉用,可能我原生家庭就是習慣省吃儉用,少吃幾次大餐減少旅遊次數把錢挪到孩子身上到是還可以生活,結果就是弟弟最黏外婆和爸媽不親,要是我可能不能接受孩子和我不親。

我以前也是不懂得與人互動的孩子,幼稚園時別的小朋友很高興在玩我都躲在一旁,後來在人際關係上也遇到不少挫折,父母也是忙工作小學時才帶我去評估,看到弟弟好像看到從前的我。

雜事小妹
雜事小妹 2020-04-07 15:09:03 #
 

@Lilice經濟有困難忙工作忽略孩子的父母很多,有錢卻忽略孩子的父母也多得是,我老公薪水加班加滿才四萬出頭,自己都過得很緊怎麼可能給什麼經濟援助,孩子剛出生就帶到現在也離不開,只是很會撿恩典牌跟撿便宜而已,每個人家庭觀跟金錢觀不同,比方常常買海鮮幾千塊幾千塊得買,去賣場買一堆零食泡麵後來覺得不好吃很多都丟掉,他們覺得非買不可的東西我覺得沒必要,像我餵母奶想說增加抗體一方面也是省錢,當初也被長輩唸到壓力很大,以後上幼稚園花費變大就要去上班了。

無法陪伴的父母自然會在物質上彌補,我小姑24歲就生小孩他老公已經45歲了,之前問她妳怎麼會想那麼早生,她說她老公年紀大了又是獨子要敢快幫他生個兒子,我小姑個性還蠻單純開朗,他老公就不一定了,找機會跟我小姑聊看是去什麼兒童發展中心評估。

 

雜事小妹
雜事小妹 2020-04-07 15:18:53 #
 

 

 

於2020-04-07 15:35:32 重新編輯過
雜事小妹
雜事小妹 2020-04-07 15:59:41 #
 

我後來有再去了解~弟弟雖然叫他或跟他玩沒反應但罵他反應很大,應該不是先天造成,跟小孩氣質也有關有些小孩比較憨厚有些古靈精怪,不會與人互動以後會比較辛苦。

我也覺得講這個好像在管人家閒事,又覺得現在去評估還有救,不講良心不安講了怕他們夫妻從此對我印象不好,很矛盾餒~

於2020-04-07 16:13:49 重新編輯過
雜事小妹
雜事小妹 2020-04-12 21:50:04 #
 

@wei-yun

不要生氣啦!相信這邊的媽媽都是為孩子著想,沒有惡意啦~我是認為發現孩子有問題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盡力就好,願意用心付出的父母都值得敬佩

因為弟弟不好帶,我也是聽我公婆抱怨加上我觀察弟弟才認為有問題,他們的理解是弟弟個性內向膽小脾氣差,沒有網遲緩的方向去想。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